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藝術品質,完美的音樂氛圍:Burmester Ambience Ba71 音箱與旗艦系列組合的表現

【全文輯錄自「視聽前線」】

第一次見到 BA71 音箱時,給人感覺是柏林之聲一種全新的設計構架理念,雖然整個高挑的身形依舊,但卻 沒有了側面低音的設計,而是正面多個單元排列的方式,也就是 BA71 正面排列了 7 個單元(BA31 正面排列 了 3 個單元)。

雖然 BA71 箱體正面排布了 7 個單元,但其設計類型依然為三路低音反射式:其中 1 只為氣動式高音單元 (AMT),2 只為 160mm 口徑、75mm 音圈的阻尼聚合物複合振膜中音單元,4 只為 160mm 口徑、75mm 音 圈的阻尼聚合物複合振膜低音單元。

另外,箱體的背面還有 1 只與前面一樣的氣動式高音單元(AMT),這只高音是向後發聲,其目的就是與空間 相互作用,能夠營造出寬闊深遠、細緻律動的音場效果;為了讓這只氣動高音與環境空間有相互的適應,設 計師為它加上了一個量感增減旋鈕(可進行 10 個等級的調整),這也就是名為“Ambience”氛圍空間再生。

BA71 和 BA31 的箱身側面除了採用非平行的弧面設計外,還採用了獨立的中音、低音箱室分隔,以達到最 低的聲波干擾和獲得最清晰準確的聲音再現力。為了降低箱體的諧振,BA71 和 BA31 箱體以厚實的 MDF 板 製成,內部配合搭建了強力支撐結構,並在面板上加了陽極處理的鋁板,共同構成堅實穩定箱體,為完美真實的聲音重播提供最有效的保障。

試聽搭配: 069 CD 播放器、077 前級放大器、909MK5 後級功率放大器。

 

柏林之聲 069 CD 播放機採取了電源分體方式設計,內部的採樣數位可以升頻至 96kHz/24bit 甚至更高的 192kHz/24bit,並配合自主研發的全平衡設計 D/A 轉換器,將 CD 唱片信息最保真度地轉換傳輸。還能夠為 用戶提供多項的功能預設程序,可進行多達 50 項不同段落的設置以及提供出各項功能的程序預設,並具備 了兩組數位輸出和兩組數位輸入,能夠外接其它解碼器和連接其它訊源器材輸入,全面展現了一台頂級 CD 播放機的高端配置。

077 作為柏林之聲現今最頂級的前級放大器,同樣採取了電源分體方式設計,嚴謹的左右聲道完全分隔全平 衡輸入結構線路和全平衡輸出結構線路設計,除了備有豐富的輸入、輸出接插口外,還可預備加裝數碼/模 擬轉換器、MM 唱頭放大器、MC 唱頭放大器等線路組件,並配備兩組平衡輸出,可作為雙區域播放;當然, 077 也備有專用環繞聲輸出界面,可配合用家的家庭影院系統使用,充分體現了柏林之聲最具代表性前級放 大器的優秀設計。

909MK5 後級功率放大器的信號輸入推動級採用了柏林之聲獨有的全新一代 A 類放大技術——“X-Amp 2”, 其信號通道也使用了 DC 全直流無電容交連放大技術,電源採用 3500W 的巨型變壓器,16 支容量總達 160000 μF 濾波電容,每聲道採用了 20 個精選配對的晶體功率管,使之在 4Ω狀態下每聲道擁有 600W 的強勁輸 出,而在橋接成單聲道時則達到 1930W 的輸出。

透明度一流,分析力一流,樂感一流

在聆聽整套柏林之聲旗艦組合搭配推動 BA71 時,你會發現它們的音樂表現通透而富有韻味,它的高頻集合 了透明、華麗、精緻、飄逸的優點。 BA71 在播放阿卡多的小提琴演奏專輯《四季》時,弦音線條有如羊 毛表體般的平滑舒暢,琴腔泛音悠揚纖細,琴聲光滑激揚,極高頻的延伸清晰綿密,使聽感非常的鮮活生 動;由於 BA71 的亮度充足而且延伸感輕鬆悠揚,所以它重播的高頻除了能夠烘托出豐富的細節外,還勾勒 出非常清晰的高頻結像和優異的三維空間感。除了幽幽律動的高頻延展度外,BA71 的能量感也很實在,在 重播波里尼的鋼琴演奏《肖邦:練習曲》時,鋼琴的演奏畫面乾淨清爽,琴音的速度反應敏捷,音粒晶瑩 剔透,音符鏗鏘有力,音樂表情靈巧自然,同時極高頻的延伸中還呈現出一分彈性的細緻與悠長的綿柔度, 質感光澤並泛著一絲鉑金般的亮度,讓鋼琴奏出的每顆音符聽不到任何粗糙與沙粒的雜質。在金屬打擊樂 器方面,BA71 具有非常清晰的能動感,如播放著名的 MMG 版本《敲擊卡門》,樂隊中的三角鐵、碰鈴、鋼 片琴等鮮活明見,形態的浮凸感非常強烈,敲擊金屬的光澤感明亮卻不耀眼,細微動態活靈活現,瞬態響 應非常突出,瑣碎細節毫不遺漏,叮叮作響的鋼片琴具有很強的穿透力,而且空間感、空氣感和形態高度 感也都非常精彩。

BA71 中頻依然堅持了柏林之聲的特點,屬於中性準確、清新溫潤的類型,完全沒有一些音箱那種濃稠綿密 的效果,而是豐澤凝煉、生氣盎然的表達。如在聽人聲的唱片時,BA71 的口型聚焦非常鮮明,歌聲不僅豐 潤,而且很細緻,發聲點清清楚楚,連高度感都穩定不移,演唱者的細微變化與感情描繪盡入眼前,讓聽 者會不自覺地醉入其中。 BA71 的人聲重播能給人多有一分清醇的舒適感,它不僅能將女聲演唱的嬌媚與 華麗真摯地流露出來,也能將男聲演唱的醇厚特質和充沛的中氣鮮明地展現,而且歌者準確的口型結像、 齒音和氣息的細節、甚至表情都體現得格外生動。在播放 Esther 專輯《大眼妹》中第一首“兒時情景”, BA71 還原的歌聲清晰高雅,氣質純潔透著亮麗,美麗的唱腔中清晰可見捲舌的咬字和氣息的交換,嬌柔生動的 歌喉盡顯出華麗的質感,高亢之時直入雲霄,抒情時又低迴婉轉,演唱的技巧元素盡顯在真摯的情感中;同 時,伴奏的吉他在 BA71 的還原下,每一根琴弦都脫穎而出,驚人的結像令人誠服,場感定位真有穿牆破壁 之勢,這種清秀潤澤又帶著華麗的氣質,真的令人百聽不厭。

彈性的低頻,敏捷的瞬變能力和爆發力

對於這對一共擁有 8 只 160mm 口徑低音單元的 BA71 而言,其爆發的低頻很清晰而且頗具深度,量感雖非 漲滿,但卻勝於質,給人耐聽的感覺;我很確信 077 搭配 909MK5 絕對能將這對 BA71 的低頻動態全面的發 揮,當筆者在現場寬闊環境的居中位置上聆聽,還是能感受 BA71 相當強勁的低頻和敏捷的動態爆發力,如 在聽閻學敏的《鼓王群英會》時,感覺大鼓的力量體現得足夠雄勁而且頗有厚度,鼓點非常清晰,鼓椎擊 發的力點準確而凝聚,鼓皮既有彈性又鮮活生動,低頻的控制和形態的還原非常出色,就算是刻意加大音 量,也不曾有凌亂與壓縮感,在保持著極佳彈性和力度的同時,依然悅耳動聽。

此外,由於 BA71 是多隻小口徑單元的配置,所以它的速度能力也是非常優秀的,和筆者以前聽過的柏林之 聲音箱一樣,新系列 BA71 的速度控制同樣是緩急分明,動態起落穩定從容,瞬變能力疾急有致,如在大音 量下欣賞交響樂專輯《西班牙組曲》時,BA71 還原演奏中的起伏樂段淡定淨潔而無拖沓,音樂動態雖不為 強橫所長,但快速的爆發能力卻非常明顯,音樂中的強奏起伏凌厲酣暢,起落收發自如,特別是高潮樂段, BA71 在 909MK5 的強力控制下,場面和力度一點也不含糊,除了動態從容、有度地把握外,各種器樂質感 清晰明辨。

器樂定位準確,樂隊音場有序

很明顯,由於BA71音箱設計了前後高音發聲的優勢,所以在合理的擺位和調整後營造出來的音場顯得透明、 自然而不誇張,雖然展開的空間並沒有廣闊巨大,但我們可以非常透徹地感受那毫無誇張的三維空間感, 場景的層次前後有序,樂手的位置錯落有致,定位精準明見,除了樂隊後排可以輕易地數出演奏的器樂外, 就連拓開到音箱外側的前後方位角之處,也能把樂器的線條質感清晰地呈現,而且立體結像非常優異。這 或許就是柏林之聲設計師所需要達到的聲音氛圍效果吧?

音樂氛圍確實出色

通過多種類型音樂的聆聽,BA71 無論是播放簡單的小型室內作品或者是大樂隊編制的錄音,都顯示了前後 氣動高音輻射聲波的優勢,它以平衡的聲頻為基礎,令音樂的重放始終保持出色的空氣感和輕鬆感,同時 音樂中最精緻的細節也能最輕易地重放出來;而令人最驚嘆之處,就是這些音樂在 BA71 的真實詮釋下,聆 聽者不僅可以自然、舒服地享受純淨透明的美妙音樂,還可以清晰、鮮明地體會出生動的器樂肌理。

從三個頻段來概括:

一、BA71 纖細華麗的高頻堪稱一絕,令細節浮凸無遺; 二、準確溫潤而且富有細節的中頻,令人聲美妙無比; 三、透明開放又快速有力的低頻,令動態凝實深沉。 以 BA71 和 BA31 為代表的新一代柏林之聲氛圍系列,集合了開創性的設計和優秀的技術以及完美的聲音表 現,可以確信,它們一定會成為今後一段時間最熱點的音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