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用、有效的升級-試聽Cardas Clear USB數位線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好一段時間沒有接觸Cardas,這回拿到Clear Serial Buss USB線(以下稱Clear USB線),感覺好像和老朋友重逢一般,聲音質地是那麼地熟悉,那略帶豐厚的中低頻,讓音樂變得更為耐聽,而更棒的是,Cardas依然價位平實,幾千元 可以搞定USB線,還明顯地讓人聽見聲音的「升級」,當然要大力推薦。

講究製作線材的Know-How

George Cardas縱橫線材市場數十年,憑藉的不是虛無縹緲的玄學,而是有一套自己設計線材的理念,在許多頂尖品牌競相增加線材尺寸、重量,不斷推高售價之 時,Cardas的線材依然樸實無華,如果用外觀來比較,Cardas這款Clear USB線可真的一點也不起眼,簡單的藍色披覆,線身並不粗壯,兩端印著Cardas Logo的熱縮套管,USB端子甚至沒有經過鍍金處理,看起來跟普通的隨機免費USB線差不多,可是這就是Cardas,他們講究的是製作線材的 Know-How,而不是包金鍍銀,告訴您材料很貴,所以價錢要訂得很高。

好,那這條Clear USB線裡面藏著什麼Know-How?Cardas旗下的數位線總共有五款,分別是USB線、75歐姆影像傳輸線、Lightening與 Lightening 15數位訊號線,以及AES/EBU線。咦,這不就是五種線,怎麼好像每一個種類只有一款?只有Lightening分成兩種線徑規格?是的,這就是 Cardas,如果線材夠好,只需要做一款就好,不用設計那麼多種類。糟糕,我聽到有人不服氣了,Cardas自家的電源線、訊號線、喇叭線不是種類很 多,怎麼不一樣了?插電的產品對應的器材,用電需求不同,訊源、前級用電量小,對應的線材設計不一樣,大功率的後級需要的也不一樣,所以Cardas纔會 在其他品項設計多樣化的器材,以對應不同的應用。至於數位線,那用途就「專一」了,純粹就是給數位訊源之間傳輸數位訊號,問題單純多了。

維持「連續性資料傳輸」的最佳阻抗

同樣是傳輸數位訊號,Clear USB數位線的設計,也和其他同軸、AES/EBU數位線不一樣。同軸線與AES/EBU有標準阻抗要遵守,Cardas用上了自家最「專門」的黃金比例 設計,以達到恆定Q值,可是USB線的設計又不一樣了,因為USB本來是電腦產業規格,而不是音響產業規格,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資料傳輸」,而不是為了 「音樂訊號傳輸」,所以Cardas點出了USB線的設計重點,就是維持「連續性資料傳輸」的最佳阻抗,換句話說,Clear USB線的Know-How,就是把傳輸阻抗調整到最佳化的程度。您要問最佳化的阻抗是多少?很抱歉,Cardas怎麼可能會說,那是他吃飯的傢伙,行走 江湖就這麼一點訣,哪裡可以隨便拿出來講,要不然大家不都會做了?

還好,我們不是研究線材的人,也不靠線材為生,我們純粹享受George Cardas的研究成果就好。前面說過了,Clear USB線的線身質樸無華,線身也不會特別硬,用起來很簡單,我接在Mac Book Air上面,這條線也不會扯動電腦。(這不是說笑話,我平常用的Siltech USB線,可是有辦法把Air給舉起來的!)另外Cardas的包裝也很環保,Clear USB線就裝在一個半透明夾鍊帶裡面,內中只有線材與一張紙,載明相關使用注意事項,Cardas提請用家,要保留這個夾鍊帶與說明書,以後可以證明您的 線是「正廠原裝貨」,要求代理商保固也派得上用場。

中低頻多了一番Q勁

使用部份就只能講這麼多,畢竟這就是一條USB線,只能拿來傳輸訊號,我們要的還 是聲音的提升。Clear USB線的聲音特質是什麼?圓潤豐厚,中低頻多了一番Q勁,讓音樂聽起來更有活力,這種音樂活生感的提升,就是Clear USB線的價值所在,而這般鮮活還有略為豐潤的低頻來支撐,不會讓中高頻飆出來,即便大聲聽音樂,下盤還是非常穩固。

譬如聽慕特拉奏的 「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小提琴的質地在Clear USB線上面聽起來,像是沾上了蜂蜜一樣,適度的光澤還帶著甜甜的尾韻,襯托慕特那女性嬌媚的表情,老搭檔歐齊斯維持著一貫的溫文儒雅,讓小提琴的角色更 為凸顯。換上葛羅米歐與哈絲姬兒合作的版本,錄音比較老,可是Clear USB線略帶暖色調的音色,讓音樂聽來的著溫柔的表情,葛羅米歐的小提琴依然精準,Clear USB線則增添了柔軟的身段,哈絲姬兒的鋼琴在錄音中有著豐富的堂音,如果低頻段缺乏解析力,很容易聽起來混濁模糊,可是Clear USB線顯然這在部份表現得很好,它有略多的低頻,可是卻不是浮腫的低頻,線條感依然很好,呈現平台鋼琴的寬廣,同時也掌握住充分的低頻層次,表現出這首 小提琴奏鳴曲應有的春光明媚。

有著略為豐厚的低頻 是偏向厚聲底的線材

Clear USB線的聲音質地對大多數愛樂者而言,可說是相當討喜的,它有著略為豐厚的低頻,是偏向厚聲底的線材,可是中高頻的部份也不會顯得暗,依然有著甜美的高 音,只是尖銳粗糙之處,彷彿都經過打磨一般,散發柔和淡雅的光澤。我想舉李雲迪演奏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悲愴、月光」為例,悲愴的第二樂章是一段平靜無 波的音樂,平衡音形流露著安定的氣氛,第一次主題在中音域彈奏,Clear USB線表現出鋼琴的重量感與厚度,鋼琴的形體與尺寸比預期稍大一些,感覺與演奏者的距離更近,第二次鋼琴右手高八度演奏,光澤更明亮,Clear USB線表現出來的高頻是帶著水分的高頻,這樣的音質表現,更增添了音樂的流暢感。

少了刺激,多了圓潤,Clear USB線的聲音個性,很適合長時間聆聽音樂的朋友,就是這多一分圓滑流暢,多一分低頻豐厚,您可以長時間聽音樂也不覺得累,更棒的是,Cardas並沒有開出天價,讓您享受音樂的同時,不需要瘦了太多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