《試聽報告》Playback Designs Merlot DAC 讓聲音傳遞出牡丹般高貴的香氣

【全文輯錄自「高傳真視聽(音響技術)426期」】

Playback Designs 是少數使用可程式晶片做數位類比轉換,並且提供持續軟體更新的廠家,簡單來說 Merlot DAC 的解碼能力由可程式晶片內撰寫的程式決定,若日後有新的規格,只要更新晶片裡的程式即可支援,這便是 Merlot DAC 厲害之處。

Merlot DAC 設計上僅作為訊源,必須再搭上前級擴大機方可使用,不過 Merlot DAC卻內建了獨立的耳機擴大機,並配有獨立音量控制旋鈕,提供 6.3mm 的耳機輸出,看似適合桌上聆聽,但依照 Merlot DAC 所需的搭配條件,更適合小型音響系統。

額外輸入

在 Merlot DAC 背板上,除了 USB 及同軸輸入外,配有 PlayBack Designs 自家設計的 Playlink 連接埠,如果您有 PlayBack Designs 的播放器,則建議優先使用 Playlink 連接。

 音色表現

Merlot DAC 聲音表現簡單形容即為「高貴」,並對音樂格式相容性極佳,怎麼說?至少在 Merlot DAC 上難以聽出 MP3 320 及 CD 品質的音樂差異,並以細緻滑順的聲音線條呈現出來,解析度較低的音源表現上則少了數位感,也就是略為生硬的音色。而一般播放 DSD 音樂檔會有的清晰顆粒感,在 Merlot DAC 上也感受不到,清晰的表現下保有滑順的聲音線條。因為 Merlot DAC感受上是對聲音線條做修飾,而非整體音色的柔化,所以應付大動態樂曲仍游刃有餘,而且長時間聆聽不會有疲倦感,可以說是兼具了音樂性及耐聽性。

解碼能力: PCM 24bit 384kHz,DSD256(11.2MHz)

外觀尺寸重量: 寬 360 高 80 深 230mm,重 3.5kg

其他輸入方式: 光纖、同軸、Playlink、AES

其他功能: 具備獨立耳機擴大器及音量控制

使用建議 :前面板上的音量控制旋鈕僅對應耳機輸出調整,背板的訊號輸出是不經過音量調整的,而 Merlot DAC 無法透過電腦系統調整音量,所以必須搭配前級擴大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