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喇叭專家做的喇叭線,DALI Connect喇叭線系列技術剖析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說丹麥的DALI是喇叭專家應該沒有人會有意見,那如果由喇叭專家來做喇叭線,你覺得如何?通常喇叭廠商很少會涉足線材領域,但是專精在喇叭設計與製造的DALI卻發現這麼多年來,有許多用家因為喇叭線的搭配不當而誤解了DALI的喇叭,所以決定自己跳下來做喇叭線。

而DALI從創立以來的宗旨就是不追求高價位,但要求是同價位中最超值的產品,所以他們家的Connect線材系列並沒有採用純銀、金或合金製作,而是採用相對平價的高純度無氧銅與鍍銀銅線,然後在線材的結構與絕緣上精進,目的就是還原喇叭的本色,而不是靠線材去「修飾」喇叭的聲音。

DALI Connect線材系列走的是高貴不貴的路線,但從外觀設計到內部用料都非常紮實,能帶給你最最忠實的原音再現。

SC RM230ST可說是Connect系列的核心,也算是目前的旗艦產品,所以我們就從它開始講起。

Connect線材系列總共有SC RM430ST、SC RM230ST、SC RM230S、SC RM230C、SC F222C及SC F215C等五款。我們先從型號來解析,SC就是Speaker Cable,「喇叭線」之意。其中RM是比較高級的系列,F則是專門給定製安裝市場之用的喇叭線,後面的數字第一位數代表的是股數,後面兩位數則是導體的截面積,最後的ST、S、C就耐人尋味了,接下來我就為你解答。

SC RM230ST採用多蕊設計,兩股導體並排,每股各有74條0.23mm的鍍銀無氧銅(Silver plated Oxygen Free Copper),兩股導體外圍以PVC絕緣,接著以填滿的FEP做隔離,最外層採用Mesh網狀結構保護。導體內部採用四層結構,每一層分別以不同方向絞繞,DALI稱之為True Concentric Stranding。SC RM230ST單股導體截面積達到3.0mm2(AWG 12),總線徑達到11mm,而採用同樣結構,但內有四股的SC RM430ST,總線徑當然也大了一點,達到13mm。

而SC RM230S與SC RM430ST都採用鍍銀無氧銅當做導體,但是中間的隔離層從原本的FEP換成PE。更平價的SC RM230C則是使用無氧銅當作導體,其他與SC RM230S相同。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Connect系列型號中的S是鍍銀無氧銅,而C就是無氧銅,所代表的是導體材料。

只要型號中有RM的產品,DALI都有盒裝的成品線供用家選擇,而型號中是F的線材就沒有,只提供卷裝線,不過DALI很貼心的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高級喇叭端子,讓用家也可以自己買回去DIY。想知道自家喇叭的本色?由喇叭專家DALI掛保證的Connect系列喇叭線就是最佳品質的保證。

SC RM430ST所用的結構與SC RM230ST一樣,只不過裡面有四股導體(所以型號中的第一個數字是4),做成Bi-Wire的線材,如果你的喇叭採用Bi-Wire架構,可以考慮採用這款產品。

SC RM230ST的導體採用DALI稱為True Concentric Stranding的技術,導體裡面分為四層結構,每一層以不同方向絞繞。

5

多蕊導體比單芯結構能避免「集膚效應」的問題,而一般又認為鍍銀無氧銅比無氧銅的聲音更好,也是因為「集膚效應」的關係。金屬導體的集膚效應指的是訊號傳導的時候,低頻通常在內層,而高頻在外層,所以導體金屬表面的處理會影響高頻的表現,而線徑越粗的導體,「集膚效應」的問題越嚴重。

原廠也有提供焊接好喇叭端子的SC RM230ST成品線,原廠會在型號後面特別標註(TERMINATED)。

7

從外觀可以看出SC RM230S與SC RM230ST的不同,SC RM230ST的線身是黑底搭配交錯紅條紋,而SC RM230S則是白底搭配交錯紅條紋,因為SC RM230S的隔離層採用了(白色的)PE材料,而不是FEP。

8

而更平價的SC RM230C的導體採用的是無氧銅(Oxygen Free Copper),其他都與SC RM230ST相同,不過原廠特別採用不同顏色的PE製作,讓兩者的外觀有所區分。

DALI Connect系列的線身外圍都採用Mesh網狀結構保護,兼有抑制振動的效果。

10

雖然SC RM230C的導體採用無氧銅,但內部結構與旗艦SC RM230ST完全一致,都採用四層不同方向的True Concentric Stranding絞繞程序。

11

SC RM230C也同樣提供成品線材版本,有二米、三米、四米三種長度供用家選購。

12

其實Connect系列的型號裡面只要有RM字樣的,DALI都提供裝好端子的成品版本,而型號裡面是F的,則是專門給定製安裝市場之用,所以並沒有提供成品線,而且線身也比較輕薄,方便施工人員佈線。這一款是SC F222C,從型號中可以看出它用的導體是無氧銅,而導體的線徑是2.2mm2(AWG14),每股導體內部有57條0.22mm的無氧銅,外覆PVC,以PE絕緣。內部也只分成三層結構,不過同樣採用True Concentric Stranding的絞繞程序,依然是好聲的保證。

13

Connect系列中最便宜的SC F215C,不只連隔離層都省了,只有一層PVC的絕緣,導體也採用鍍錫無氧銅(Tinned Oxygen Free Copper)防止氧化。也一樣採用三層結構,每股導體裡面有38條0.22mm的鍍錫無氧銅,截面積達到1.5mm2(AWG16)。14

DALI也有推出高檔的Y型插供用家選擇,可自行買回家搭配Connect系列的線材。

15

還有高級的香蕉插,本體採用類似木材質感的裝飾,與DALI的喇叭有著異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