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產品經理說分明DALI力推藍芽喇叭Katch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才在歐洲剛上市不到一個月,馬上拿下英國What Hi-Fi雜誌五顆星推薦,丹麥Dali新推出的Katch藍牙主動喇叭,甫上市便吸睛不以。為了打響Katch的聲勢,Dali原廠產品行銷經理Thomas Knudsen帶著剛剛上市的Katch來到台灣,親自為Katch站台。

Thomas開宗明義地說,Dali已經有32年歷史,他們不斷在喇叭產品開發創新,而且關注市場的趨勢,他們發現隨著喇叭技術的進步,擴大機加上喇叭,而且濃縮為迷你精緻的體型,依然可以發出相當優秀的聲音效果,而隨著耳機等攜帶型音響產品越來越流行,Dali決定推出Katch藍牙主動喇叭。Thomas強調,雖然Katch尺寸精巧,但是依然堅持Dali的傳統,就是聲音品質要夠好,並且在Katch身上加入更多便利的連線方式。

Dali Katch藍牙主動喇叭在2016年IFA展首度亮相,標榜好聲、好看又方便。

Dali Katch藍牙主動喇叭在2016年IFA展首度亮相,標榜好聲、好看又方便。

別看Katch尺寸精巧,搭載21mm高音單體、3.5吋中低音外加長方形被幅式單體,而且是雙面發聲,不僅單體數量乘以2,擴大機也是25W+25W。

別看Katch尺寸精巧,搭載21mm高音單體、3.5吋中低音外加長方形被幅式單體,而且是雙面發聲,不僅單體數量乘以2,擴大機也是25W+25W。

Thomas表示,雖然Katch方便攜帶,尺寸精巧,可是在聲音設計上面一點都不馬虎,Katch採雙面發聲,每一面都有21mm高音單體、3.5吋中低音單體,外加長方形被幅式單體,等於裡面裝了6個單體,這六個單體兩個25瓦獨立擴大機驅動,其聲音品質比同類型產品都要好得多。Thomas的意思很簡單,就是要告訴消費者,Katch看起來雖然和其他市場上同類型的產品尺寸差不多,但是聲音表現要比別人更好,只要聽過Katch就會知道聲音有多好。

在聲音的設定上,Thomas說Katch設計了兩種模式,一種是Normal,另一個則是加上EQ等化,Thomas說他比較喜歡Normal的聲音,聽起來自然又輕鬆,而加上EQ之後,Katch的低頻表現會更飽滿,量感更好。還有,單一Katch就能表現立體聲,可是如果要講究,可以買「一對」Katch,透過藍牙配對變成真正的兩聲道。使用很簡單,Thomas說第一個連接上的Katch就是主聲道,預設是左聲道,第二個加入的Katch就變成右聲道。

關於Katch的單體,Thoams說21mm的高音單體在同類產品中可說前所未見,而3.5吋中低音與長方形被幅式單體,並不是一般規格製品,而是Dali提出規格,委託單體廠商客製化的產品。由於Katch是Dali全新跨入的產品新領域,連自家CEO都非常重視,也親自參與設計。

在連線方式上,Katch最方便的連線方法是藍牙無線,手機或電腦都可以輕鬆配對連接,外加NFC功能,特定具備NFC功能的手機靠近就能自動配對,兒藍牙當然採用高規格的AptX。在Katch旁邊還有耳機輸入端子,有線也可以使用,不過大概一般人都比較喜歡無線藍牙連接吧。

Katch側面的端子有三,下方是電源,塑膠蓋裡面則是3.5mm耳機輸入與USB端子,但USB端子不是用來連接電腦,而是當作充電輸出,外出時可以把Katch當作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

Katch側面的端子有三,下方是電源,塑膠蓋裡面則是3.5mm耳機輸入與USB端子,但USB端子不是用來連接電腦,而是當作充電輸出,外出時可以把Katch當作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

Katch側面還有USB端子,但是Thomas解釋,這個USB並不是用來連接電腦,而是拿來充電使用,意思是說您可以把Katch當作手機充電座,攜帶外出使用還可以變身為外接電源,電池具備2600毫安容量,Thomas說續航力可達24小時,當然這與聆聽的音量有關,開很大聲連續聽會降低若干續航力,但差別不是很大,聽一整天絕對沒問題。Katch的USB還有一項特點,就是支援Google Chromcast,這是同類產品中比較少見的特殊功能。

電源開關周圍的燈號顯示電源儲量。

內建2600mHA鋰電池,連續使用時間長達24小時。

內建2600mHA鋰電池,連續使用時間長達24小時。

在外型設計上,Thomas說這次Dali並沒有全部自家包,工業設計委託專業的公司處理,所以Katch的外型更為亮眼出眾。Thomas表示Katch總共有三色可選,分別是藍色、銀灰與綠色,比較起傳統Dali只有黑、白、紅三個標準色可選,Katch顯然活潑許多。雖然Katch找專業公司幫忙做工業設計,但是Thomas強調聲音還是Dali工程師關切的重點,所以不僅單體特製外加獨立擴大機驅動,Katch的箱體還是鋁合金材質,比起許多塑膠材料的藍牙喇叭箱體,剛性要好得多,Thomas解釋,如果要有好的低頻,堅固的喇叭箱體絕對不可少,所以Katch才會堅持使用鋁合金箱體。

全新三色選擇,跳脫Dali傳統黑白紅色調,更顯北歐設計風格。

Thomas強調,Katch在歐洲剛剛上市,不過已經獲得英國What Hi-Fi五顆星推薦,而且許多專業音響雜誌都說Katch是他們聽過「最棒的藍牙喇叭」,雖然比起許多同類型產品競爭者來說,Dali推出Katch的時間相對比較慢,可是Thomas說Dali永遠不是最早的市場進入者,當他們注意到主動無線藍牙喇叭這項產品時,還要花費好一段時間來研發,譬如Katch就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但Thomas強調,雖然推出比較慢,但聲音表現絕對是Dali堅持的強項,請消費者務必比較Katch與同類產品的聲音表現。

在無線藍牙主動喇叭的領域中,Katch可說是Dali的「第一款產品」,我問Thomas未來Dali會發展成一系列產品嗎?Thomas回答說已經著手進行中,這是他們所謂的「Urban」都會系列,未來可能會有更大與更小的產品,開發新的產品市場。而我也問Thomas,未來Dali會不會推出更多主動喇叭,Thomas說全球喇叭廠商都在思考主動喇叭的產品,Dali也在研發中,但目前還不能透露產品相關細節,但Thomas觀察主動喇叭確實是市場趨勢,未來Dali也不會缺席。

為了攜帶方便,Katch還設計了漂亮的真皮提帶,可以收納在箱體旁邊,也可以拉出來手提。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0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