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艷的 Burmester B100 旗艦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香港新漢世界」】

Burmester是高級音響的開創者,締造了幾個世界第一,首家採用鍍鉻面板、第一家推出全模組化前級(808)、全世界頭一個將器材採用全平衡電路設計與世界首創的皮帶式CD唱盤等等。這些當初在業界首見的開創性設計,現在很多已經成為頂尖音響器材產品的標準設計,這也就是為何Burmester至今仍能屹立不倒的原故。

在Burmester的產品線中,Reference系列是他們對音響工藝最極致的展露。今年初的德國慕尼黑音展,他們已展示出一款新型號為C500這種不可思議的概念性作品,距離成品尚需一段時間。但作為目前該系列唯一的旗艦揚聲器B100,它仍然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

看似干淨利落的外觀,其實內部蘊藏著許多超水平的工藝和技術運用。B100箱體採用雙層屏蔽結構,所有單元皆為獨立箱室設計,單元背波不會相互干擾。音箱內壁加上獨特阻尼物質,可完全吸收箱體之諧振。

B100的低音單元設計特別,採用側面發聲,廠方建議左右聲道之低音單元以朝向中間為佳,此舉不會有一般低音單元置於前障板時容易產生低頻抵消和衰減的效應。

單元配置方面,B100採用三路5單元設計,使用兩組Kapton金屬振膜的AMT氣動式高音單元,並選用高密度釹磁鐵。中音單元則用上質輕高剛性的Kevlar錐盆振膜,配上散熱性強的鋁合金音圈筒,增加了單元的承載能力。

兩隻10吋低音單元的框架結構非常堅固,振膜塗上特殊阻尼物的玻璃纖維物料,在大音壓下有效避免失真,25mm長的音圈,可讓振膜前後移動超越同口徑單元的兩倍,動態增加了6dB。

B100的所有單元都需預先施加訊號連續測試整整一個星期,再經電腦精確配對。如此精湛的旗艦之作,為的是追求聲音的完美表達。難怪有位彈鋼琴的老師,在音響店聽了許許多多的揚聲器之後,最後的目光只落在B100的身上,B100揚聲器所發出的鋼琴聲最接近真實的鋼琴。這也是Burmester一直所堅守的「Art for the ear」之信念。

技術規格
設計類型: 三音路低音反射式
额定功率: 400 W
靈敏度: 93 dB
阻抗: 3Ω
頻率響應 (+/-3db): 30 Hz – 45 kHz
高音: 2 x 氣動 (AMT) 單元
中音: 2 x 130mm Kevlar®錐形音盆單元,搭載內外雙層散熱音圈
低音: 2 x 275mm 玻璃纖維錐形音盆單元,搭載內外雙層散熱音圈
分頻點: 160 Hz / 2.7 kHz
重量: 128 kg / 個
尺寸: 310 x 1,490 x 620 (寬 x高 x深)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