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快收藏 以免絕版 Dali CD Vol. 4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Dali 推出自家CD並不是新聞,2015推出的Dali CD已經到了Vol.4第四集,我手上有大紅色封面的第三集,擺在U-Audio的試聽室裡,編輯們都經常拿來用,因為裡面的音樂不僅發燒,更是好聽到讓 人愛不釋手。當音響評論員就是有這福利,可以光明正大上班聽愛聽的音樂,所以當Dali CD第四集到手時,我迫不及待地回家好好享用。

不 要問我第四集是不是比第三集好,我的建議是不管第三集或第四集,發燒友都值得收一張,因為不光是音樂選得好,錄音更是好。第四集第一軌選了Eva Cassidy的「Ain’t No Sunshine」,我熟悉的專輯,但是在Dali CD上面聽起來似乎更顯通透,我想可能是母帶後製的關係,尤其是吉他彈撥的勁道,更是彈跳有力。

Dali 選曲,第一軌就來Eva Cassidy,對我來說有些催淚之效。Eva Cassidy出生於1963年,比我大沒幾歲,可是1996年就因為黑色素瘤過世,享年33歲。或許您會想像她是天妒英才,可是Eva Cassidy活著的時候只在華盛頓特區出名,1992年曾與Chuck Brown錄過「The Other Side」二重唱專輯,1996年出了「Live at Blues Alley」,也是Eva Cassidy的絕響之作。然後呢?Eva Cassidy因病過世了,美好的聲音似成過眼雲煙,埋沒在歷史的荒煙蔓草當中。

好音樂總是不寂寞的。Eva Cassidy過世幾年之後,BBC Radio 2的主持人Mike Harding與Terry Wogan,在節目中選播了Eva Cassidy所唱的「Fields of Gold」與「Over the Rainbow」,在歐陸引起愛樂者的注意,聽眾不斷要求點播與深入介紹,讓Eva Cassidy的錄音重見天日,隨後還在奧地利、德國、瑞典、挪威與瑞士登上排行榜前十名。

這些故事,在「Ain’t No Sunshine」的歌曲裡面聽不到,但是當我們知道這些故事背景之後,應該會感念Eva Cassidy的音樂才華沒有被埋沒在歷史當中,又或者我們該這麼想:Eva Cassidy寧可活著唱歌,而不需要被世人認可她的音樂才華?聽著Dali CD Vol.4,從第一軌開始就是迎面而來的音樂震撼,不僅震撼著耳朵,而且震撼著心靈。

隨後的曲子呢?我想鄉愿地說:每一首都很精彩!為什 麼?因為如果每一首都像Eva Cassidy這樣寫,那我可能要寫上五千字,而且故事還講不完,因為這些音樂是Dali精選,既然是精選,專輯背後本來就有足夠的故事,撐起一片優秀的 CD。這Dali CD第四集收錄15首曲子,全都深究起來,那等於寫十五張CD評論啊。

我想再提一下第二軌,Tom Jones的「Did Trouble Me」,錄音的低頻相當強烈,但是歌曲一開始的時候不會有警戒,因為Tom Jones的歌聲顯得滄桑中顯得真摯,唱得很有魅力,可是隨後的低頻段出現,您一定可以感受到低頻的份量,又沉又重,但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沒能把厚重的低頻 份量與延伸重現,那就不妙了,代表您的音響系統不能把錄音當中的低頻完整地表現。

第 五軌選的賈克路西耶,發燒友應該都很熟悉,他們擅長用爵士詮釋古典樂,這首「Sicilano in G Minor」,音樂輕快精緻,鋼琴音符顆粒清晰通透,而低音貝斯的撥奏要清晰且富有彈跳力,爵士鼓輕盈的鐃拔敲奏,要帶著纖細的延伸,有如餘音繞樑一般。 還有,第七軌的「Misa Criolla」,歌詞唱的是拉丁文的安魂曲,緩慢的節奏中,呈現和聲與節奏交織之美。

喜歡探戈嗎?第八軌 Astor Piazolla & Zemtsov Viola Quartet演奏的「Verano Porteno」,四重奏的錄音好極了,音樂剛開始的色調顯得略暗,提琴呈現些許濃郁的質感,但四把提琴卻錄得相當活生,專注聆聽,可以感受到演奏者的相 對位置,但合奏的音樂卻又顯得水乳交融。我想這是發燒友聽音樂獨享的樂趣,一般愛樂者只聽音樂,而發燒友會去注意音場中的相對位置,透過音樂想像錄音時的 樣貌。

探戈之後,Dali CD好像來個個「變奏曲」,選電影「神鬼奇航」電影原聲帶的「Wheel of Fortune」,我心裡驚訝的不是怎麼會挑Hans Zimmer的音樂進來,而是要像華德狄斯耐買版權,Dali究竟要花多少錢啊?

總之,我已經錯過了Dali CD第一集與第二集,只收藏到第三集,現在我有了第四集,趕緊要提醒愛樂者,趁新鮮趕快收藏,不要等到絕版了才說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