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出望外!Cardas Clear Reflection 平衡訊號線

【全文輯錄自「香港Hi Fi音響/先聲音響」】

綿綿情意、雍容優雅、圓潤可愛、溫暖醉人一直都是 Cardas Audio接線給發燒友的深刻印象。這麼多年來Cardas各種接線都是以最甜暖好味的音色來迷倒萬千發燒友,即使隨着時代進步,新款高級接線在速度、分析力、控制力、音場感方面都 有不少進步,但其濃郁好味的根本個性一直都得以高度保留。理應如此,Cardas的音色魅力獨樹一 幟,無比醉人,是George Cardas先生開發出來的音響界寶藏,又何需大變!以前有位發燒友 跟我說,由於工作繁重緊張,下班回家後,喜歡聽一下由 Cardas線重播出來的聲音,總覺份外美妙醉人,有助鬆弛緊張的神經,回復輕鬆的心情;這就是Cardas線的魅力!

 製作

Clear的出現,使我對Cardas接線的威力另眼相看,的確能在速度、清晰度、分析力、控制力、音場感、能量氣勢方面均大有進境,不再像之前那麼專注柔情,而是兼顧 得更全面。

Cardas的訊號線、phono線、喇叭線、電源線、數碼線、headphono線、USB線均有Clear,而各個類別由Clear 技術發展出來的下級型號就更多,喇叭線和電源線更發展出更上一層樓的Clear Beyond。

在訊號線方面,由Clear開發出來的下級型號已有Clear Light、Clear Sky。最近廠方推出了級別在Clear及Clear Light之間的Clear Reflection,成為了訊號線中的二哥。再向下排列的訊號線型號有Cross、Parsec、 Microtwin、Crosslink、iLink。

Clear Reflection亦有喇叭線面世,在其類別中是三哥。

Cardas表示Clear Reflection這名字顯示出兩件事情。〝Clear〞代表着廠方的最高級系列。〝Reflection〞 反映出廠方發燒線過往的成就。

Clear Reflection訊號線直徑0.45″,線身非常柔軟,用上兩條25.5 AWG廠方稱為Clear Reflection的多芯式漆皮 (litz)Matched Propagation銅導體,PFA空氣電介質,黃金比例線芯,兩層旋轉式屏蔽,Alcryn外皮。

我們聆聽了1對1.5m的Clear Reflection 平衡訊號線,用上Cardas的CG XLR插頭。單端式版本就用上SRCA RCA插頭。它這個定價,比1對1.5m Clear平衡式經濟不少,亦填補了已停產的Golden Reference檔次。

廠方表示Clear Reflection承傳了Golden Reference/Cardas式的溫暖感及音樂性,同時亦能提供Clear的清晰度 和音場深度。

在理論上,傳統漆皮導體擁有低電感量,不易氧化,亦可使導體較容易達至電阻、電感、電容量的良好比例。有一些廠家對漆皮導體情有獨鍾,推崇備至,除了Cardas之外,還有Audio Note。我們不難發覺到這些漆皮線的聲音 是份外煙韌柔美、從容不迫、溫暖甜潤的。廠方發放了一 些漆皮製作在規格數據上的優點,但卻沒有指出漆皮層對 動感美態和音色的調節效果,也許要保留着當中在校聲上 的祕密。

一般而言,每條幼芯都擁有著同樣粗幼度的傳統式設計較容易發生諧震,至使聲音糢糊。Cardas所採用的粗幼 線芯混合方式除了擁有著傳統漆皮線的優點外,還可消除 電機諧震electro-mechanical resonance,保持聲音清晰。

從歌聲見本領

要欣賞Clear Reflection的超凡魅力,莫過於在人聲重 播方面着手,一直以來Cardas接線在這方面都是必殺的!

揀來《民歌》,由Clear Reflection重播出當中我喜歡的多首靚歌,蔡琴的歌聲是重現得份外溫暖厚潤、濃郁好味的,質感強,密度高,有氣有力,變化順滑,毫無半點 拘謹、含蓄、硬質,的確無比迷人。

又重播一下《Peter, Paul and Mary in Concert》,男聲甜潤有肉,和諧悅耳,充滿生動而柔順的變化美,女聲就更是清亮有勁,開揚奔放。

這些錄音本身已是充滿溫暖濃郁的味道,人聲已是非常迷人,而當用上Clear Reflection,那份人聲的魅力就更具威力,使人不能不醉!錄音好味,再加上Clear Reflection亦是如此,但結合出來的聲音卻不會濃得化不開,不會使聲音過於拘謹含蓄欠生氣,而且還能保持充沛活力,生氣盎然,也得歸功於這款訊號線的活力動感,清晰通透度,中頻上下一帶的豐富弱音細節了。

我在上文提到Clear的出現,使得我對Cardas接線的威力另眼相看,因在音響效果方面大有進境,兼顧得更全面。當我們聽到蔡琴「跟我說愛我」開始時電子高頻劃過 半空,閃亮悅目,泛起潤澤柔光的效果,「你的眼神」低頻的穩重踏實力度,「恰似你的溫柔」左右兩枝擺放 在揚聲器外側的清脆結他,Peter, Paul and Mary「The Times They Are A’ Changin’」的結他勁度彈力,「Puff, The Magic Dragon」的空間立體感,都可以認識到Clear Reflection在這些音響效果方面的出色表現,真是承傳了旗 艦Clear的本領,除了為錄音重播滲進Cardas享負盛名的音 色毒力,圓潤音質,柔順變化外,還透現出Clear的理想清 晰通透度、分析力、動態等一切音響效果來!

 發揮優勢 盡展所長

從以上錄音重播中的廣闊空間感,電子高頻劃過半空的亮麗感,結他的清脆感,我們都可以了解到Clear Reflection的高頻與弱音細節表現已非昔日頗受限制的舊式 Cardas特性。重播Michael Rabin的「巴格尼尼第1小提琴 協奏曲」,當我們聽到清亮甜潤而高企的小提琴,活潑細 緻的高頻,高聳的堂音空間,以及廣闊壯觀的樂團場面, 都可以體會到Clear Reflection弱音還原能力,高頻伸展, 以至空間拓展,都是非常理想的。

一直以來,Cardas都不是極度追求一飛冲天的高頻 伸展力,又或是晴空萬里的高頻清晰度,閃爍耀目的光輝度,以及最強的音像pin-point效果。Cardas的擁躉們都不是這些方面的極度追求者。Clear Reflection亦不會 偏離廠方在音響取向上的目標。我們當然不會期望Clear Reflection的在這些方面的表現可以超越以此掛帥的傑出銀導體製作。

Clear Reflection的表現恰如其份,發揮出銅導體的所長,音色暖潤,亦展現出多芯銅導體的柔情動感美態,不含利邊硬角,不會橫衝直撞。我們從Michael Rabin的小提琴重現中已見Clear Reflection所賦予的順滑流暢,所綻放出來的光芒確實柔潤美妙。當重播「Haydn String Quartets op33」時,弦樂優雅,大提琴共鳴豐富,音色清甜溫暖, 層次理想,變化優雅。重播《we capture the feeling two》 中的鋼琴、竪琴,音色同樣清甜醉人,動態起落從容優雅而亦蘊含暗勁。這些都是Clear Reflection發揮出銅導體本 身最強優勢所得出的美好成果,盡展無可抗拒的Cardas魅力。

 喜出望外

雖然我認為Clear Reflection在重播「Haydn String Quartets op33」時大提琴共鳴豐富,層次理想,但並非指它在這方面的分析力可達至顯微鏡般威力;帶點baby fat般渾圓豐厚mid-bass形態一直以來都是Cardas的其中一項可 愛處,一個簽名式個性。

重播《we capture the feeling two》第4首的電結他和大牛筋,此起彼落,能量飽滿,動態生猛有力。第11首的一座管風琴更是體形飽滿,低頻翻滾湧現,甚具氣勢。Scott Hamilton和Karin Krog《The Best Things In Life》中的色士風雄渾奔放有魅力,牛筋豐厚而彈跳,套鼓明快有衝勁。聆聽了以上多段錄音,從Clear Reflection的能量、動態、質感來說,叫我如何也猜想不到其導體只有 25.5AWG,若說是20AWG以上也是十分合理。

最使我喜出望外的是重播Blondie的重型搖擺節奏, 那低頻的力量厚度,甚至是衝擊力,都是強得使人吃驚 的,也使得「Dreaming」、「One Way Or Another」、 「Rapture」、「Sunday Girl」等動聽名曲重現出熾熱的搖 擺氣氛來!

Clear Reflection的整體表現,音響魅力,又使我想到不久前作客本社的McIntosh C1100前級+MC1.2KW單聲道功放。

我在聆聽Clear Reflection當日也一起欣賞了一對定價2 萬多元的傑出訊號線Kubala Sosna Expression。若論低頻效果,Expression重現得清晰分明,mid-bass凝聚受控, 下潛力好,重播大提琴、鋼琴、管風琴等樂器細緻處多, 條理分明。可是,Clear Reflection在重播Blondie的重型搖擺節奏時卻可爆發出一份更豪邁奔放的中低頻力量,使音 樂來得更Hot更Rock!

我多年前聆聽過Clear訊號線,當時它給我的感覺是音響效果明顯超越了廠方以往的製作,售價反映威力。這次我聆聽Clear Reflection,覺得其表現除了帶有鮮明的Clear 色彩外,音響效果跟Clear似乎相距不遠,也許Clear會更濃厚重型一點,但要兩者即場作AB比較才可肯定。Clear Reflection的低廉售價跟傑出表現也許要比旗艦Clear擁有更高的性價比,是發燒友的一個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