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簡潔的入門款超低音 Dali Sub C-8 D超低音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有鑒於市面上許多超低音專門為家庭劇院設計,威力有餘卻細緻不足,丹麥喇叭大廠Dali特別推出了全新的入門級超低音 C-8 D,在設計上不但考量到擺放的便利性,更適合用於雙聲道與多聲道系統之中,為追求低音的您提供方便的選擇。

這款相當具有親和力的主動式超低音,搭載一枚8吋超低音單體,採用Dali最為出名的強化紙漿做為振膜材質,不但質量輕盈,又兼具韌性。單體朝下發聲,靠地板與單體間的狹小空間擠出豐沛的能量,擺放時也不易受到背牆干擾。在單體的磁力系統中,搭載超大型的鐵氧體磁鐵,為26.5mm長的四層式音圈提供強力的磁場。此外,音圈的周圍以及極板採用通風結構,單體運作時,可以讓這些元件快速降溫,維持穩定的阻抗特性以及內壓。為了讓單體能產生極大的音壓,單體周圍搭載了大型的懸邊,長衝程的特性能夠傳達充足的音量,而在小音量時也能保有高度的靈敏特細以呈現聲音細節。

Sub C-8 D內建高效率的D類擴大模組,額定連續功率輸出為170瓦,瞬間功率可以達220瓦。因應節能的意識的抬頭,Sub C-8 D在待機時功率消耗只有0.7瓦。另外,為了讓Sub C-8 D能夠傳達足夠的瞬間動態,其擴大機還內建獨特的限制電路,在音樂播放時會比較輸入音訊、電壓與單體運作的狀況,若電源供應不足,限制電路會適時降低訊號的振幅,避免超低音運作後繼無力。音箱採用堅固的MDF打造而出,加上箱體底部搭載高達3公分的角錐,更能避免箱體與地板互相作用而影響聲音的清晰度。由於擴大與電源供應電路皆採高效率運作,因此Sub C-8 D的音箱上不需要散熱鰭片,維護超低音的設計感。

根據原廠的說法,這款超低音適合用在雙聲道與多聲道家庭劇院之中,尤其與同廠的Zensor系列喇叭或是Spektor系列喇叭更可在低頻產生平直的響應曲線,是優質又不失優雅的超低音選擇。

器材規格

DALI SUB C-8 D
型式:主動式超低音
頻率響應: [+/- 3] dB [Hz] 33 – 200
最大音壓:109 dB
分頻點:40 Hz – 120 Hz
單體:1 x 8吋紙漿振膜長衝程單體
箱體型式:低音反射式
反射孔共振點: 49
最大擴大機功率輸出:220 RMS Watts
連續IEC功率輸出:170 RMS Watts
輸入阻抗:25 kohm
類比音訊輸入:RCA立體聲、單聲道(low-pass filtered) LFE (Mono)
磁力遮蔽:無
建議擺放位置: 地板,靠牆或牆角
建議離牆距離:10-30 cm
調整功能:分頻點、相位、待機模式、開關、音量(增益)、
尺寸:(H x W x D) 335mm x 295mm x 310mm
重量:10.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