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069超群的存在感,音像浮現在寂靜的背景中

【全文輯錄自「Stereo Sound」2008年6月號】

將根據地設立在德國首都柏林的BURMESTER AUDIO SYSTEM,是自稱在歐洲擁有根深柢固的人氣的Hi – End音響之雄,標榜Art for the Ear(為耳朵的藝術)的該公司是創設於1978年,總裁Dieter Burmester原本是專業的吉他手後來學會工程師的技術。

這裡介紹的069是該公司標準系列的新製品,獨立箱體的電源部使用大型的環形變壓器,獨立供應電源給數碼電路和模擬電路,聽說在重要的地方插入EMI濾波器獲得了乾淨的電源環境。

已發售的標準CD轉盤是使用由PHILIPS的CDM9PRO(1 Beam Sing Art方式)改造而成的皮帶驅動, 相對地本機種是由CD2PRO(3 Beam Linear Tracking方式)改造而成的皮帶驅動,研磨藍寶石滾珠與直徑4mm的高精度主軸所構成的軸承部分剛性高,同時使用提高慣性質量的專用固定器得到了非常流暢的旋轉, CD的旋轉控制與光學系統的訊號檢測有極密切的關係,我想這種改造需要高超的知識和技術。

合計裝備3組PCM輸入的內置有效減少時基誤差的非同步取樣轉換電路,前面板能夠選擇96kHz或192kHz,另外可用專用遙控器將輸出設定為固定和可變,輸出可變是假想直接連結功率放大器,標示是00~66的範圍,我試了一下,標示30左右與併用前置放大器的試聽音量相近。遺憾不知道搭載的D/A轉換元件的詳細,可是本機種的D/A轉換基板好像是模組形式,似乎是考慮到將來的發展性,試聽機亦裝備XLR端子的1組模擬輸入,可能是為了把模擬訊號直接導入輸出緩衝電路吧,附註BURMESTER在海外的音響展發表過外觀設計與本機種共通的新的標準前置放大器。兼具厚重感和平滑感有適度的肌肉骨子結實明確是BURMESTER製品共通的魅力,還有寂靜的背景與浮現出來的輪廓分明的音像描寫流露出標準機風格,尤其讓人聽到男中音歌手從腹部深處發出響徹雲霄的瞭亮的歌聲的光碟,亦不會半途而廢非常安定,顯示超群的存在感,和播放正統的黑膠唱片的聲音一脈相通的厚重感和平滑感,大概是內容精緻的皮帶式驅動帶來的吧, Stanley Clarke的電貝斯,結實強壯的聲音讓人充分了解電源部的強大。我個人喜歡96kHz設定的音質, 192kHz給人高音的輪廓變銳利的印象,可是有效使古老的錄音聽起來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