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經典,綻放深厚底蘊之聲–DALI SPEKTOR 6落地式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DALI達尼/文:邝嘉健」】

丹麥,這個常年位居“全球幸福指數”榜首的國度,社會太平,國民生活安穩。而在這個幸福的大環境中,孕育了很多傳奇的音響品牌.DALI,正是其中一員:它以丹麥精緻工藝打造而聞名,秉持對音質的熱衷與嚴謹,製造出很多契合影音愛好者需求的產品有符合對現代生活嚮往,追求無拘束便捷音樂聆賞的KATCH,有根據生活空間,提供定制安裝的PHANTOM,更有針對不同想法,不同環境以及不同聲音風格喜好的OPTICON,MENUET,MEGALINE和EPICON等等。

現在,DALI又再新推出了全新的Spektor系列,它延續了DALI對揚聲器的執著,為廣大影音愛好者提供經典丹麥設計,以及有著深厚底蘊的聲音表現。本刊最近收到了該系列中的落地式揚聲器SPEKTOR 6,下面就由筆者為大家詳細介紹。

1

2

DALI的起源與發展
DALI位於丹麥的諾埃爾,前身是1983年在斯堪的納維亞創立的一家領先的音箱零售連鎖店.DALI其實是丹麥發燒揚聲器廠家的英文縮寫,其歷史發展上隸屬於NewAni集團。而NewAni集團旗下有三大部門,當中包括AudioNord,Hi-Fi Klubben和DALI,其中Hi-Fi Klubben主要是集團總裁Peter Lyngdorf(林道夫)早期建立的音響俱樂部,後期成為北歐地區最大的音響零售連鎖店,但由於經營的產品在性價比上不盡理想,於是提出製作高品質和發燒級的DALI揚聲器的必要性。

如今,憑藉30餘年的經驗與全球影音愛好者的認可,DALI推出的揚聲器不但在影音行業中佔據一席之地,同時其專注於音樂的真實再現與整體聽音感受,為影音愛好者帶來了愉悅的影音體驗。同時,DALI旗下的揚聲器產品不僅有著卓越的工藝,而且從經濟實惠到極致性能的不同層次都有相對應的揚聲器產品,難怪DALI能夠讓行業內的其它競爭對手難以企及。

細節決定成敗
Spektor系列是目前DALI中最新推出的揚聲器產品。從揚聲器單元,箱體以及整體設計風格,均來源於DALI過往長期揚聲器製造的經驗累積,更是DALI的揚聲器設計師對高水準音質孜孜以求的成果。作為該系列中的旗艦型號,SPEKTOR 6的品質上乘以及親民的價格,相信會討得很多影音愛好者的芳心。

3 4

為了傳遞澎湃的能量以及強勁樂感,能夠為影音愛好者暢快淋漓地享受音樂,SPEKTOR 6在揚聲器單元上花了不少功夫。從面板上可以看到,它採用了一隻25mm的軟球頂 絲膜高音單元,以及兩隻6.5英寸的木纖維紙盆單元.SPEKTOR 6所採用的軟球頂絲膜高音單元,其重量僅為0.056毫克(每平方毫米),這意味著這種超輕材質的高音單元要比普通球頂單元的重量要輕至少一半,同時在單元下方的阻尼材料也盡量減少磁極柱反射和降低失真。與此同時,高音單元與其餘兩隻單元的距離較近,也是為了確保有細膩的連貫表現,而且這其中還經過導波器優化,衍射減少,高音表現更完美。

5

而SPEKTOR 6其餘兩隻負責中低音的木纖維紙盆單元,則是為了保證低音下潛到位,清晰地還原聲音中的細節而採用由紙漿原料混合木纖維所製作而成的振膜。該振膜具有不均勻分散特性,可以有效降低失真。同時為了能夠讓單元工作正常,整個單元採用高性能結構設計,這其中鞏固了音盆,盆架等的結構,為實現衝程最長化和再現原聲細節而採用的低阻尼高運動設計,同時亦起到音盆運動的精確度。

DALI SPEKTOR 6的分頻器也同樣運用了DALI獨家專有技術,採用優質元件,確保分頻器在工作時的精準度。而箱體更是迎風各種不同環境而設計,Hi-Fi 立體聲與AV家庭影院兩種玩法都能夠使用SPEKTOR 6作為主聲道的揚聲器選擇。同時它提供了胡桃木色和黑灰色兩色供選,作為裝飾傢居亦毫無問題。

6

中性細膩,聲音通透
DALI SPEKTOR 6對功放並不過於苛刻,即便是合併機也能讓SPEKTOR 6重放出悅耳的聲音。例如在播放Eva Cassidy“Live At Blues Alley”的金色領域,Eva如同天籟之聲一樣的歌喉在SPEKTOR 6的重放時,讓筆者感受到那種毫無壓抑的穿透力。空靈,優美,線條感細膩的聲音如陽光般照耀,自然的中高頻煥發出來的華麗,寬鬆且清晰的結像,宛如親臨至現場聆聽她的美妙歌聲一樣。特別是中頻染色並不過分,適度的低頻烘托出來的歌聲,聽完全曲如同被治愈了心靈一樣。

由馮丹和馬新樺合奏的“玫瑰三願”,分別以優雅的大提琴與鋼琴演繹了中外很多知名的樂曲。由於主旋律是以大提琴來演奏,故整張專輯除了充滿著弓弦博弈之間的“松香味“,其大提琴獨有的”勁道“也讓整張專輯增加不少。重放之下,SPEKTOR 6的低頻量感並不過分,相反來說這種適量的質感不僅沒有蓋過弓弦拉扯這些細節,同時下潛速度快,聲音相對乾淨。而對於泛音的處理,SPEKTOR 6則是收放自如,表現得較為自然。而作為輔助的鋼琴,雖然作為伴奏在彈奏時並不復雜,但 – 一下的敲擊都相當清脆,而且與大提琴有著鮮明的距離感,很容易分辨清楚兩件樂器的定位,而非揉合在一起。

之後再播放李克勤的“复克”,有著“零瑕疵”稱號的克勤發音咬字清晰,標準,豐富唱功經驗的他翻唱玉置浩二多首名曲,格調不同更有特色。而當SPEKTOR 6演繹時,中性細膩的聲音很適合克勤這張專輯,清亮,自然,優雅的風格,每一首都準確無比地還原了他經驗充足的唱功,加之配樂簡單,讓人聲表現得更為出眾,絲毫沒有因為振膜或者其它原因導致克勤的歌聲“走音”,讓筆者更專心地聆賞他對每一首歌的重新編曲與演唱,細細品味個中的滋味。

 

7

8

9

結語: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丹麥培養了整個幸福生活的環境,同時也誕生了像DALI這樣的傳奇音響品牌。而作為延續其經典高性價比的SPEKTOR 6,不僅在造型設計,工藝技術以及聲音風格上透露著絲絲深厚的底蘊,同時亦為影音愛好者帶來更安穩的影音聆賞,很好地感受著音樂帶來的百般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