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變粗壯,聲音更細膩 Cardas Audio Beyond Power XL 電源線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364期」】

來自美國的Cardas Audio(以下簡稱Cardas)創立於 1987年,創辦人是George Cardas。去年是他們創立的三十週年, 可說是一路走過Hi End音響最輝煌的年代,當然要推出代表技術巔峰的產品慶祝一下,所以陸續推出了各式Clear Beyond(簡稱Beyond)的線材,之後又推出取代原本中階系列Clear Light的 Clear Cygnus系列(本刊360期評論過喇 叭線),最後則是目前旗下唯一一款 掛上XL型號的產品,就是Clear Beyond Power XL電源線(以下簡稱Beyond XL)。

採用全新開發的電源插頭

根據原廠的說法,Beyond電源線當初研發的目的就是針對大電流的音響設備,而Beyond Power XL則可以適用在所有的音響器材上,換句話說,Beyond Power XL具有更全面的表現。 除了外觀上可以看到全新開發的E-5公母插頭之外,內部線芯也採用了更粗的導體(線徑增加),三股導體與外圍的屏蔽也全面加強,另外在公插附近的濾波環也加大,優化整個濾波的效果。

對抗RFI與EMI

我最近發現目前主流的線材廠越來越注意RFI與EMI的屏蔽,原因無他,就是現在因為無線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盛行,造成環境中RFI與EMI的雜訊干擾愈形嚴重。以前聽起來很好的線材,現在都因為串入了雜訊而聽起來髒髒的,質感表現大為減損,其實說來也是非戰之罪。線材廠能做的只有強化屏蔽,但一昧的加強屏蔽其實對聲音表現並不全都是正面的,所以最關鍵的調聲就成了各線材廠的好聲秘訣了。有著三十年製線經驗的Cardas, 當然無疑是最了解好聲秘訣的廠商。

質感綿密

這次此間代理商極品音響特別送來了Beyond與Beyond XL,讓我比較兩款產品的差異,其實當我從本刊的參考電源線換上Beyond的時候,我就發現這條線的聲音非常好,很平衡、很細膩、很安靜。簡單的說,這條電源線的聲音就是非常的「綿密」,像是在聽小提琴演奏的時候,可以聽到更細微的纖毛振動感,琴音聽起來油光水滑,但細節卻依然豐富。聽獨奏時可以感覺很好的空間感;聽合奏時,則可以感受到絕佳的樂器分離度與場面感。總結一句,Beyond不只是超越自家的Clear,聲音表現更是「超越」它 的定價,是性價比極高的產品。

質感表現更上一層樓

但是沒想到換上Beyond XL之後, 還是可以再讓人驚嘆。首先,全新的 E-5公母插頭的插拔質感就是我所接觸 過的電源線中數一數二精緻的。雖然 Beyond XL與Beyond的線身都非常粗 壯,但卻異常柔軟,可見製作工藝之精細。換上Beyond XL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各種樂器的質感更美了,在聽大提琴錄音的時候最明顯,Beyond XL的聲音聽起來雖然厚實,卻不會模糊,形體還是很清楚,低頻的表現還是很紮實。

像是在大提琴家薛庫的「鼓舞」 (DECCA 4832948,福茂)裡面的大 提琴聽起來厚重,卻不會過於鈍重, 厚實的質感給人有血有肉的感覺,而 不是只空有骨幹。第1首裡面的單簧管 聽起來就非常有空氣感,感覺就像是 真的一樣,第2首裡面的豎琴撥彈之間,同樣有著真實的接觸質感,第8首快速打擊的定音鼓鼓皮質感聽起來更為清晰。

場面更大,能量充沛

接著聽鋼琴家梅尼可夫領軍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harmonia mundi HMC902125,上揚)裡面的第3首,最讓我驚訝的是鋼琴質感,非常細膩, 琴音是有厚度的,低音觸鍵有力,高音觸鍵清晰,大提琴在拉奏時的力度表現也更為分明。與Beyond相比, 整個樂器的質感都有顯著的提升。

雖然只是鋼琴三重奏,只有三件樂器,但可以很明顯的聽到音樂中的能量感,音場表現也更為寬深、寫實, 三件樂器的合鳴更為水乳交融。既然鋼琴聲音讓我驚艷,我決定最後來聽鋼琴獨奏,拿出Khatia Buniatishvili的 「Motherland」(88883734622,台灣 索尼),與Beyond相比,Beyond XL的鋼琴琴音除了充滿透明感之外,也更有木頭味,而Beyond XL的表現卻不是那種一味強調解析的高頻表現,而是非常自然、平衡的表現,同時可以明顯的聽到鋼琴的尾韻更為充分。

雖為「超」旗艦,依然超值

作為Cardas旗下第一條定價超過10萬台幣的電源線,Beyond XL依然非常超值,相較於市面上動輒五、六十萬、 甚至上百萬的電源線,Cardas Beyond XL在這些高價線材面前也不會臉紅, Cardas以穩紮穩打的技術底蘊創造出 令人驚嘆的聲音表現,讓人對George Cardas的調聲功力豎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