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發自內在而顯於外在, Estelon Model YB落地式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Fi-Play」】

Estelon(愛詩特濃)雖然不能說得上是音響界的“老牌勁旅”,但“勁旅”卻實在是當之無愧,除了充滿美感的聲音之外,其系列產品在外觀上無一不擁有著優美的線條以及典雅的整體造型。藉著Estelon品牌迎來5週年之際,Estelon更是推出了Y系列的揚聲器——Estelon Model YB,試圖用優美的造型加上濃郁的聲音,繼續來打動眾多音響愛好者的心。

美發自於內現於外

提及來自愛沙尼亞的音響品牌Estelon,就不得不說一下其創辦人及設計師Alfred Vassilkov先生。不要看Estelon(愛詩特濃)才成立不久,而事實上,其創辦人及設計師Alfred Vassilkov是一位早就享譽歐洲的著名音響設計師,從事音響研發早就有25年。他的Alfred & Partners工作室早就替許多歐洲知名Hi-End品牌作ODM或OEM代工設計。 Alfred Vassilkov與眾多歐洲知名Hi-End品牌合作代工這麼久後,自己也終於跳出幕後,創立了自己的揚聲器品牌Estelon 。

目前市場上的揚聲器產品造型可謂是百花齊放,無論是四方平整的、簡練經典的、造型誇張的以及精巧細緻的,都是應有盡有。而Estelon的揚聲器設計造型於當中也是十分的引人注目,尤其是作為Estelon的旗艦型號Extreme,更是把揚聲器產品的典雅與優美展現得甚為極致。

誠然,當我們欣賞音樂的時候,圍繞音樂與器材設備的其他事物也不可輕易忽視,或許是一個裝飾得典雅精緻的試聽間,或許是一套精緻舒服的沙發,或許是充滿儀式感的音響小玩物,又或許,我們需要一對造型優美的揚聲器。我們並不能從單一方便地去認為這是一個增強腦補的行為,恰恰是音樂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的精神,促使我們除了需要擁有能重放出我們所喜愛的各種音樂的設備之外,同時,我們也可以通過室內不同的設計裝飾、設備不同的擺設與造型選擇,來對我們享受音樂的生活進行更完整更美滿的塑造。當然,可以從揚聲器開始收拾,因為它很有可能是整個視聽間最受矚目的器材。

已不同於以往

作為Estelon的周年紀念產品,Model YB並沒有沿用Estelon以往的X系列號,進而使用了新的Y系列號。新的代號,除了名字之外,也當然有註入Estelon對於新設計的表示之意。 Model YB的造型十分美觀,有別於Estelon的旗艦型號Extreme的華麗,Model YB既能優美,也能時尚。箱體成不規則造型,線條頗為優美,正三角加倒三角設計使得揚聲器完全不存在給人古板的感覺,還能在擁有飽滿線條的同時,給人以纖細的感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其線條都能給予筆者一種力量感與美感。

整體外觀看完之後,首先映入的,恰恰不是中高頻的兩個單元,而是採用了內側邊設計的低音單元,結合了箱體不規則造型的良好擴散,以及低音聲波能量匯總的優點,在接下來的試聽中,筆者也是有所察覺。 Model YB的低音單元是為鋁合金振膜,尺寸為8英寸,Model YB整體採用了密閉式的箱體設計,在表現中低音的密度和力量感中確實有著不少的優勢。 Model YB最低下潛可達30Hz,足以滿足絕大部分音樂的正常欣賞。

有別於Estelon以往的X系列,Model YB採用的是鈹振膜作為高音單元而不是以往X系列的鑽石與陶瓷振膜單元,Model YB的鈹高音單元在高頻延伸上,可達至40kHz,比起以往採用的陶瓷單元所能達到的30kHz更為厲害,在高頻的泛音完整度上也會有著一定的提升。再觀察Model YB的中音單元,同樣有著變動,Model YB並沒有繼續採用與X系列一樣的Accuton陶瓷振膜,而是投入了紙盆振膜的懷抱。

技術參數:

低音單元:8英寸
中低音單元:5.25英寸
高音單元:1英寸鈹高音單元
內部接線:Kubala-Sosna
頻率響應:30-40000Hz
額定功率:150W
額定阻抗:6Ω
靈敏度:86 dB/2.83 V
最小放大器功率:30 W
尺寸(HWD):1285×365×430mm
重量:40kg

來自曼妙身姿的優美樂章

在試聽中,筆者跟隨主編來到了廣州海印的典範音響試聽室,與Model YB搭配的,則是同樣具備精湛設計造型的Devial​​et 200,如此搭配下來,確實十分雅緻。筆者通過試聽較為熟悉的幾張專輯,包括俗稱紅杉仔的《Ein Straussfest II》、《梁祝》、《Brothers In Arms》以及Carpenters 的《Now and Then》。

Model YB從整體上給予筆者一種甜美而順耳的感覺,而在聲音的甜美度上,是處於一種剛剛好的狀態,沒有出現過於甜膩的情況。而且得益於密閉式揚聲器的設計,Model YB在保持恰到好處的甜美感之餘,聲音也非常乾淨。在《Brothers In Arms》的一曲《Ride Across the River》中很好的展現了出來,Model YB將Mark Knopfler聲底中的磁性還原得十分好聽之時,鼓聲的收放也不會拖沓,把安靜的背景很好的還原了出來,也得益於鈹高音的優勢,沙錘的聲音明亮而通透,電吉他的聲音也恰到好處。 Model YB的甜美與細膩再透過《梁祝》的小提琴得到很好的展現,從弱音節到擦弦聲,Model YB似乎毫不費勁就全部傳到筆者耳中,而小提琴的通透以及爆發的能量,Model YB也毫不吝嗇的全部傾注而出,輕鬆演繹出屬於小提琴的那份通透、共鳴以及那份動人的優美。

Model YB在《Ein Straussfest II》圓舞曲的表現中帶給筆者一種歡快靈動的感覺,完全沒有把圓舞曲演繹成嚴肅刻板的樣子,圓舞曲中的弱音也能有輕、柔、美的傑出表現,重音節過後,腳鼓與軍鼓之聲也詮釋得靈動十足、毫無拖沓,無論是圓舞曲節奏的強與弱,Model YB都能控制得非常好,同時能展現自身優美音色特點。再透過Carpenters 《Now and Then》的一首舊版(非重新混音版)Yesterday Once More,屬於Karen Carpenters的那份醇美音色立刻走入耳中,人聲結像十分精準,彷彿Karen即置身於面前這對Model YB揚聲器的中心中演唱。

總結

通過Model YB,筆者也看到了那份來自Estelon的深厚功力以及對美好音色的追求,再結合其優美的外觀造型,無論是置於視聽室或者客廳中,都是一道曼妙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