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聽報告》一條好親近的精品線 DALI Connect SC RM230ST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丹麥的DALI算是我「交手」過不少次的品牌,好幾次反覆研究其豐富產品線,深刻感到這家廠商想要把所有客群都穩穩照顧的企圖心。而實際深究了不少DALI家的產品之後,也非常認同他們一貫的優秀品質以及高貴不貴的定位,更何況幾乎所有品項都還是在人力成本甚高的丹麥當地製造,讓我其實一直都想要擁有一款打上DALI商標的音響產品。這次一個好機會來了!原來是DALI推出了喇叭線,如果其他音響器材會讓您在搭配上有諸多思量,不如就讓這個Connect SC RM230ST,給各位馬上品嚐來自丹麥的暖暖誠意。

高品質一脈相承

目前DALI在官網中的配件專區中可以看到有腳釘、喇叭架、端子以及線材等產品,其中線材佔了很大一部分;而喇叭線則是DALI目前推出之線材中的主力商品。共有四款型號,其中型號結尾是ST的,是屬於較高等級,目前有本文主角以及另一款二對四的bi wire喇叭線,另外兩款喇叭線則是在內部屏蔽絕緣層以及導體用料略有不同。不過四款喇叭線的外觀與作工均非常精美,原廠的包裝盒更是顯露出一種高檔貨的等級。
DALI Connect SC RM230ST的構造不難懂,主要是用了多芯絞繞的無氧銅鍍銀導體,每組導體之截面積為3mm,除了導體外部有PE外層隔離之外,在導體與線身表層之間,也填充有FEP材質作屏蔽,FEP是Teflon製造的一種塑料,也能使線材整體之抑振能力有所提升;這些導體、屏蔽、隔離層之安排是經過原廠精心調校而成,能有效降低麥克風效應,並隔離絕大多數之噪訊干擾,最外層還包有塑料保護網,整體完成度非常高且手感細膩。另外在其香蕉插端子處,有可以看到有金屬飾環,上面還有碳纖維裝飾,不過原廠沒有提及這部份有何功能;不過值得一提的是,Connect SC RM230ST使用的端子有迫緊裝置,旋轉時可以看到有小小的金屬桿會往前移動,同時香蕉插上的金屬片會向外撐,當端子插進擴大機與喇叭端時,轉動碳纖維處、金屬桿往前移動,就可以感覺到香蕉插緊緊的卡入器材中,絕對不會鬆動;這種設計除了防止拉扯時意外脫落之外,也能使香蕉插上的金屬片由於迫緊,與器材端子內部能有更緊實的接觸,接觸面積也有增大的機會,能夠使訊號傳遞更為順暢完整,實際操作起來不僅有質感,結構十分精密且確實好用!
激情揉合精緻
這次使用的參考系統為Esoteric K-05X唱盤、使用Bladelius Thor MKIII Novitas綜擴、喇叭為Marten Django XL。在B.B.King的精選專輯中,整體音樂畫面的鮮活度提升絕對是一大亮點,譬如在電吉他solo之橋段中,就可以感受到電吉他那種略帶侵略性的攻擊,但別誤會,不是聒耳也不是太衝,而是臨場感很真實,不自主就可以感覺到吉他的演奏表情本來就是要讓聽者感受到那份激情,而這條喇叭線只是不隱晦的將其忠實傳出。另外在爵士樂對大編制的曲目中,那鋼琴敲鍵的加溫以及銅管的層層纏繞,讓我感覺到DALI這喇叭線不僅是銅線的溫暖聲底,而是飽滿紮實的全面性真實感,每一音樂物件都非常有厚度,不只單是「有暖色調」來形容,聽到的是有重量感卻同時有兼具靈動特質。由於每一個音樂物件都非常踏實傳真,我發現在音量刻意轉小時,那樂器該有的質地與量感,並不會失衡,而是穩穩的在畫面中,連低頻的微振動也沒有模糊掉,像是樂曲中但彈性勾動人心之電貝斯音色,都可以一再的挑逗聽神經。小音量下卻保有如此細緻又富厚度的聲音,讓我想要帶回去在深夜聽一整晚試試看。播放電影「揮灑烈愛」原聲帶,這張錄音效果非常出色的作品,在搭配Connect SC RM230ST喇叭線後,呈現出的樂音很直接又有高度的戲劇張力,無論是人聲或是民俗樂器,都真實無比;打破與聽者的藩籬,直接跳出來在我眼前的空間裡演奏與吟唱。也特別感受到這條喇叭線在音場開闊度的增進效果,即使編制不大的曲目理,都還是盡可能的創造出一個非常寬大的空間感,樂器形體與形體間不顯得空洞,而是更能舒展、細節全力奔放。在幾曲純演奏目中,去聽弦樂的質地,把小提琴該有的纖毛感非常綿密的突顯出來,更驚艷的是能確實把不同聲部中微微變化的強弱對比呈現的甚是細膩,我想這應該是細緻與整體均衡最佳的極美揉合。
讓人難以拒絕
很愛Connect SC RM230ST這條喇叭線把Django XL的低頻「訓服」的感受,下潛與深層punch力道把人震得麻麻的,但是卻很容易可以品味其中的紋理與細緻面;韌性與奔放感更是它所能帶來的一大特色。特別推薦給喜歡感受勁道又擔心過於衝耳的音響迷,Connect SC RM230ST一定可以給您非常滿意的體驗。最後在看到它的價格,喔!原來也是超佛心來著!

01.Connect SC RM230ST採用了多芯絞繞的無氧銅鍍銀導體,可以看到在導體與線身表層之間,填充了FEP材質作屏蔽(黑色部分)。
02.香蕉插的端子基部可以看到一個小金屬橫桿,透過旋轉後方的碳纖維處,橫桿會往前頂,香蕉插金屬片會略為向外擴張,達到迫緊效果。
03.無論是線身或是碳纖維的飾環都非常有質感,包裝上有注明為丹麥原裝製造,DALI可說是各類型產品都很講究。

規格:
DALI Connect SC RM230ST,喇叭線,搭載多芯絞繞無氧銅鍍銀導體,香蕉插端子具有迫緊機構,進口總代理:極品(02-2792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