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WHAT HI-FI? 評述 Burmester 頂級 Phono 100 唱頭放大器

【全文輯錄自「香港新漢音響」】

Burmester Phono 100 到底是一件什麼樣的音響器材?其實它主要是一個供MC或MM唱頭用的RIAA等化器,專用以接在唱頭輸出與前級之間,只不過因為Phono 100是Burmester的出品,在性能與音質上是毋庸置疑。此機的便利之處,就是可以任意選配模組,MC / MM唱頭的等化器各自有獨立的空間,各可選擇6段的阻抗(33Ω~47 KΩ)及電容(68pF~400pF),而且還有很大的增益調整範圍,MC唱頭是57~72dB),MM唱頭是37~52dB,因此和市售的各種唱頭的相 容性是100%。

Phono 100 唱頭放大器是與價格相稱的產品
倘若您在尋找用錢可以買到最優異的唱頭放大器,這臺Burmester [柏林之聲] 必須在清單之列。市面上有衆多「價錢不是議題」的選擇,在模組本質、功能特點或製作能與其相比的卻少之又少。

Phono 100可配備兩組唱頭放大級,分別為動磁和動圈,只須撥動開關即可切換。由於增益及阻抗調整範圍甚寬,每組輸入匹配可達到最佳效果。

還有另一選項,就是加配A/D轉換器 (模擬轉換至數碼),可將黑膠唱片數碼化後存檔,避免因重複播放次數頻密而影響唱片音質,延長珍貴黑膠唱片之壽命,相當方便。

本機具備所有合理要求的功能,包括負載阻抗、每組輸入獨立的精細增益設定(動磁 – 37至52dB,動圈 – 57至72dB)、超低頻濾波及可切換輸出電平(可調或固定)。具備可調輸出,意味Phono 100可直接驅動功率放大器,在純黑膠系統內無需一臺專用的前級放大器。

此外有一項頗新穎的特點,以確保唱頭達至0.2dB的精準度聲道平衡,甚至可矯正左右聲道之間高達6dB的誤差。廠方甚至提供一張測試唱片以確保設定準確。

Burmester Phono 100 並不止於此。倘若已加配數碼模組,您可選擇以48、96或192kHz的取樣率錄製,用以平衡大小不同體積的檔案。…..

Phono 100的製作品質一如我們對 Burmester 的期望。該品牌的產品總是昂貴的,但以我們的經驗,其構造與表現都值得這個高價。只要掀開頂蓋,您就發現這品質一直延伸至內部。電路佈局整潔,其模組結構的本質尤爲明顯。供電部分用料十足,其中不乏高級上乘元件。我們固然期望這種價位應有的品質,實際上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我們讓本機安頓幾天後開始用Nick Cave & The Bad Seeds的《船夫的呼喚》(The Boatman’s Call) 進行測試。經常用這張唱片寫評論,但透過Phono 100,我們在本質粗礦而感情豐富的人聲中聽到了新亮點和伴奏配樂中層層的額外紋理。人聲與樂器具空間感,全無淩亂,那種呼吸的自由,讓聲音起伏自然。我們更欣賞那極低噪音地台。這是真正寧靜的唱頭放大級,甚至在較高增益設定時只有非常少的嘶聲。這種特質反映其設計與隔離俱優的電路,讓Phono 100在低訊號電平時能重播出一切動感。

論聲音,正如該品牌的風格;高音甜美,中音與低音稍微豐滿而不過分,為氣勢洶洶的錄音加添幾分耐聽性,這對我們來說是剛剛好。

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展現了Phono 100令人印象難忘的場面與低音的權威。它的音場巨大,具精確聚焦和樂器的層次感。…..

這是一款製作與設計美麗、聲音可人的優秀產品。

閱讀原文測試報告: https://goo.gl/UCdy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