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人生,專訪華香-傳麒劉董事長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採訪華香-傳麒的劉董事長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不僅讓我體會到茶道的博大精深,他的藝術收藏也讓我大開眼界。茶道代表的是一種優雅的生活態度,對於一個門外漢如我,第一次見識到如此優雅的喝茶態度,就是在劉董身上。一見到劉董,我就發現他泡茶的方式與一般人不一樣,他是將茶葉放在一個像碗的器皿中,熱水沖下去,再用蓋子蓋上,偶而稍稍攪動,接著倒入茶海裡,然後一一為客人斟上。為什麼不用茶壺?劉董事長說一般的茶壺是陶器,有氣孔,會吸收味道,所以每一個茶壺都有自己的味道,會遮蔽掉茶葉的原味。那一天,我們從台灣特有的東方美人茶喝到頂級的普洱茶,享受著茶香、藝品。當然,還有美好的音樂。

美的體驗來自生活中的點滴,仔細觀察劉董所用的每一件器物都是他精心挑選的結果,茶壺是日本傳奇工匠石黑光男手打的金壺與銀壺,茶杯是Versace與Meissen的瓷器,無一處不講究。負責劉董宅邸整體影音系統規劃的是剛在六月搬遷到內湖新址的家登音響,他們不但為劉董的客廳規劃了Estelon Extreme搭配全套Burmester的頂級兩聲道系統,同時也將地下室的起居間建構以Dynaudio C4為主的影音多聲道系統,還加上多室環控,透過網路操作,增加許多方便性,另外也在華香-傳麒的會所建構一套以Burmester Phase 3為主的音樂播放系統,讓高雅的會所也有美妙的樂音。創立於2014年9月的家登音響是由原本在鈦孚音響擔任業務的何家達(阿達)與原本在凱煜音響任職的許登添兩人共同成立,兩個人雖然看起來年輕,但其實在業界的資歷豐富,非常有經驗,但打動劉董事長的關鍵其實是他們的誠懇與熱心。

劉董事長的宅邸其實本來就是他的老家,大約一年前全部打掉重建,在規劃之初就有考慮要添加影音系統,但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廠商。在一次與朋友一起去參觀音響展期間,劉董到每間展房與老闆攀談,趁機觀察老闆的待人態度。最後決定找阿達這個年輕人幫他規劃,因為覺得他很可靠、可以信賴。就這樣,阿達跟劉董從完全陌生,變成好朋友。

那我們當天聆賞音樂用的喇叭竟然是Estelon的旗艦Extreme,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與它接觸,現場看確實非常壯觀。劉董應該是全台灣最早擁有這對千萬身價喇叭的人,Extreme放在一樓的客廳中就像一尊絕美的雕塑品一樣,完全融入環境中。

Extreme絕美的身形,真的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其實Extreme應該算是四件式喇叭,這是因為設計者Alfred Vassilkov考量到一般居家空間不太可能放得下四件式喇叭,而且就算空間中放得下,也絕對不會美觀,所以將中高音與低音柱合為一體的超優設計。Extreme的中高音部分與低音箱體是完全分離的,更厲害的是為了符合各種不同的空間,上段的箱體可以利用電動馬達垂直升高或降低,達到完美的時間相位一致。

從側面看Extreme的上半部,可以看到整個造型真的沒有一條直線,全都是漂亮的弧線。

上半部其實就已經是一隻完整的喇叭,涵蓋高、中、低音域,最上面的是10吋Accuton凸盆單體,中間是Accuton的陶瓷振膜中音單體,最下面則是Accuton的鑽石振膜高音單體,音質超然卓絕。

Extreme的每一聲道採用了兩只10吋Accuton凸盆低音單體,安置在喇叭的兩側,實際聽起來並不會感覺到低頻有多麼誇張,但是在大動態的時候絕對是傾巢而出,能量源源不絕,沒有一絲的拖慢。Extreme的聲音表現是非常真實而且寬鬆自然的表現,每一聲腳踩大鼓都聽得清清楚楚,紮實又充滿彈力。這種獨特的凸盆低音單體不受懸邊的干擾,可以進行超大幅度的活塞運動,可以創造出比傳統大口徑低音單體還要充沛雄渾、而且兼具透明層次與快速暫代的低頻。

單支Extreme的重量高達250公斤,光是上半部的重量就很驚人,所以必須用電動馬達調整,這就是它的同步升降馬達的控制器,可以操作Extreme的上半部上升或下降各30幾公分。控制器上面那個則是讓用家可以坐在皇帝位上調整上半部高度的遙控器,方便性十足。

Extreme的高音單體還可以做前後的調整,但是要透過專用的工具,從側面的小孔伸進去轉動。理論上,每對喇叭的最佳聚焦點只有一個,但大部分的喇叭都沒有辦法調整這個聚焦點,所以音像很難達到完美的精確,但Extreme卻透過電動馬達與高音單體的前後調整做到了,確實是喇叭設計的一大創舉!

這是Extreme的工具盒,所有相關的安裝工具與配件都在裡面。

現場搭配的是全套的Burmester Reference Line系列產品,包括皮帶驅動的上開式旗艦CD唱盤069、077旗艦前級,另外還有948電源處理器。

後級則是經典的909 MK5,也同樣是有如藝術品一般的存在。

Meissen的瓷器大家應該都看過,但是Meissen的水晶吊燈看過的人應該就不多了吧?實際看到,真的非常漂亮,您看劉董事長連一般人少會抬頭看的吊燈也都這麼講究,可見真的是有品味之人,生活都被美的物品圍繞著。

地下室起居空間:

地下室的起居空間以Dynaudio的C4為主喇叭,建構一套完整的多聲道系統,是闔家同樂的地方。

這裡的Dynaudio C4是少見的鋼烤黑,因為劉董的室內設計師將樓下起居室設定的色系為黑色,為了與裝潢搭配,所以特別選了鋼烤黑的C4。

為了避免破換裝潢美感,阿達特別為劉董搭配了全球第一台4K超短焦雷射光源投影機VPL-GTZ1,定價高達149萬,但效果也是最頂級的。這部投影機只要8公分就可以投出120吋畫面,17公分則可投出147吋超大畫面,而且因為採用雷射光源,可說是幾乎不用保養。搭配的中央聲道喇叭是Dynaudio Contour S C,同樣也是黑色鋼烤版本,非常漂亮。

右邊就是整合的音響系統櫃,裡面有兩聲道,也有多聲道,以兩聲道聆聽時,會跳過環繞擴大機的音控,達到最佳的聲音效果。

兩聲道的部分搭配的是全套的Ayre,用來伺候Dynaudio C4。

多聲道的部分則是Pioneer的藍光播放機與多聲道環繞擴大機。

天花板上可以看到崁壁式喇叭,這裡建構的是5.4.2的系統,上面有4支天空聲道,採用的全部都是Dynaudio的IW17崁壁式喇叭,達到最完美的音色統一性。另外環繞聲道則在聆聽座位的後方,創造出絕佳的包圍感。

多室控制的部分整合了燈光與影音系統,另外還可以透過iPad操作,也是由家登音響一手包辦。

華香-傳麒國際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是由一群熱愛普洱藝術與相關藝品的同好,將每個人多年的經驗與收藏集合所成立的公司。這群同好各有各的專精領域,包括普洱、沉香、老酒、藝品等。成員不定期會飛往上海、北京,以及世界各地,更多次前往普洱茶鄉雲南,尋找優良的生產廠商,同時也前往日本拜會手工銀壺製作大師石黑光男,並成為亞洲地區的獨家代理。有鑑於坊間贋品、山寨充斥,他們希望能將推廣正確的知識以及讓相關藝品與更多愛好者一同分享。

在日本有著「人間國寶」稱號的石黑光男大師,其實是第二代傳人,他的父親成立東浦銀器,延續這項傳承超過三百年的技藝,目前他也準備將事業傳給他的兒子石黑恭平。眾所周知他們是專門為日本天皇製作器皿的家族,石黑光男曾說在他心目中,金是太陽的汗水、銀是月亮的眼淚,兩者的延展性高,可以隨心所欲打造出完美形體與線條。每一件手打的金壺或銀壺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藝術品,深具收藏的價值。近期華香-傳麒收藏標的大量鎖定在張大千的字畫,也是看準了大千居士亙古不變的藝術價值。除了這些早有定論的藝術品之外,劉董也收藏了中國的任哲、臺灣玉雕大師黃福壽、本土的金工大師黃天來等當代藝術家的各式作品,可見眼光非常獨到且精準。

華香-傳麒會所:

一進到華香-傳麒的會所,馬上就會被聳立兩側、左右各一的中國年輕藝術家任哲作品震驚。任哲最近在國際拍賣市場非常火紅,特色是採用不銹鋼材質,雕塑都是一體成形鑄造而成,整體的量感與質感非凡。他的創作主題都是東方的「武士」,結合中國傳統故事與動漫元素,讓人感覺非常新奇。

另一側的作品則是一個人扛了一隻牛,動態十分寫實,亮如鏡面的外觀則帶給視覺一種超現實的感覺。不銹鋼的亮面處理讓人想到高級音響也常常用這樣的表面處理方式營造高級感。

其中應用得爐火純青的莫過於來自德國的Burmester了!會所現場用最新推出的Phase 3播放音樂,與滿屋子的藝術品相互呼應。Phase 3其實是由二件產品組合而成的all in one音響系統,分別是161數位流擴大機與B15喇叭,Burmester不但為它們設計了專屬的座架,也提供連接的喇叭線,一套就搞定所有音響事,非常適合擺在像是會所這樣高雅的展示空間。

161每聲道提供了170瓦的輸出功率,結合了CD唱盤、數位流播放,以及綜合擴大機於一體,另外還支援網路廣播與串流播放,同時內建了2顆高達2TB的固態硬碟(SSD),一個用來播放音樂,另一個即時備份,讓您的音樂收藏不會流失。

Phase 3外觀雖然現代亮眼,但放在傳統的中式家具旁邊一樣毫不遜色,反而融合出一種獨特的異國情調美感。

臺灣玉雕大師黃福壽的「悟」,現場看到這件作品真的是美不勝收。黃福壽說「那淺淺的微笑,深藏在玉石裡,像是花的綻放。」這件作品取材自一塊約30公斤重的玉石,耗時2年才完成,目前僅約600克重。厲害的地方在於人臉晶瑩剔透,薄如一張紙,與之相連的蝴蝶卻有著粗糙的質感,讓人很難相信這是同一塊玉所做出來的,真的是巧奪天工啊!

這是石黑光男大師製作的「純金玉霰湯沸」,表面的處理是石黑光男最知名的「玉霰」工法。「霰」就是「雪珠」,也就是金壺上那一顆顆乳突狀的規則突起,有如雪珠般細緻,故稱為「玉霰」。仔細看那一粒一粒的「玉霰」會發現,其實並非圓形,而是微尖的三角形,因為那都是一顆一顆「敲」出來的啊!

劉董真的是石黑光男銀壺的最佳代言人,您看那拿壺的手與聚精會神的神情、姿態,完全能彰顯出銀壺的價值。劉董手上拿的銀壺是石黑嘉族的另一項獨門技藝「筋紋」,同樣也是一槌一槌敲打出來的紋路,與華麗的「玉霰」相比,具有質樸的美感。這個銀壺上的是「四重回字紋」,玉霰因為技法特殊,所以非常熱門,相對來說「筋紋」則沒有那麼受到重視,但其實這種回字紋非常高雅,雖然不顯眼,但卻更能讓人感受到內蘊的力道。

日本國寶鍛金大師 石黑光南《華香堂》 金壺.銀壺

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NHO4noCPQ

這邊是普洱茶的收藏,全都是真品,光是這一個玻璃櫃裡面的茶餅價值大約就要五、六千萬。

華香-傳麒特別訂製的普洱茶餅。

這邊展示的都是華香-傳麒所收藏的字畫,目前以張大千的作品為主要標的,玻璃櫃中則是各式華香-傳麒所代理的茶具與配件,石黑光男大師的作品在亞洲地區就是由華香-傳麒獨家代理。後面的空間則是聞香室,不過這邊並不展示一般常見的沉香,而是展示「紅土」與少量的奇楠。紅土沉香被譽為香中舍利,產量稀少,香韻絕妙,價值僅次於奇楠。

看到這個櫃子一定會許多愛酒人士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邊都是珍藏的窖藏老酒,喝一瓶就少一瓶,價錢早就炒到天高了。

這是劉董收藏的玳瑁藝品,因為現在玳瑁是保育類動物,現在已經非常稀少,難得一見了。

象牙龍珠也是近期非常熱門的藝術品,上面的球裡面還有球,一共有好幾層,複雜的工藝手法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國內金工大師黃天來的作品,這一系列作品看起來像是鑄鐵,但其實是不銹鋼作品,造型古樸有韻味,非常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