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合併式擴音機 Playback Designs IPS-3

【全文輯錄自「Hi Fi音響」】

約半年前知悉「DSD之父」、Playback Designs創辦人 Andreas Koch繼DSD解碼之後推出的新機,竟然是一部「擴音機」,實在大惑不解。這部「All-in-one」器材型號為IPS3,集解碼器及合併擴音機於一身,雖然我對Andreas Koch是信 心十足,但按照音響文化慣例,一體化的機一般要在質素上作出妥協,而且Playback Designs一向最強是數碼訊源,失驚無神推 出擴音機,什麼葫蘆賣什麼藥呢?一言蔽之,Andreas Koch希 望IPS-3能夠讓一些希望器材較為簡約,但同樣對質素有絕對要求的發燒友,不論是新一代的還是傳統的一族,都同樣可以享受 到高質素的聲音。

「簡約與質素兼備」這句話,口裡說的容易,但實際做不做到是另一回事,Andreas當時強調市場對他的數碼訊源產品當然充滿信心,而他也明白坊間也有不少優質擴音機,所以他根本 沒有野心要挑戰世上High-End擴音機,然而他卻保證這部擴音機,由供電、設計,前級到功放的部份,每一個細節都是花盡心思去做,可以推動各類設計的揚聲器,而且絕大部份都可以推得出色!

我心中暗忤「這些都是推銷自己產品的說話而已⋯Andreas 是數碼專家,又怎會做得好模擬放大的部份呢⋯」,這時候, Andreas好像懂得讀心術似的,立即解答我的問題,他強調 Playback Designs最強是解碼器,而世上所有解碼器都有「模擬放大」的部份,否則它就不是解碼器了,而Andreas名下所有器 材的模擬放大線路,都是交給他的一位好朋友,來自德國工程師 Bert Gerlach負責,所以今次動手設計自家的擴音機,雖然是挑戰,但卻不會有難度。

第一次試IPS-3,是在中環聲之島的試音室,單單一部解碼連擴音機,就能把狂野的ATC SCM50馴服!簡直是「不可能的 任務」!立即要求Andreas開機開蓋驗明正身,我必需要強調,IPS-3擁有Class AB類前後級組合的控制力及細節感,拆開機 殼之後,果然不差,IPS-3真真正正是「解碼」及「擴音機」的 「二合一」,解碼方面基本上是MPS-3解碼部份的完全移植, 包括完完全全自家瑞士AK Design的解碼模組,內裡以FPGA自 編程式,將PCM轉化為DSD再解碼,而DSD則可以做到Native DSD解碼,要留意Playback Designs是世上少數真正「Native DSD」解碼的器材,而不是把DSD訊號「Native」輸入現成解碼 芯片再解碼。

下一步就是搬IPS-3到本刊大房,讓IPS-3會一會參考揚聲器 Wilson Audio的Sasha了!IPS-3功率是8歐姆130瓦,在4歐姆時 是足一倍的260瓦,Sasha的額定阻抗是4歐姆,夾配IPS-3就是 260瓦了!「來!開!聲!」

先是播放敲擊卡門《Carmen Ballet – High Performance 》,音量是要提高至70以上,比我之前在自己地方試時要大聲一些,試「敲擊卡門」主要是想聽聽這部機的動態,Track 2一 開首的爆棚,「有台形」!整個聲場十分工整,僅力感上稍稍失分,細節量及分析力絕對聽不出是一件過器材推動,尤其是演奏 場地恰到好處的堂音,也沒有遺漏。

再播麥田之歌《Now the green blade riseth》「麥田之 歌」,大合唱試的不是口形而是聲場及空氣感,考驗器材的高頻 及訊息量的處理,訊息若出現流失,教堂的臨場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高頻會暗啞,這部份我「拍心口」IPS-3高分過關,因為 這是考解碼多過考功放,至於推動力方面,仍然是淡定的聲音, 工整而有條不紊,有點斯文。
後來我聽Queen的《We will rock you》及Eva Cassidy的 《Fine and Mellow》,也有相同的感覺,聲音的確是好,但就 是與我有點距離,與音量大小無關。我在想,要推動Sasha實在 是越級挑戰,這可能是IPS-3的極限吧!

這時候,主編何森也來聽聽,也有相同的感覺,於是他就試 試坐前一點,讓Sasha和皇帝位呈等邊三角形,音樂的感染力立 即回來。我二話不說又試試,果然之前的「距離感」一掃而空, 再聽之前的歌曲,音樂今次主動地靠壟我,感覺實在太好。

我有理由相信,閣下用同一筆錢,購買一部獨立解碼、一 部獨立合併擴音機,合作發功和IPS-3互相比較,也不容易有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