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您更多溫暖厚實,試聽Cardas EM 5813 耳道式耳機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Cardas推出耳機了!這款EM 5813耳道式耳機大概是目前我曾經拿過,份量最重的耳道式耳機,粗壯的線身顯示Cardas果然還是做線材的背景,而他們在上面,展現了他們設計耳機的自我堅持。

黃銅車製的耳機外殼

為了這款EM 5813上市,Cardas副總裁Andy Regan親自來台舉辦發表會。EM 5813的名字怎麼來的?答案是Ear Mirror,代表耳機是耳朵的鏡子,反射出最真實的聲音,可是5813怎麼解釋?糟糕,記者會上大家都忘了問,我試著Google一下,撇開門牌號碼、電話號碼、電子晶片編號等等,只剩下小行星5813比較接近命名的可能性。抱歉,那是我猜的,做不得準,下次見到Andy的時候,會記得幫大家問問看。

EM 5813有兩個特點,讓Cardas這第一款耳機與眾不同。第一是黃銅車製的耳機外殼,黃澄澄的外觀與相對較大的尺寸,非常醒目。第二個特點就是比例超級粗壯的線材,事實上,EM 5813的連接線不僅粗壯,還非常重,耳機本體甚至比iPod Nano還重,您就知道EM 5813多有份量。

EM 5813的耳機外殼採用黃銅車製,黃澄澄的外觀與相對較大的尺寸,非常醒目,也非常與眾不同。

花了四年時間設計並完成量產

作為一款攜帶型的耳道式耳機,EM 5813似乎有些違背輕盈好帶的原則,可是這款耳機可是花了Cardas四年的時間來設計並完成量產。為什麼Cardas會跑來做耳機?因為Cardas的線材很有名,許多廠家都委託Cardas設計「進階版」的耳機專用線材,為了設計專用線材,George Cardas試用過許多市面上頂尖的耳機,可是沒有一款讓他滿意,於是他決定自己動手設計。嗯,這個故事聽起來很熟悉,許多音響品牌都是這麼來的,「不滿足」的設計者,為了追求完美,於是自己動手做。

Cardas對於「黃金比例」有著近乎狂熱的信仰,他們的線材如此,EM 5813也是如此,就連包裝箱也嚴格遵守黃金比例。還有什麼地方遵守黃金比例?耳機外殼的弧線、振膜尺寸……,好吧,我們可以說,Cardas設計線材和耳機,手上隨時拿著「黃金比例」文公尺,每一吋都要有「字」,只不過那是希臘羅馬時代傳下來的西方智慧,大概和老中的招財進寶,沒什麼關係。

Cardas對於「黃金比例」有著近乎狂熱的信仰,他們的線材如此,EM 5813也是如此,就連包裝箱也嚴格遵守黃金比例。

Cardas為了設計「進階版」的耳機專用線材,試用過許多市面上頂尖的耳機,可是沒有一款讓他滿意,於是他決定自己動手設計,EM 5813於是誕生了…

使用大尺寸振膜

EM 5813耳道式耳機的大尺寸,其實是有道理的設計。EM 5813使用的振膜,尺寸比一般耳道式耳機大,據說振膜的尺寸大約和一般人的耳膜尺寸一樣,因此,安裝大尺寸振膜的耳機外殼,尺寸就必須跟著變大。如果我們看Cardas提供的3D分解圖,我們可以想像EM 5813其實就是「迷你喇叭」的設計,振膜、音圈、箱體等等,全都微小化。大尺寸振膜有什麼好處?第一、低頻表現會更好,這和喇叭一樣,低音單體尺寸越大,低頻的再生能力就越好。第二、輸出音壓可以提升,因為振膜面積大,可以推動的空氣面積更大,再生大音壓更輕鬆。

可是大尺寸振膜有沒有缺點?有的,效率容易變低。不過在耳機的世界裡,效率並不是關鍵的問題,因為耳機內不需要推動的空氣量,遠遠低於一般喇叭,只侷限在耳機框體和耳朵之間,耳道式耳機由於是塞進耳朵裡面聽的,需要驅動的空氣量更有限。所以實際測試EM 5813,搭配iPhone也能推出足夠的音壓。抱歉,那不只是足夠的音壓,而是可能損害聽力的大音量,使用時請注意隨身聆聽裝置的音量調整,別開得太大聲。

請注意畫面中3.5mm插頭塑料握柄的前端設計得較細,是為了好看嗎?只答對一半。多數人都會替手機裝一個手機殼,卻往往讓插頭不能完全插入,因此EM 5813的插頭塑料握柄前端做得細一點,便容易穿過手機殼。

線材是李茲線

至於EM 5813的線材,那可就是Cardas的賣點了。
EM 5813的耳機線怎麼設計?講起來很簡單,就是李茲線,然後採用黃金比例配置絞繞同軸結構。不難嗎?很難,因為EM 5813的線身結構,基本上和之前Cardas推出的AKG耳機升級線一樣,但是必須要做得更細,所以製造的難度更高了。

前面說過了,EM 5813的效率不錯,iPhone都能推得好,代表您不太需要為EM 5813費心找耳機擴大機。可是我們試聽總不能那麼馬虎,我用Macbook Air做訊源,外加Meridian Explorer DAC兼耳擴。EM 5813這款耳機「很需要Run」,我剛拿到手上的時候,聽起來頗為失望,因為聲音很暗,高頻沒什麼活力,打電話給代理商,本來是不想寫了,可是代理商說Cardas耳機的線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煲煉,好吧,多給EM 5813一點時間,在另外一台電腦上面慢慢Run吧。

EM 5813的線材較粗,是因為導體採李茲線,然後用黃金比例配置絞繞同軸結構,自然較為粗壯,當然聲音也更好。

飽滿厚實的聲音風格

Run了多久?抱歉,我實在記不太得,但至少超過一個月,再拿起來聽,嗯,好多了,高頻的活力回來了,可是EM 5813厚實的個性依然不減,如果您喜歡飽滿厚實的聲音,那麼EM 5813一定合您的口味,可是如果您偏好清亮通透,抱歉,EM 5813不是您的菜。還有,EM 5813隨機附上兩種耳塞,白色的是密閉式設計,低頻量感更多,藍色的則是半密閉,上面多了幾個孔洞,低頻量感會少一點。因為EM 5813是一款不缺低頻的耳機,我後來用的都是藍色耳塞。

我想舉Barbara Burkle專輯「Everything Allowed」,第一軌的「What A Difference A Day Makes (Cuando Vuelva A Tu Lado)」不僅是爵士標準曲翻唱,唱的還是西班牙文,很有味道,爵士鼓與鋼琴的前奏,在EM 5813上面有著厚實的表現,聲音密度表現不錯,鋼琴、爵士鼓、薩克斯風的形體帶著龐大厚重,Barbara Burkle的歌聲也厚實甜美。總之,EM 5813不乏溫暖、舒適、厚實的質地,它能讓爵士樂聽來更慵懶些。

EM 5813的耳機外殼尺寸不小,是因為振膜尺寸比一般耳道式耳機大,據說大約和一般人的耳膜尺寸一樣,因此耳機外殼尺寸也跟著變大。

用「發燒」態度設計的耳機

講低頻,我還想舉Fairfield Four的「I couldn’t hear nobody pray」專輯,四位男生Accapella唱著「These Bones」,男低音的厚實嗓音,在EM 5813上面表現得頗有魅力。當然,因為EM 5813的高頻較為收斂,您聽不到人聲錄音「噴口水」的多餘細節,可是男聲合唱的厚實與聲部合音,層次感頗佳,這是聽Accapella無伴奏合唱的聆聽樂趣所在,EM 5813在這部分的音樂性表現得不錯。

就聲音而論,EM 5813物有所值,它走溫暖厚實的路線,或許有人嫌高音太收斂、太暗,但那是EM 5813的個性所在。不過粗壯的耳機線,隨身使用確實不太容易,我試著在捷運上戴著,但尖峰時間經常擔心耳機線被旁人扯掉。還有,EM 5813的耳機線因為外部批覆厚重,最外層的布面摩擦時,會有若干麥克風效應,也讓隨身攜帶聆聽時,容易因為衣服和耳機線摩擦,產生額外的噪音傳入耳朵裡面。可是,如果您把EM 5813擺在桌面上使用,這些問題會減輕很多。

好吧,Cardas是做線材的廠家,他們的「發燒」肯定有著自己的態度,但無論如何,這EM 5813是Cardas的第一款耳機,溫暖厚實的個性非常明顯,他們預計還會有幾款耳機隨後上市,且讓我們觀察這溫暖厚實,會不會是Cardas在耳機設計上的共同特色。

器材規格

建議售價:15,000元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