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父Andreas Koch親自主持發表會,Playback Designs發表Dream「夢幻」系列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Playback Design近年來最重要的旗艦Dream系列,日前由創辦人Andreas Koch親自來台舉辦發表會,同行的還有Playback Design主的類比電路工程師Bert Gerlach,一起為在場的經銷商與專業媒體講解Dream系列的設計概要,大夥兒一親大師風範,可謂獲益良多。

Playback Design創辦人Andreas Koch是SACD最初的制定者之一,Andreas Koch表示,當時他們開發出SACD時,根本沒有錄音室有可剪輯、處理DSD的相關設備,所以他們必須從頭開始設計所有的器材與設備,讓錄音室可使用。當時連解碼晶片都沒有,因此像是ADC轉換器、DAC轉換器、差動放大線路…等,都必須自己設計。這樣的研究與設計方法,一路延續到後來的Playback Design。直到今天,Playback Design器材內的諸多元件仍不用現成的解決方案,全部自己設計、製造,絕不假他人之手。

也因為如此,Andreas Koch徹底掌握了SACD與DSD當中的全盤技術,其中有一項最重要的是演算法。10年淬鍊下來,Playback Design的演算法已經非常成熟。他們掌握了演算法的關鍵技術,採可程式化設計,因此可以不斷更新,只要透過演算法的升級,便可提升訊源的性能,提高解析力,播出更多的音樂細節。相對於此,別的廠商只能買現成晶片,晶片含什麼演算法,就用什麼演算法,未來想升級器材,只有換機一途。但Playback Design器材卻是活的,只要更新演算法,便能提升性能。

Andreas Koch說,10年前,MPS-5推出時,被視為業界的典範之一,性能、解析力、聲音表現都非常優異,倍受好評。由於MPS-5太成功了,而且每年都還在更新,因此Playback Design要做出能超越MPS-5的機種,他們自認頗不容易,經過長時間的研發與努力,Dream系列終於達到他們的期待,比MPS-5大幅進化,可說是夢想成真(Dreams come true)。

Playback Design這次一口氣發表三部器材,包括MPS-8 CD/SACD唱盤、MPT-8 CD/SACD轉盤,以及MPD-8 DAC。Andreas Koch開始一一介紹。首先是MPT-8數位轉盤。事實上,MPT-8不僅是一台CD/SACD轉盤,也是一台全功能播放機,可連接電腦、當作DAC、連接USB硬碟直接播放,如再選配Stream-X模組,即可支援網路串流功能,可說是所有數位播放方式的中樞。MPS-8的轉盤採用DMM專為高階CD/SACD播放而設計的雷射拾取機構,整體結構以金屬製作,搭配高品質、高精度馬達,絕非一般SACD唱盤用是便宜的塑膠DVD承盤可比擬。加裝Stream-X模組後,即可支援Tidal、Qobuz、Deezer…串流音樂服務,不久的將來也會有Spotify,新的串流服務也可透過軟體升級加入。此外,透過Stream-X亦可經由DLNA播放NAS音樂,並提供Roon Ready功能。如有儲存音樂檔案的需要,還可搭配自家的Syrah Server。

MPT-8是純轉盤,要播出類比聲,就需要MPD-8 DAC。兩者的連接可透過自家的Plink介面。現場可以看到,連接MPT-8與MPD-8是一條橘紅色線材,細細的毫不起眼,跟平常我們認知中的發燒線簡直天差地遠,不過,這是Playback Design標配的線材,內部為玻璃光纖,具有極高的傳輸頻寬,可支援目前所有最高的各種音頻取樣率,而且長距離傳輸也不會減損訊。

Andreas Koch表示,Playback Design新一代旗艦將轉盤與DAC分開的最大原因是:避免干擾。她說,數位處理會產生許多高頻噪訊,這是難以壁面的問題,如果轉盤與DAC不分開,轉盤的數位噪訊便會竄入DAC而影響聲音品質,因此分開是最好的做法。更重要的是,Playback Design用光纖傳輸,轉盤的噪訊無法藉由線材傳至DAC。Dream系列對電源與隔離極為講究。在MPD-8內部,不僅左、右聲道分離,左、右聲道的供電也分離,不僅如此,MPD-8還配備第三組電源,專供數位輸入介面使用。

Andreas Koch還提到一項Playback Design的獨有技術,就是整台MPD-8 DAC只有一組校正時鐘。這作法對Playback Design而言,有如宗教信仰般的堅持。Andreas Koch強調,從過去到現在,為何Playback Design不用漂亮的螢幕,就是因為要維持單一校正時鐘。因為顯示螢幕必須透過數位控制,要讓螢幕準確顯示相關資訊,一定會用到時鐘,通常螢幕自有的時鐘都在很高的頻率工作,例如25MHz以上,會產生高頻噪訊而劣化音頻,因此Playback Design刻意去找這樣的陽春顯示幕,可自行調整顯示的更新頻率,因此便可用MPD-8 DAC內部唯一的一組校正時鐘為基準,依樣可以顯示出正確的資訊,卻不必多用校正時鐘。他們想盡辦法讓干擾消失,只為了維持訊號的純淨

接著由Bert Gerlach介紹類比部分的設計。Playback Design有兩個最新的突破,讓MPT-8與MPD-8大幅超越Playback Design以往的機種,就是雙重差動放大線路,與數位控制的類比音量控制。MPD-8每聲道配備二組DAC,從數位到類比都一路維持差動放大。差動電路可倍增資訊量,再加以平均之後,可減低噪訊與誤差,減低失真,提升動態範圍。雙差動等於再倍增一次資訊量,就可讓上述優點更加凸顯出來。

音量控制部分,MPD-8採用純類比的階梯式音量調整,但透過數位方式進行控制,不僅可以極為精準地控制音量,又能得到類比音量的優點。Bert Gerlach說,一般音量控制的方式有二,一是數位音控,用數位音頻資訊量的bit數做增減來控制音量。此法簡單又方便,且可做細微、精準的調整,但問題是資訊量會減少,而減低音樂的解析度。第二種是傳統類比音控,透過阻值改變控制音量,不會損失訊號量,但噪訊叫高。Playback Design採行另一種更好的方法。

MPD-8的音控使用階梯式電阻,以切換開關來控制訊號要通過的電阻,共分256階,可進行極精細的調控。特別的是,MPD-8以數位方式控制切換開關的作動,因此可兼顧精準控制,以及類比電阻音控不減損訊號量的優點。在不同音量時,MPD-8的訊噪比都非常優異,且訊噪比不會因音量而變化。

為了方便連接各類後端器材,MPD-8的固定輸出增益有5段可調,包括-6dB、-3dB、0dB、3dB、6dB,可視後端器材的增益與靈敏度做調整。最大輸出高達15V,因此可匹配的器材範圍非常廣泛,輸出阻抗接近0歐姆,即便直入後級都能有很好的匹配。此外,MPD-8的RCA與XLR輸出採不同的輸出級,並將輸出增益設成相同,也就是說,用RCA與XLR連接不同後端器材時,不會出現音量差距過大的問題。

最後Andreas Koch表示,MPT-8與MPD-8的兩件式設計,是Playback Design現階段最高的技術了,他們已想盡辦法把任何部分做到最好,足可與市面上任何高階訊源一較高下。如果嫌分體機忙凡,希望較簡單的配置,則可選擇MPS-8唱盤,它具備和MPT-8與MPD-8相同的功能,也可選配Stream-X,可支援所有的數位播出方式。MPS-8內部也盡可能做到隔離,內含2顆電源變壓器,分別供應數位與類比電路。雖然因內部空間有限,MPS-8電路採差動放大,而非雙差動,但也已經比過往經典機MPS-5明顯更好。想要體驗Playback Design新一代的最高技藝嗎?趕緊預約試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