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玩!當然一套玩! Burmester 035 前級放大器 956 MK2 功率放大器 102 CD機 B18 落地揚聲器

【全文輯錄自「Hi Fi音響2018年7月號/新漢音響」】

德國Burmester現旗下有兩個分支,一為家用之發燒入門至極級Hi-End音響,另一是專為Bugatti、Porsche、Mercedes-Benz、Mercedes-Maybach、Mercedes-AMG等名車/超跑度身定製之車用音響。而家用音響作品之中,又再分為兩類,一供逐件、逐個環節自由配搭,另一為預設配搭、只供顏色及外飾選擇。前者再分成三個不同級數/身價的系列,包括Reference Line、Top Line及Classic Line,後者Phase 3則為包含數碼音源(CD、串流、音樂伺服器)、合併機、喇叭,再連帶機架及腳架之All-in-One系統。有比較下,前著的發燒玩味當然較濃,後者則傾向高級生活格調Lifestyle,各適其式。

035前級
隸屬Classic Line的035前級及965 MK2後級,兩者加起來,正是系內頂級之前/後級配,其下還有099前級及036後級這Burmester的入門級配搭。

Classic Line 035前級承傳自著名的上級同門Top Line 011,並結合了Top Line及旗艦系Reference Line的部份技術。全鋁製機箱、幾近鏡面的鍍鉻面板、全鍍鉻的操作裝置,這身酷又摩登得來不失優雅的Burmester招牌外型當然少不得。而內涵亦保持Burmester的發燒格局,包括全平衡、純A放大級、獨立電阻式音控。

承襲自Top Line 011前級的X-Amp放大級技術,四份、每聲道各兩份、全平衡格局的X-Amp電路,打開機箱即清楚可見,以純A、絕對平衡且完全直流耦合運作,大大減少由交越失真所引致的不音樂現象。再配合大小適中的供電系統(55,000μF濾波電容陣及50 VA環牛),足以應付極端快速或強大訊號處理之需要。

棄大路又簡單的VR可變電阻式音控,取精密的R-2R梯級式音控,以確保音控全程於同一阻抗下運作。利用獨立電阻,配合六十組鍍金簧舌的繼電器,組成的R-2R梯級式音控電路,不單可確保阻抗恆定,亦只有這樣高成本的製作,方能實現兩聲道百分百同步,這都是電位式可變電阻音控無法挨近的表現。輸入選擇切換同樣以多組獨立繼電器進行,以消除漏聲/串音現象。另,提供聲道平衡調節、音品調節(低音+/-10dB、高音+/-14dB,可旁路)。每個輸入可作+/-6dB增益調整,輸出電壓亦可增加6dB,以配合其他製造商產品的不同規格所需。獨立於主電路板之外的MM及MC唱放模組咭,同樣以全平衡、全直流耦合運作,並置於距離電源部份最遠的一端,以求盡量減少對這異常敏感的放大電路構成干擾。

956 MK2後級
Classic Line 956 MK2跟初代956的最主要分別在於A類的工作範圍、劑量更大,亦從而導至工作溫度亦較初代956高。輸出級功率管之散熱,有賴於構成外殼的幾面的超大面積散熱器,而驅動級的內部散熱架構亦得作出相應升級改動,例如加大機箱底部透氣孔,讓更大量空氣進出,加快冷卻專侍驅動級功率管的內部散熱器。其實,整套放大電路亦經過徹底重新調節,線性電源亦隨之加以強化。

重新設計的供電,內阻得到進一步降低,重量級構架包括600 VA環牛及總共188,000μF的汽水罐級濾波電容陣,另每聲道貼近輸出級再額外增加12,000μF區域式濾波電容。用以連接著汽水罐級濾波電容者,既非電路板上僅幾十微米厚的銅跡、亦不是粗電纜,而係一大兩小厚達3mm的銅板(見圖)。就此,供電的內阻即時大幅降低。內部的訊號傳輸路徑方面,為免不必要的顫噪,故儘量避免訊號流經電路板銅跡,並換上電氣及磁性屏蔽能力更高的“Burmester SILVER"電源線。

全平衡兼直流耦合運作,訊號通道中沒有可引致失真的多餘電容,專屬的X-Amp技術、A類、低總體負回輸的輸入級。驅動級、輸出級有著極高阻尼系數(不少於2000),且電流爬升速度快(4或8Ω負載爬升時間僅為1.5微秒.1Ω負載為1.9微秒)。4Ω負載下,額定功率輸出為240瓦,連續峰值電流輸出為34 A,加上可瞬間提供大量電流之下,定能毫不費勁地驅動大部份喇叭、駕御所謂大食喇叭。

102 CD機
Classic Line 102純種CD機,正職CD機、兼職轉盤或解碼器,Burmester的入門級CD機,擁有全新的直驅拾訊機械,加上高端的D/A轉換器。平衡XLR及非平衡RCA模擬輸出各一對。同軸RCA或光纖Toslink數碼輸入及輸出各一組,以外接其他數碼訊源或解碼器。一如同系或Burmester其他高級系列中的CD機,訊號通道由解碼器到模擬放大均採取平衡運作、全面直流耦合格局,並無多餘的耦合電容器阻擋訊號通道,足以令低音再生更精確。可對所有數碼音頻訊號進行升頻、切換成24bit / 96kHz或24bit / 192kHz。

B18小型座地喇叭
家族內唯一不設側置或後置單體的落地喇叭B18,採取簡單直接的全前置單體設計,二路半、三單體、背噴式低音反射架構,一款聲箱具一定容量,而又節省空間,且易於擺位的落地喇叭。

一枚依Burmester要求度身定製,高透明度、高分析力的環形震膜高音,另兩隻17mm(6.7吋)玻璃纖維盆單元,各負責中低音或低音,分頻點為400Hz / 2300Hz,高度精密的分音器被隔離於專屬間室內,免受干擾。反射負載的中低音單元有其獨立間室外,低音單體則再有其密閉間室。反射負載的中低音架構令中低音單體運作更具效率之同時,亦可選擇性地(以泡膠塞倒塞或不倒塞反射孔)加減中低音份量。低音以密閉間室負載,則令低音反應快又乾淨。另,在背板、接線柱對上,再備有一稱為Room Adaption「房間適應」設定掣,設(+)或(-)兩檔,撥向(+)一檔的話,於50Hz-100Hz之間即加大兩分貝,撥向(-)一檔則平順發展。視乎房間聲學特性,喇叭離牆遠近或有否大面積玻璃等,在「房間適應」設定掣與反射孔開或閉的互相配合下,取得最切合房間聲學特性,又或最合你口味的低音強度。

要確保低音準繩,壓低聲箱共震的功夫必不可少!B18不單有一個堅固的MDF聲箱,上二路單元部份的前障板更加入厚鋁夾層的抗震強化結構,並藉電腦分析各單元的工作情況,進行針對性的聲箱內部鞏固。聲箱底的腳座部份亦加入彈性阻尼物料,用以抗震。其退耦作用,令B18無需墊上任何釘腳即可直接放於木、磚或石類硬地板上。

B18就是直接放在鋪有高溫磚地板上,筆者曾刻意走上前去,手按其中一隻B18頂板到側板一角,輕推一下,果然有輕微搖晃,但又隨即自行修正、站穩,相信就是腳座加入彈性阻尼物料所產生的退耦作用,最重要是實際聽起來,沒有遇上往常因喇叭未加釘腳而出現低音混濁的現象。

情緒高漲過後
因知道Burmester的方向與能耐,故一開始就來首既怨又搖滾的鍾氏兄弟/夏韶聲/Joey Tang版〈說不出的未來〉。B18的高音成就了一陣清明細膩的鋼琴,鋼琴所帶出淡淡然哀愁,正好為夏韶聲歌聲透出的一絲無奈作接引,叫人揪心!然後,再將情緒帶到鍾一諾的不忿!最終,鍾一諾、夏韶聲,以及Joey Tang的和唱與電結他獨奏,三人的聯合控訴將主題、情緒帶上高峰。

全套Burmester Top Line CD機、前/後級,還有Burmester訊號線、喇叭線及電源線,通過B18發聲,重播出該有的、無縫的情緒起承轉合,加上闊大又從容的音響畫面,能量逐步填滿喇叭一邊的空間,就是那份演譯情緒、音樂能量、音壓能量,情緒高漲過後,不期然令人反思!

置身原始森林
林憶蓮〈李香蘭〉中的大提琴厚暖而不失線條,尼龍線的真音結他聲柔韌有力,襯托出憶蓮表面幽幽,內裡卻有團心火的演譯情緒。簡單的兩件樂器、一把人聲,聲音完全離箱之同時,結像氣團左、右分明,又有前有後。再來有René Marie《Live At The Jazz Standard》,由René Marie的歌聲,到鋼琴、套鼓、低音提琴,全都精神又生動地演出,空間空氣之盛,帶出臨場級的生鮮感覺。想不到,既沒有同門Ambience系的背向高音,亦不是ATM氣動高音,僅有一只前向高音下仍有此效果,充份反映這枚度身定製的環形震膜高音,的確有超水準表現。

當然少不得狠狠、大大力抽它一把,來一首《Four Drummers Drumming》的〈Seven Drums In Seven Four〉,開首的一下大鑼完全沒有難倒這套Top Line組合,大面積空氣移動、大鑼聲尾的顫音動感,全都聽在我耳裡。大小鼓與各式敲擊的強弱、質感對比,立體又有力地重現。主奏的鼓響,擊出躍動的生命力,加上較高音的伴奏敲擊、玩出流動的聲響環繞效果。整件事、整個動態聲音包圍感,令我聯想起紀錄片中,探險家置身原始森林的場景畫面。

多講無謂
如你正要從頭籌組一整套兩聲道發燒系統,如這組合的消費正是你預算射程範圍內,就請帶備你熟識的CD親身去感受一下。親耳了解過後,更可因應你的口味、空間條件或預算增減去改動這配搭。花錢的是你,當然有權要求最合你心意的配搭,多講無謂,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