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Burmester產品的最佳快捷方式Burmester 102 + 082 + B18

【全文輯錄自「視聽空間」】

還記得小時候經常聽收音機,除了各種音樂節目之外,最喜歡的還是音響節目,當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Burmester”當時年紀尚小,只知道“Burmester”就等同於天價級別的Hi-End器材,但自從進入了影音行業,才知道當年的認知只對了一半:“Burmester”的確是Hi- End級別的器材,但同樣也有價格親民的產品。這次推介的這套器材,就是Burmester產品當中價格相對適中的一套系統。

Art for the Ear——聆聽的藝術

Burmester 標榜的音響哲學是Art for the Ear,也就是“聆聽的藝術”,更是對客戶的承諾。 1978年成立的Burmester,創始人Dieter Burmester先生大學其實是學醫的,不過讀書時就迷上了電吉他,還組成學生樂團四處巡演,也培養了對音樂無可救藥的狂熱,於是投入Hi-End音響設計。四十多年來,Burmester 開創出眾多經典的器材,譬如1980年推出的旗艦808前級,一直到現在還維持著相同型號,當年高瞻遠矚地採用全模塊化設計,讓器材可以不斷升級,保護用家的最初投資。

Dieter Burmester先生很早就把音響的境界,提升到藝術的層次,如果不是追求音樂重播的極致藝術,Burmester 音響也不需要這般處處講究、細細琢磨。 Dieter Burmester說:“我作為音樂家兼工程師,最首要的任務是讓音樂愛好者忘卻他們正透過電子器材聆聽音樂。我認為音樂重現的至高境界,是聆聽者不再思索聲音從哪裡來。”正是有著這樣的理想,才造就了Burmester在音響界內獲得巨大的成功。

102 CD 播放機

而作為入門級別的Burmester 102 CD播放機,雖然沒有自家高階產品那樣的霸氣奢華,但身為家族的一員,102CD播放機還是有著Burmester一貫的外觀設計。其實從創始之初的1977年,Burmester便首先在自家的產品上使用了鍍鉻面板,到現在的所有產品包括音源、功放、音箱、汽車音響也都是用的這種設計,可以說是向品牌歷史和經典產品的一種致敬和延續。不僅讓人對其音樂表現印象深刻,也同時令器材能作為家中有藝術感的擺設。鍍鉻面板更能延長產品外觀的使用年限,也能彰顯每件器材的價值感。

Burmester 102 CD播放機,採用了全新設計的直驅結構轉盤,雖然沒有採用高級別產品的皮帶驅動機構,但是在讀取機構方面的避震,廠方卻下足了功夫,確保能夠讀取到最完整的信號。除了搭載直驅轉盤之外,也跟高一檔次的061 CD播放機搭載同樣複雜的高階Hi-End數字/模擬解碼器,因此在聲音表現上,102與061擁有相似的特質。它具有升頻功能,格式為24bit/96kHz及24bit/192kHz 兩種規格。此外,102更是一台解碼器,備有1個同軸以及1個光纖接口,可用於接駁電視盒子以及藍光播放機等產品,提供更高品質的聲音重放體驗。輸出方面則提供了1組XLR以及2組RCA模擬輸出、數碼輸出提供1個同軸和1個光纖輸出。

082綜合擴大機

這次試聽的082綜合擴大機,可謂是擷取了同廠909、911、956 MK2、036等機的特點,成為Classic Line產品線中的明星級產品,是極少數可以在合理預算下,可享受到Burmester技術精華的傑作。說起Burmester 的功放產品,不得不提一些Burmester 所研發的經典技術以及產品:1983年,Burmester 為家用音響設計出了平衡訊號路徑,要知道,當時只有專業的錄音棚器材才會使用這一技術;1987年,Burmester 首先在唱頭及揚聲器間提供DC耦合訊號路徑,並在這一年率先使用繼電器遙控音量;1990年推出了909後級,這也是Burmester 經久不衰的產品,目前已經更新至909 MK5等,無一不是延續到現在產品上的技術。

082設有4組XLR以及2組RCA輸入,其中一組XLR為影院直通功能,因此082可作為純後級使用,而前級輸出則提供了1組XLR與2組RCA,可額外連接後級作雙功放接法使用。此外更有6.35mm的耳機輸出,功能可謂相當齊全。

082綜合擴大機雖然是屬於Burmester入門系列,但卻集結了Burmester家族技術精華於一身,內部規格一點也不馬虎。 082搭載了450VA環形變壓器和82,000μF的濾波電容,為整機提供了充沛的能源儲備。每聲道使用兩對功率管,提供150W / 4Ω的輸出功率,再加上大於1,000以上的阻尼係數,推動起大多數的喇叭絕對是綽綽有餘了。此外,前、後級電路獨立,並採用全平衡和DC直接交連設計,前級輸入同樣配備了Burmester獨家的X-Amp模塊來進行放大,在音樂路徑上完全排除電容以避免相位失真,進一步提升聲音的表現。

B18落地式揚聲器

Burmester廠方生產音箱已經有很多年曆史了,但是早期的音箱產品的個頭都是相當龐大的,但是近年來樓價飆升之外,歐洲的房價也讓不少人選擇小戶型的房子或公寓,因此Burmester也適應市場的需求,推出了B18中小型的落地式揚聲器,縮小了體積和降低售價,纖巧的箱體都相當容易融入歐洲絕大部分家庭的生活空間。

B18是一款2.5路低音反射式設計的揚聲器,廠方考慮到用家環境的問題,一般選購B18的用戶都是小戶型的房間,如果選用AMT氣動高音單元的話,會否造成高頻過多等情況?於是乎廠家最後決定並不採用AMT高音單元,而是選用了特別定制的25mm環形高音單元,這樣的配置更適合於小型的聽音環境當中。中低音單元採用了170mm的玻璃纖維音盆單元,低音單元同樣採用了170mm的玻璃纖維音盆單元。

B18的高音單元與中低音單元被安裝在48mm厚的實心鋁面板上,並且廠方在鋁合金材質的前障板上為高音單元車製出一個淺號角,增加高音擴散的效率。另外,這塊前障板與MDF箱體之間更加入了一層薄毛絨,能夠有效將單元工作時的振動與前障板及箱體充分隔離。這樣的材質設計對於振動有絕佳的抵抗力,而且箱體在設計時就以“FEM有限元法分析法”進行分析,減少箱體內不必要的共振。此外,原廠在B18的底部採用經由計算機計算設計而出的彈簧質量阻尼系統,可避免地面的振動影響箱體,確保聲音的純淨。

音箱整體採用MDF中密度板,外飾備有多種木紋可供選擇,如果高亮度的黑檀木、黑胡桃木或黑色,在箱體上中高音以及高音單元位置會配以一塊經過陽極氧化處理的黑色實芯鋁板;如果選擇高亮度白色或胡桃木箱體飾面,則實芯鋁板為銀色。

B18的分頻點設置在400 Hz / 2300 Hz,設計複雜的分頻器安裝在獨立的箱室中,同時中/低音單元也同樣置於獨立箱室中,從而可獲得非常清晰及乾淨的中頻表現。 B18落地音箱的倒相孔設置在後方,可使用原廠配備的一對海棉柱設於低音反射孔調節低頻量感,在分音器上還設有一個低音強度加減開關,以適應更多房間的要求,以配合聆聽室環境和個人的喜好,為聆聽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有的只是好聲音

試聽是在典雅音樂花園中進行,現場更是搭配了全套Burmester的線材。重放布里頓“簡單交響曲”第二樂章,感覺就是每一個聲部、每一次撥奏的細節都聽得清清楚楚,全套Burmester的系統把這些樂器、聲部融合在一起,加上豐富的泛音,達到一個高度一致的和諧感,美極了!可以感受到布里頓音樂中那種富有魅力的簡樸單純。弦樂隊裡的每一個聲部都是那麼的活躍,線條感非常棒,不同弦樂組撥奏的顆粒感清晰,很有彈性。整體音質帶著舒服的寬鬆柔美,聲音的密度很高。

試聽阿卡多《Diabolus in Musica魔鬼的顫音》,小提琴與三角鐵的聲音密度紮實飽滿,形體不算誇張龐大,聲音定位非常清晰,而且空間感非常好,不過同樣的低頻不算特別強悍,是那種適度均衡的舒服聽感,反而覺得很討喜。在這張唱片裡樂器的形體錄得比較大,全套Burmester的系統將錄音的特點忠實地呈現出來,各種運弓時的力道變化,左手指尖揉弦所帶出的顫音,各種細節清楚詮釋。

播放《PERHAPS》時全套Burmester的系統所呈現Janet Seidel的嗓音並沒有特別的甜味和濕潤感,是以開揚、陽光為特色。由於透明、乾淨,所以全套Burmester的系統所營造的空間感似乎顯得更加開闊,鋼琴的彈奏速度也更加快捷。

重播《Drum Boogie》時,這套Burmester的系統沒有特別的色彩,但清晰的音樂背景、鮮明的線條感以及豐富的諧波再現能力等都是它的強項。速度、凝聚度和衝擊力方面都相當出色,動態相當強烈,鼓皮反振起的能量也會更多一些。在結尾處樂手敲擊玻璃器皿那段,感覺每一下擊打的位置彷彿都可以“伸手可觸”,叮叮噹當的聲音像真的就在身邊響起,真是真實得有點令人吃驚……筆者欣賞這套入門級別Burmester系統的一個地方是它依然有著Burmester高貴的特質。

享受Burmester產品的最佳快捷方式

Burmester 102 CD播放器、082綜合擴大機與B18落地式揚聲器的搭配,雖然在眾多Burmester產品當中,算是一套入門級別的系統,但無論在機身構造、用料水平、電路設計、以及使用的方便性,都和同廠的更高級機型採取一致的標準,不但音質音色表現一致,而且有十分穩定的表現。對於喜愛Burmester的發燒友來說,這套系統是享受Burmester產品的最佳快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