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聲道] 極品音響Burrmester BA71的搭配之道,Luxamn C-900U,M-900u才是絕配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Burrmester BA71喇叭再度見證搭配的奧妙

Burmester BA71是他家最新的喇叭,上面只有B100旗艦,下面則有B80等一長串,可說是二哥。代理商送來我家之後,有空我就開始為它找搭配。沒想到我用Accuphase C-2820前級與A-70後級來搭配它時,一點都不對味,聲音不夠清爽,甜味不足,音樂活生感不夠,更重要的是聽不到我熟悉的管弦樂弦樂群整片的沙沙擦弦聲。還有,木管的聲音也不夠溫潤甜美,水分也不夠。要知道,如果我聽不到上述那些聲音,肯定就是搭配不良,沒有把該有的好聲表現出來。
為何我會肯定是搭配的問題,而非器材本身呢?Accuphase這套前後級我聽了很久,是一套很棒的擴大機,輕易就可以表現出上述的美聲。而Burmester BA71我雖然第一次在家裡聽,但從我聽過那麼多他家喇叭來判斷,也不可能無法發出我要的美聲。基於上述理由,我知道是器材搭配不對,而非器材本身問題。
既然確定是器材搭配的問題,當然就要開始更換器材與線材。先換幾條線材看看,依然沒有太大起色,再更換數位訊源,咦,原本用CH Precision D1也可以,但換過AVM Ovation CD8之後味道更搭,因為CD8個性比較外放,而且中頻段鮮明,弦樂群的沙沙聲更清楚,不過高頻段稍微凸顯些。為此,換了電源線,解決了高頻段凸顯的問題,於是先決定數位訊源用AVM CD8來搭配。

再來還是換擴大機,用Spectral DMC30SS搭配Pass X350.5,高頻段的靈動感還是不夠,聲音太「中性」了,聽起來不夠過癮。再下來只剩下Luxman C-900U與M-900U了,不過此時我猜測應該會比較對味。為什麼?因為這套擴大機的高頻段開放悠揚,雖然沒有Burmester擴大機那麼華麗,但味道是一樣的,搭配這套擴大機應該會中。果然,當我把Luxman C-900U、M-900U接上去之後,我想要的聲音馬上浮現出來了,不過還是要修一修。於是動手更換喇叭線、訊號線、電源線,最後終於把稍微毛噪的感覺修得很美。這樣就大功告成嗎?還沒,因為我發現BA71後面那個氣動式高音單體的量感影響很大,量感調得太多時,高頻段會太衝;量感調得太少時,整個高頻段的開闊又不夠,音場也會變得比較小。因此,還要動手慢慢調整,最後終於把所有的聲音大體找到了。

搭配過程中,我發現BA˙71並不是一對好推的喇叭,因為我用Accuphase A-70推其他喇叭都沒問題,但推BA-71就顯得力不從心,查過 資料,在2.83V輸入下有90dB靈敏度,應該不難推啊?但是實際上聽起來卻不是如此,可見BA71需要比較大的輸出功率來伺候它。您可不要小看BA71的中低音單體只有160mm直徑,但它的音圈直徑卻有75mm,可見是能夠承受大功率的。為何稱為BA71呢?本來要稱為7.1的,前面有六個160mm中低音單體,還有一個氣動式高音,加起來是7個,後面還有一個氣動式高音,那就是.1。後來怕跟環繞喇叭搞混,所以最後命名為71,那並不是七十一,而是前面七個後面一個的意思。

為何BA71要設計成六個一樣的小尺寸中低音單體呢?因為這樣可以承受很大的中頻段低頻段輸入功率,不容易失真,不容易壓縮,可以得到龐大的音樂規模感,尤其在聽大型管弦樂時。現在有越來越多喇叭朝這個方向設計,而且很優。有關BA71的評論要慢慢等,我手邊有太多喇叭跟其他器材,現在只是先告訴您搭配的重要性而已。請記住,買回任何器材,先不要遽下斷語,多做搭配,多更換線材,您將會發現以前冤枉很多好器材,錯殺不少忠良。

請記住,管弦樂聽不到沙沙擦弦聲,那肯定是不對的,要先把這種現場迷人的弦樂群擦弦沙沙聲找出來。要用哪一張CD去找呢?很多CD都有這樣的沙沙聲,就像普雷特涅夫指揮的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