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Estelon愛詩特濃技術長Andrus Aaslaid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Estelon愛詩特濃最新主動式智慧喇叭Lynx才剛在五月慕尼黑音響展中發表,這次音響展就在台灣登場,本地總代理 極品音響實在效率驚人。不但如此,Estelon三位核心人物竟然還首度一同訪台,包括創始人Alfred Vassilkov,總裁Alissa Vassilkova,以及首次來台的技術長Andrus Aaslaid,可見他們對台灣市場的重視。

Estelon堪稱是近年成長速度最快的Hi End音響品牌,不過Alissa告訴我,極品音響是Estelon創立時最早的代理商之一,他們很感謝極品與台灣市場對Estelon的支持,所以對台灣也絕對已高規格對待。這次大展四天,Estelon三人就全程駐守極品展房,為現場音響迷播放音樂,並且解答疑問,敬業精神令人佩服。

時下內建DSP數位分音、並且支援無線傳輸的主動式喇叭越來越多,Estelon第一款主動式喇叭Lynx有何得特之處?原本我以為基本技術差異不大,但是聽過數位線路主要設計者Andrus講解之後,我才發現核心技術不但完全不同,而且簡直是徹底突破當今技術限制之作。

Lynx與一般數位主動式喇叭有何不同?簡單的說,一般數位主動式喇叭因為必須進行數位分音與數位音量控制等等運算處理,所以在這個過程只能處理PCM訊號,對於無法運算處理的DSD訊號,就算可以接收,也必須先轉換為PCM訊號後,再進行後續處理工作。
Lynx的數位處理架構則完全不同,簡單的說,它是全程「DSD直通」工作,如果輸入PCM訊號,還必須先轉換為DSD訊號,才能進行後續訊號放大與分音處理。DSD不是很難進行數位運算處理嗎?Lynx到底是如何運作的?以下簡述Lynx的訊號處理流程:

一、如果輸入Lynx的是DSD 64訊號,則不做任何處理,直接進行放大。如果輸入的是PCM訊號,則會經過內建的HQPlayer軟體,轉換為DSD64訊號。如果搭配即將推出的外接轉接盒,則可以接收類比訊號,經過A/D轉換為DSD 64訊號之後再做後續處理。Lynx日後是否支援解析度更高的DSD 128以上的高解析檔案呢?Andrus認為有可能,不過正在努力中。

二、DSD訊號在沒有經過數類轉換的狀況下,藉由獨家MOSFET橋接驅動技術,直接放大DSD訊號,音量控制也是利用這個放大技術完成。這個技術可說是Lynx最具突破性的創新之處,DSD不但無需經過類比轉換即可直接放大,也解決了利用數位運算調變音量所造成的解析度損失問題。

三、DSD訊號經過獨家技術放大之後,兵分兩路,一路經過DSD低通濾波轉換為類比訊號,再經過分音線路,分別驅動高音與中音單體。另一路則先經過DSD數位分音,再進行DSD低通濾之後,驅動低音單體。為何驅動低音單體的訊號要改採數位分音呢?因為Lynx的低頻管理在數位狀態下運作可以更精準。為什麼DSD訊號可以進行數位運算與數位低頻管理,還記得前面說到,DSD訊號無法進行運算處理嗎?Andrus說明,對於低頻訊號,已目前DSP晶片的運算能力而言,是可以進行一定程度的運算處理的。

中高音箱體可以用App遙控電動升降,高音單體有鈹振膜與鑽石振膜兩種版本可選。頂板的LED燈光還會隨著工作狀態改變顏色。

簡單的說,Lynx的訊號處理有四大特點:

第一,全程DSD直通,如果你聽的是DSD錄音的原生DSD檔案,那麼整個過程中幾乎不會經過任何轉換,不會產生額外的失真與耗損,可以聽到最原汁原味的錄音原貌。

第二,它的放大方式不是A類或AB類,也不是D類,而是直接放大DSD數位訊號,這應該是Estelon首創的技術。Andrus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最合適進行DSD調變放大的晶片,將這個過程的噪訊降到最低。

第三,Lynx連音量控制也是利用前述放大方式進行,突破了DSD訊號無法進行音量調變的難題,也沒有一般數位音量控制會損失解析度的問題。

第四,一般主動式喇叭,不論是DSP數位分音或是類比電子分音,都是先數位分頻之後再放大訊號驅動單體,不過Lynx的工作方式卻剛好相反,是先放大DSD訊號之後再進行分頻,這種作法也是首創。

喇叭設計方面,Lynx也有四大特點:

第一,它繼承自家Extreme旗艦喇叭的作法,上半截中高音箱體可以透過App遙控電動升降,藉此調配聲波垂直反射與擴散的狀態。

第二,它的下方低音單體有一半藏在兩側障板內,藉此達到機械低通濾波的效果。

第三,Lynx的高音單體有鈹振膜與鑽石振膜高音單體兩種選擇,後者成本較高,價格也較貴。

第四,Lynx的數位處理線路與放大線路都是模組化設計,日後不但可以透過韌體升級,也可以抽換模組進行硬體升級。不論日後軟、硬體技術如何進化,Lynx都可以隨時保持在技術領先狀態。

到底Lynx的創新技術可以帶來什麼實質上的好處?Alissa認為Lynx的獨創技術,可以完全排除乾硬生澀的數位聲,讓音樂重播更真實自然。甚至連播放Spotify與Youtube經過壓縮之後的音樂訊號,聲音也可以變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Estelon與勞斯來斯合作推出的Extreme Lagacy Edition旗艦喇叭,竟然也採用了與Lynx完全同樣的技術,不但大幅簡化音響系統,也讓聆聽音樂更為直覺輕鬆。

Alissa認為Hi End市場仍有成長潛力,但是市場型態已經轉變,許多消費者希望欣賞到優質的音樂重播,有購買音響的意願,但卻不懂音響搭配,所以Estelon早在五年前就有研發Lynx喇叭的構想,將音響系統全部融入喇叭之中,「盡可能簡化操作,同時確保Hi End音質,是Estelon研發Lynx的主要目標」,從Lynx的實際表現看來,他們不但真的做到了,而且完成度之高,短時間內其他競爭對手恐怕很難超越。

總代理 極品音響: http://box5596.temp.domains/~topaudi5/topaudio/

總代理 極品音響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opaudio.tw

總代理 極品音響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樓之一

總代理 極品音響電話:+886-2-2792-9778

Estelon:http://estel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