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音樂塑造靈魂:DALI OPTICON 8落地式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DALI達尼/影音极品 刘裕宏」】

近年來,丹麥的著名揚聲器品牌DALI在音響業界相當活躍,每年都與時俱進地為大家推出眾多新系列和新產品,這些新產品當中更涉及到不同的應用領域,例如包括傳統的立體聲揚聲器,多聲道影院揚聲器,定制安裝以及桌面無線揚聲器等等,這一切印證DALI在揚聲器的研發設計和製造方面有著相當的歷史和專業實力。不過不知道其他朋友還有沒有發現, DALI的發展路線變得越來越明朗!

以熱愛音樂為核心

從上一年DALI在廣州參展時所舉辦的“音樂夜”,到自行推出專業測試碟,再到上月的上海國際高級的Hi-Fi演示會上,DALI都舉辦不少以音樂為主題的現場現場演示欣賞會。如在展廳現場向朋友們演繹鋼琴獨奏和小提琴演奏等,在吸引了眾多觀展來賓前來抓拍的同時,亦達到了參展商與音響音樂愛好者的互動和交流,瞬間把音響這個“陽春白雪”的高尚物與群眾親近起來,尤其是小孩子。這一點對於眾多音響品牌來說,確實難得一見.DALI把對音樂的熱愛放到了第一位,也就是筆者在上文所說的DALI路線變得越來越開闊,明確之原因。當然,DALI從成立至今就一直堅持這信念,並把對音樂的熱愛貫穿到每一件作品當中,顯然與DALI LOGO上的“In “DALI對音樂的熱誠和追求是毫無疑問的!據DALI Jesper Schartau先生表示,DALI為音樂的貢獻遠不只朋友們在在中國所看到的這麼少。在歐洲本土,DALI更為音樂有所“投資”,發展歌手,舉辦音樂會等等,務求讓音樂得到更多硬件上的支持和供養,更為音樂世界塑造一個個有血有肉的靈魂。

本期,為了讓更多朋友能感受到這種音樂中的靈魂,DALI特意向我送評目前全新主流的OPTICON系列。該系列傳承丹麥血統,將最新科技和聲學傳統融為一體,推出各具的特色的7款揚聲器產品。該系列所有產品均採用了DALI精準的低音單元和高音模組,並配有DALI獨特的SMC(軟磁性複合物)磁極柱。在有著一貫出色技術表現下,完美呈現高亢或舒緩的音樂,並且無論音量大小都能帶來純淨音質,豐富細節和立體感的聲場,再次展現DALI對音樂靈魂的塑造。在測試時,筆者同時分開了多個環節,尤其對OPTICON 8在立體聲表現和整個系列在多聲道音樂再現能力方面的測試和聆聽效果。下面,筆者就向大家一一介紹。

OPTICON 8:歐典系列的巔峰之作

OPTICON 8作為系列的巔峰之作,外形上不但大氣非凡,當中更呈現著DALI最前沿的聲學技術所打造出得“豐富內涵”。如果想得到力量和精準度的極致震撼,那麼DALI OPTICON 8 OPTICON 8擁有“巨型”箱體,當中配備兩個8英寸的低音和一隻6.5英寸低損耗木纖維中音單元,當中更結合DALI的混合高音模組(軟球頂絲膜+鋁帶),即使在特大的房間中,其音效也能覆蓋到每個角落,並帶給每一位聆聽著身臨其境的效果。不僅如此,OPTICON 8還能提高音源品質,入木三分地還原唱片中所有的微妙細節,為所有用家奉獻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與系列中的其它產品一樣,DALI OPTICON 8也採用了鍍金雙線分音接線端子,讓盡善盡美的重低音,中音和高音交相輝映.DALI OPTICON 8特意具備驚人的“三路半”分頻系統,對音樂表現能實現“鉅細無遺”的還原,打造出視聽的宴。

OPTICON 8採用了和旗艦系列EPICON相同的低損耗紙和木纖維混合製成的低音單元,因此低音不僅足夠輕盈,在降低共振的同時,聲音表現更加自然。配備柔軟而富有彈性的橡膠折環,可使音盆運作獲得足夠的餘地而不受阻礙,為愛樂者帶來更加細膩和心潮澎湃的低音效果;高音方面除了OPTICON 1和2外使用軟球頂高音外,OPTICON 8採用軟球頂和鋁帶雙高音混合模組設計,達到極低的諧振頻率和強勁的功率容量,並為軟球頂高音提供動態餘量,提高鋁帶擴散性,以實現“無死角”地覆蓋整個房間。單元磁路方面,OPTICON 8更結合了DALI獨創的SMC(軟磁性複合物)磁路系統,該技術率先應用到EPICON中。它由帶有塗層的磁顆粒構成,具有高磁導率,這能極大地減少由機械損耗造成的失真。

箱體方面,OPTICON 8外觀採用簡潔流暢的線條,彰顯十足的現代感,箱體顏色有絲緞白,黑色和胡桃木色可供挑選,並搭配高光白或高光黑前障板。箱體方面為DALI自行生產,並採用手工組裝,本土廠家具備中密度切割直至箱體上膠皮的一切工序,每台揚聲器的單元安裝,最終測試及認證工作也是在達尼丹麥工廠內的裝配線上直接完成,從而令揚聲器獲得更佳的質量保證.OPTICON 8飾面上具備黑色鋼琴漆面,胡桃木紋,白色亮光三種。

把感情再現,形象栩栩如生

筆者在搭配OPTICON 8時,儘管音箱尺寸“巨型”,但在搭配社內一台All in One的產品時,發現OPTICON 8聲音表現輕鬆自然,即使這麼隨意的搭配,筆者一點也不會覺OPTICON 8有當然,若果搭配功率更加充足的前後級放大器,效果自然會更加無庸置疑地出色。在立體聲OPTICON 8的表現下,在播放加拿大爵士女聲NIKKI YANOFSKY的“NIKKI”專輯時,筆者覺得歌者如充滿青春和活力,散發出一種光芒。在剛開聲時就立馬給人驚喜,力氣充足,聲底蘊含著眾多的能量,大動態,唇齒音,伴奏低頻一一展現,音場驚人。對於該套搭配,不知道是OPTICON 8揚聲器抑或是放大器的緣故,都讓我有著一種說不出的現場感,如站在演唱會台前的震撼。在中頻段,人聲的表達相當的直接和清晰,無瓶頸,是這樣就這樣,沒有被加工過的色彩,把力氣完全釋放了出來,確實朝氣。

在播放蔡琴的“淡水小鎮”時,在OPTICON 8重播下,人聲表現透透如無隔膜,透徹清晰,這種“真實”之聲,比上一級的在這樣一款定位入門級的產品方面以及相當不俗,OPTICON 8在演繹蔡琴聲線時,把嗓音中的爆破聲都清晰放大了出來,高頻通透逼真之表現讓筆者耳朵為之一亮。在搭配過程中,最大的亮點在於OPTICON 8把人聲的感情得到充分再現,定位準確,只要把OPTICON 8再度深入擺位,人聲的凝聚感將會更強,口型的定位和高度此時也是恰到好處,給人一種有血有肉,靈魂再現的栩栩如生之感。

鉅細無遺,細節還原驚人

隨後筆者接著播放“2010原音精選”中第六首“八音和”,OPTICON 8與其他揚聲器相比,曲目所採用的民樂,大鼓,小鼓,镲,木魚等多種樂器共同演奏,木魚在高音段的演繹,清晰度很高,顆粒感很飽滿,各種敲擊樂器的軌跡突左突右,每次聽到此段,聽覺在不斷地追尋音跡,確實讓人其樂無窮,而小鼓敲擊時彈力也甚為給力,速度很快。而镲的表現也特別精彩,最為體現放大器對大聲壓的控制能力,聲響總是“游擊戰”般的時而變大時而變小,甚至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大,什麼時候變小,大動態的控制還是相當不錯的。

在播放穆特與歐奇斯演繹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時,OPTICON 8表現同樣輕鬆自然,聲音的表現能力都好像在長時間“煲煉”下得到大幅的提升。不但在樂感,細節表現以及高頻延伸上,都是屬於脫胎換骨的新境界,並展現出應有的旗艦風範。在播放“春”片段時,穆特版本所展現出的是一種自我個性的主張,她拉得比較慢,一開始句子聽起來沒有那麼流暢,這個慢節奏也留給小提琴更多的空間,可以增加多一點的彈性。纖細不斷延展的琴聲好像將要把試音室的天花刺穿,琴弓與弦間的摩擦聲都被放大了出來,一切的細節都如凝固於試音室的空氣中,讓筆者我能仔細識別。

低頻能量感絕無問題

在播放“鼓動心弦”時,OPTICON 8不但得益於柔軟的振膜和折環設計,令聲音的動態和能量表現得到強勢的再現,能量有著極佳的吞吐量,反應敏捷速度快,能量的壓迫感得到直逼心胸的強勢。不但在水平方向的能量傳輸,垂直的低頻下潛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現,深度充足,力水驚人。如果為OPTICON 8換上更加大功能諸如Pass Labs等放大器,能量的表現將會更加嚇人,相信低頻的能量也會讓褲筒所顫抖。

總結:

OPTICON系列的揚聲器除了可以作為立體聲使用外,其齊全的產品亦可以針對多聲道進行組合相應的影院系統,從而獲得出色的包圍感和優美臨場音質的呈現。只要搭配7聲道的高質量影音放大器,在播放多聲道“阿依達”歌劇,筆者感受到如置身一個充滿包圍感的歌劇院所享受的聆聽效果一樣,OPTICON系列把音樂中的靈魂得到釋放和再現。

Opticon 8 walnut back opticon 8 white

MUSIC_Music 8_Black_MG_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