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音樂的純粹Burmester BA71落地音箱

【全文輯錄自「視聽前線」】

Burmester(柏林之聲)標榜的音響哲學是”Art for the Ear”,也就是“聆聽的藝術”。1978年成立的柏林之聲,創始人Dieter Burmester先生大學其實是學醫的,不過讀書時就迷上了電吉他,還組成學生樂團四處巡演,也培養了對音樂無可救藥的狂熱,於是投入Hi-End音響 設計。三十多年來,柏林之聲開創出眾多經典的器材,譬如1980年推出的旗艦808前級,一直到現在還維持著相同型號,當年高瞻遠矚地採用全模組化設計, 讓器材可以不斷升級,保護用家的最初投資。

Dieter Burmester先生很早就把音響的境界,提升到藝術的層次,如果不是追求音樂重播的極致藝術,柏林之聲音響也不需要這般處處講究、細細琢磨。我在大音 量播放音樂預熱功放的時候,仔細打量著這對BA71音箱,同時把手輕輕摸著音箱箱體,幾乎感覺不到震動,這代表單元運動時的振動幾乎都被箱體吸收,或被有 效地傳導。接下來讓我們來看透它當中的技術秘密吧。

從它的命名開始

柏林之聲BA71中的B應該是指Burmester(柏林之聲),而A則是Ambience。Ambience指的就是在背後那只氣動式高音單元的作用。什麼作用?從字面的意思也能知道它是用來營造更好的空間感。 據說當時的設計代號是7.1。為何名為7.1呢?因為前面有六隻160mm單元加上一隻氣動式高 音,這就是7隻了,背後還有一隻氣動式高音單元,所以當時叫它7.1。等到量產的時候,柏林之聲可能覺得容易讓人誤解是AV音箱,所以乾脆改為71。
BA71 的前障板從上到下採用整塊陽極處理厚鋁板製成,所有的單元都鎖在厚鋁板上,這種做法在旗艦B100上也能見到,只不過B100的低音單元採用側置設計,只有高音與中音單元鎖在前障板上。
BA71 的側面跟旗艦音箱B100保持一致,還是弧形設計,上貼漂亮紋路黑檀木皮,漆工高級,讓人捨不得沾上指紋。當然柏林之聲還可提供淺胡桃木鋼琴漆,深胡桃木 鋼琴漆,白色鋼琴漆和黑色鋼琴漆等供用家選擇。BA71背後上方有一隻氣動式高音單元,以及一個Ambience調整旋鈕,底下則有二個大型低音反射孔, 低音單元與高中音箱體是獨立分開的。最底下則是高中音與低音二組音箱線接端,可以做靈活的Bi-Amp或Bi-Wire應用。

最特別的後置氣動高音設計

我們都知道氣動式高音單元是目前性能最好的單元之一,它的好處在於振膜面積比一般錐盤高音單元大上數倍,可以讓高 音單元處於更輕鬆的工作狀態。想想看,輕鬆 就能提供足夠的高頻段量感,這樣的單元失真會不會降低?當然會!更何況,柏林之聲很聰明地採用二隻氣動式高音,一隻向前正常發聲,另一隻向後則可連續調整 音量大小。它不僅能增強空間感,還能進一步調節高頻的量感、增強高頻泛音。
熟悉柏林之聲音箱設計的朋友,應該知道他家都偏愛啞鈴式的中高音設 計,所以這款BA71上面那二隻160mm單元搭配一隻氣動高音構成一組啞鈴式中高音設計。換言之,這六隻單元的底下四隻才是真正的低音單元。再細心一點 的朋友也會觀察到設計師用柏林之聲的標誌“Burmester”來分隔中高音單元組和低音單元組。
接下來,再看看BA71這四隻160mm單元, 如果以公式計算,就可發現二隻160mm單元的振膜面積大約等於一隻13英寸低音單元的振膜面積。換言之,這 四隻160mm低音單元等同於二隻13英寸低音單元!所以,可不要小看BA71的低音單元口徑,它可是與擁有2隻13英寸低音單元對等。
我們都知 道,音箱單元的振膜直徑越大,製造難度就越高,不僅振膜本身品質大,變形與失真的可能性也提高,更不利於功放的控制。也就是說,振膜運動必須跟隨音樂訊號 而啟動或停止,根據我們熟知的慣性定律,品質越大的振膜越難做到這一點,無論是啟動或停止時,難免會產生時間差,如此一來不僅相位失真提高,還會產生音 染。其實我們在寫音響評論的時候,常常就是用“速度感”這個詞來形容這方面的特質。當然現在很多音箱廠都採用以多個小單元取代一個大單元的做法,如此一來 既能獲得想要的低頻延伸能力與量感,還可以得到更快的速度感。至於中音與低音全部採用一樣的單元有什麼好處?好在於中頻段與低頻段的聲音特質(包括音質音 色表現)能夠完全一致,使得中頻段與低頻段的連續性與一致性非常高。

《新曆其聲》雨果唱片第七首“搖籃曲”

主奏:小提琴與鋼琴
本次試聽在典雅音樂花園,搭配的是柏林之聲061 CD機、柏林之聲035前級、956MK2後級,根據環境的特點,反復調整,確定把BA71背後的Ambience旋鈕調到第1格(共10格)。
在 BA71上面,突顯出這個錄音寧靜的背景。錄音現場的空間感深邃寬大,富有真實感,兩 件樂器一前一後,一左一右的定位十分準確。薛偉那把1699年義大利名琴Kustendyke華麗中依然帶著溫暖色調,小提琴的泛音光澤既真實又有美感。 BA71乍聽之下並沒有那麼突出的個性,一聽就覺得整套系統聽來很舒服,可是並不會覺得哪裡特別厲害,或者說,您不會在這首曲子裡面特別注意高頻是不是顯 得明亮,也沒有感覺鋼琴的低頻量感特多,整個音樂聽起來就是很輕鬆。BA71以一種十分自然流暢的狀態把這首東北民歌中的溫柔情愫娓娓道來。

WilsonAudio試音碟第一首 “普通人的號角”

科普蘭的這首普通人的號角,這是發燒友耳熟能詳的曲子。重播這首曲子是對音響系統的 大考驗,首先您要用足夠的音壓播放,還要維持嘹亮而不刺激的銅管,要能承 受能量爆棚的大鼓,還要流暢的重播出如聖詠一般的旋律嘹亮的號角聲,這對系統的平衡度和能量感無疑提出了極高的要求。曲子以銅管華麗的開場,仿佛日出一 般,音樂一路推升攀高,最後燦爛奪目,定音鼓一直在猛力敲擊。BA71詮釋出來的銅管亮麗耀眼卻不刺耳聒噪,能量感很強,卻不覺得聽得有壓力。
BA71 發揮低頻可說輕鬆自在,毫不費力。在保持充沛的低頻量感同時,它的低頻帶有一種獨特的韌性,不會硬邦邦地打出低頻,這種帶著些許寬鬆的低頻,聽來真是舒 服。當然這也有那台柏林之聲956MK2後級的一份功勞。除此之外,BA71在重播這首曲子時,即便已經催穀出很大的聲壓,可是我覺得還沒到頂點,這對 BA71就像加了渦輪增壓器一樣,還有相當大的能量儲備。

瑞寶試音碟——布裡頓“簡單交響曲”第二樂章

事實上,我最喜歡BA71在重播這首曲子的表現,感覺就是每一個聲部、每一次撥奏的細節 都聽得清清楚楚,最後BA71把這些樂器、聲部融合在一起,加上豐富的泛音,達到一個高度一致的和諧感,美極了!您可以感受到布裡頓音樂中那種富有魅力的 簡樸單純。絃樂隊裡的每一個聲部都是那麼的活躍,線條感非常棒,不同弦樂組撥奏的顆粒感清晰,很有彈性。整體音質帶著舒服的寬鬆柔美,聲音的密度很高。這 種既真實、又輕鬆的音樂表情,竟然把我帶到了活生生的音樂廳現場。

《初次嘗到寂寞》——初次嘗到寂寞

重播黃紅英的這張唱片,十分考驗音響系統中高頻的平衡度。如果聲音缺乏厚度和泛音,那麼 可能會感到乾瘦尖銳,入耳生澀,但如果一味追求厚度,又無法重現黃紅英在演繹鄧麗君名曲時的那種天生靈氣。BA71在人聲音調升高時有著漂亮的延伸,光澤 明亮而且一點也不刺耳,當她唱到少女寂寞那種黯然神傷的低回之處則具備溫軟的聲音質地,聲音密度和層次都表現出高度的均衡度,黃紅英的口唇變化、氣韻轉 折,種種細節襯托出演唱的活生感,果然在BA71身上能表現出“人聲是最好的樂器”這句話的精髓之處。

總結

柏林之聲BA71聲 音究竟有哪些高妙之處?首先,BA71擁有第一流的弦樂表現,獨奏時的結像力、揉弦的微動態、擦弦細節和極其真實的音質音色表現,表現出 極高的樂器實體感,並且在濃郁和明亮之間取得一個極佳的平衡點;其次,它能幾乎完美地重現錄音的空間感,豐富的堂音表現出深邃而透明的場景;再次,它對音 樂中激昂的大動態場景刻畫得極為生猛,而且在極大的聲壓中沒有遺留一絲一毫的音樂細節,所以音樂的感情也就自然而然地抒發出來。用BA71聽音樂,真的就 是享受音樂的純粹,讓人忘記這是音響的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