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經典款 發燒不打折-Dali Fazon F5落地喇叭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文‧林治宇 圖‧郭振榮

中看不中用往往是音響發燒友對體積不大的時尚喇叭的刻板印象,這類的「花瓶」角色通常以擺放方便性、外觀設計感、較小的體積做為產品開發的依據,聲音表現只好擺在後面的順位。儘管製造商都會宣稱這類產品因為擁有他們特別開發的技術,因此可以「色藝兼備」,但實際聽起來通常不是如此。不過,這刻板印象已被Dali的Fazon F5喇叭打破,它不僅看起來漂亮,聽起來更漂亮,不愧為深受EISA與What Hi·Fi?肯定,且是一定能被太太接受的成功產品。

使用一體成形鑄鋁音箱

親身接觸Fazon F5讓我有兩大驚喜。其一,它是我用所過最容易搭配的喇叭之一,隨便搭配隨便擺就好聽,而且不太需要辛苦調整擺位;其二,它是我所看過造型最優美、設計感最成熟的喇叭之一,體積適中,易於融入各種空間,讓人不得不佩服北歐人的設計功力。

Fazon F5音箱形體十分流線,除了正面,全機找不到一個平面,當然也不會有平行面了。這樣的形狀看似簡單,如果用傳統MDF製作恐怕相當困難,但Fazon F5採用鑄鋁一體成形製作,卻是輕而以舉。使用鑄鋁幾乎可以做出任何形狀的音箱,不過這並不是Dali使用鑄鋁的唯一原因。還有一個重要理由,就是要在有限的音箱總體積下,創造出最大的內容積,藉以獲得豐沛的低頻。如果Fazon F5使用MDF,要得到足夠的結構強度,箱壁厚度至少需要19mm,如此一來內容積會比鑄鋁音箱少掉30%,低頻表現也跟著打折扣。

Fazon F5音箱形體十分流線,除了正面,全機找不到一個平面,當然也不會有平行面了。

但鑄鋁音箱的箱壁即便很薄,強度仍比MDF音箱好上許多。為了強調Fazon F5音箱結構夠強,其技術白皮書裡就有一張照片,是一輛休旅車的一個輪子直接壓在Fazon F5身上,仍不見音箱有任何變形,可見有多堅固。高強度的鑄鋁音箱可乘載更大音壓也不易產生共振,而且同體積音箱它的內容積更大,讓Fazon F5具備充沛又清晰的低頻表現。

Fazon F5的音箱形狀看似簡單,如果用傳統MDF製作恐怕相當困難,但Fazon F5採用鑄鋁一體成形製作,卻是輕而以舉。

鑄鋁音箱的箱壁雖薄,強度仍比MDF音箱好上許多。Dali特別示範休旅車的一個輪子直接壓在Fazon F5身上,仍不見音箱有任何變形,可見有多堅固。

單體也暗藏玄機

接著來看單體。Fazon F5採3單體2.5音路設計,2顆5吋中低單體各自負責中低頻與低頻。單體振膜則照例使用Dali的木質纖維材質,即紙盆混入一些木纖維,可維持紙盆原有的輕質量,又能得到更好的振膜剛性。音圈部分有個特殊的設計,就是在T鐵頂端加了一個銅質套筒,套筒長度大約就是線圈的磁隙範圍。有什麼作用呢?據Dali的研究,音圈因磁力感應而前後動作時,也會產生電感,會變成喇叭阻抗的一部分,在T鐵磁極頂端多加一個銅質套筒,則可以大幅減少音圈電感,進而減低單體的阻抗變化。此外,T鐵是中空的,且開口內緣加以修圓,像是低音反射孔的開口,我想這是為了疏導振膜背後的氣流,並可提供散熱的功能。

Fazon F5的2顆5吋中低單體振膜照例使用Dali的木質纖維材質,即紙盆混入一些木纖維,可維持紙盆原有的輕質量,又能得到更好的振膜剛性。

中低音單體T鐵磁極頂端多加一個銅質套筒,可以大幅減少音圈電感,進而減低單體的阻抗變化。

高音振膜周圍具有淺碟狀的導波盤,也是採用鑄鋁製作,對於細節變化的再生有很大幫助。高音振膜為軟半球材質,不過Dali表示他們的振膜特別輕,只有一般絲質軟半球的一半重量。更厲害的是,此一軟半球振膜的口徑達到28mm,比一般常見的25mm更大,因此線圈長度也多出10%。這意味著Fazon F5高音振膜的重量更輕,發聲面積更大,磁場的利用率更高,反應到實際表現就是效率更高,控制力更好,反應更靈敏,細節再生也就更豐富了。此外,高音單體T鐵除了也是中空之外,頂端開口處還設置了阻尼物,可吸收不必要的反射,足見Dali對細節的重視。

高音單體T鐵頂端開口處還設置了阻尼物,可吸收不必要的背波反射,足見Dali對細節的重視。

輕鬆搞定搭配二三事

Fazon F5還有一項特別的設計在於喇叭線輸入插座。這個Fazon F5專用的喇叭線插座有兩種使用方式,不過並不是香蕉插與Y插兼用,而是可以接受香蕉插或「隱形」輸入,但不能使用Y插。這樣的設計完全著眼於美觀。Fazon F5的喇叭線插座設在連接音箱與底座的支架背後,採用內藏的香蕉插座,表面完全平整,不露痕跡。那「隱形」輸入呢?可從底座下的圓孔用裸線直入,用卡榫固定線頭,不必費力鎖緊,因此從外面是看不見任何線材的。這樣設計的好處是,當你用裸線從喇叭底下連接時,喇叭背後看不到任何凸出的接線柱,可維持絕對的簡潔與美觀。

Fazon F5的隱藏式喇叭端子座設計。為何上方有個圓孔?方便將黑色塑料的背蓋整個取下,然後從內部以裸線連接,接好再蓋回背蓋即可。

圖左:打開端子座背蓋的示意圖,這樣接線不就方便多了。圖右:Fazon F5底下有個圓孔,喇叭線可從此處穿過,完全隱藏。

圖左:當喇叭線從底下穿進去時,就不會見到凸出的喇叭端子座。圖右:如要從外部接線,就只能用香蕉插。

既然如此重視外觀,防塵網罩的設計也絕不能馬虎。Fazon F5罩上防塵網罩時,完全不影響其流線型的面板,因為網罩就直接做成帶有曲線的ㄇ字型,從上到下整個罩住,分毫不差地與面板結合,設計與作工極為精美,讓Fazon F5的質感加倍提升。

外表做得再漂亮再時尚,最後還是得回歸到聲音上頭見真章。一般來說,在正式試聽前,我會先用手邊有的擴大機多方嘗試,找出最適當的搭配,然後才開始試聽。不過,試過多部擴大機之後,像是惠樺管機OSA-88P-1BV、晨利管機Model 1405、Linear Acoustic晶體機LAV-60 MKII、Logi晶體機A-35…等,居然有取捨上的困難,讓我不知該挑哪一部。因為Fazon F5很容易搭配,不論價格高低、大小功率、晶體機還是管機,都可輕易調出讓人滿意的聲音,而且能輕易辨識出前端擴大機的特質。

Fazon F5罩上防塵網罩時,完全不影響其流線型的面板,因為網罩就直接做成帶有曲線的ㄇ字型,從上到下整個罩住,分毫不差地與面板結合。

面面俱到又處處到位

為何Fazon F5如此百搭?因為它掌握了幾項關鍵因素。首先,中、低頻量感十分豐富,厚實度恰到好處,讓聲音顯得飽滿又結實,聲底相當討喜,當然搭什麼都不會難聽;其次,Fazon F5的音像頗為龐大,音場又較為靠近,又增加了飽滿的感覺;當然,好的聲音不能空有飽滿而已,Fazon F5除了飽滿的聲底,中、低頻兼具清晰的輪廓與線條,暫態反映迅捷,絕無拖泥帶水或模糊之感;此外,鋁合金鑄造的一體式音箱確實十分強固,抑制諧振的效果顯而易見,讓Fazon F5在一般音量下顯露出乾淨、安靜的優點,大音壓催逼時,又顯得有刃有餘,不失結構與層次感。

還有,Fazon F5沒有太過嚴苛的擺位條件,不要離背牆太近即可,因為低音反射孔位在被面,但如果將其仔細擺位,它也能再生出精準的定位與豐富的音場層次,可說是兼具實用性,又能滿足音響迷的玩性。另外,Fazon F5雖然定位在較為討喜的走向,但仍能感受到它的音場結構仍屬於均衡節制的類型,沒有刻意膨脹的頻段,而且輕鬆、開放、流暢、舒適,聲音很有吸引力。音色方面,Fazon F5可以輕易分辨前端器材的音色走向與音質表現,也就是說,Fazon F5不僅夠靈敏、夠活生,而且細節豐富,足以呈現音質紋理的細微差別,以及前端器材、線材的特色,絕不是空有美貌而沒有鑑別力的「花瓶」。

事實上,Dali開發Fazon F5時便已設定了多重目標:以聲音表現為前提,賦予其時尚前衛的造型與流線洗鍊的體態,又要有高度搭配彈性與良好的使用便利性,讓發燒友在符合老婆大人與家人的期待時,又能滿足自己玩音響、聽音樂、搞劇院的私慾,可說是摸蛤兼洗褲,面面俱到又處處到位。

器材規格

型式:3單體2.5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28 mm軟半球高音×1,5吋木質纖維振膜中低音×2
頻率響應:49 Hz – 23 kHz
效率:87.5 dB
阻抗:6Ω
最大音壓:109 dB
建議擴大機功率:40 – 180瓦
分頻點:800 Hz,3 kHz
尺寸:919×281×323 mm(高×寬×深)
重量:13.9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