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For The Ear 為聆聽而創造的藝術品 Burmester-前言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 這封信是Dieter Burmester父親在他1977年創業時寫給他的恭賀 信,信上日期押著1977年6月23日,而工廠創立日期是7月7日,這 也是第一部前級型號777由來。後來Dieter就以信封上父親所寫的 Burmester筆跡字形當作公司商標標準字,也是紀念他父親。

  • 另外一把Fender電吉他,名為Starcaster,這是1970年代的產品,當時Fender想要在Gibson獨佔的半空心電吉他市場中分一杯羹,於是推出 這系列產品。

  • Dieter Burmester辦公室內掛著二把他收藏的吉他,這是其中一把Bass吉他,一根弦斷了沒補。

  • Dieter Burmester當年所使用的電吉他擴大機跟喇叭。

  • 這裡有幅Dieter的畫像,底下寫著華爾街財經時報,忘了問這幅畫有什麼特殊意義。

  • 午餐後,大家排隊等著Dieter Burmester在2013年最新目錄上簽名。

  • 教育訓練結束了,除了媒體之外,每位團員都獲得一份結業證書,看大家笑得那麼開心,就知道此行收穫滿滿。

  • 晚宴時,桌上的白蠟燭已經改換紅色蠟燭,這是Robert Hagemann的周到細心處。此外藍色紙盒中裝著手工繪製的柏林吉祥物小熊,這是 Burmester贈送給每位團員的小禮物。

  • 手工繪製的柏林吉祥物小熊。

  • 連菜單都翻譯成中文,這當然也是Burmester的貼心待客之道。

  • 晚宴時Dieter Burmester跟Robert Hagemann向大家敬酒,祝賀大家有好的開始。

  • Dieter Burmester致詞時,大家卯起來拍照,他的親和力十足,讓晚宴氣氛High到最高潮。

Dieter Burmester,一個在德國越來越響亮的名字,以前只有Hi End音響迷知道這個名字。現在,不僅300部Bugatti EB16.4 Veyron超跑車主知道他,
連Porsche以及Mercedes Benz的車主也接連著會知道這個名字。為什麼?因為這些豪華跑車、房車的車內都會看到Burmester的商標,他們都使用Burmester的汽車音響。音樂、家庭、朋友、忠誠 Dieter Burmester 1946年生,今年
67歲,13歲時擁有人生第一把吉他,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他曾說音樂、家庭、朋友、忠誠是他人生最重要的寶貴資產。15歲他開始跟朋友在餐廳裡彈吉他賺錢,從此沒有跟家裡伸手拿過一毛錢。為了自己想做電吉他的擴大機供樂團使用,他去唸無線電與電視(1962-1966年間),學得一身電子功夫。22歲時入伍從軍,進入反恐特種部隊受訓,他說在那裡除了鍛鍊出強健的體魄之外,還學會一件事,那就是「跟我來」,那是指揮官最常跟隊員說的一句話。退伍後還繼續讀書,畢業後自創工程師工作室,當時替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公司設計電腦介面,後來也設計醫療用量測儀器。1977年創立Burmester之後,他謹記部隊中指揮官的領導統御名言「跟我來」,只要公司想執行什麼計畫,他就率先身體力行,讓「跟我來」成了團隊精神,這句話一路跟隨他迄今。

從1977年創業以來,他很自豪的是從未跟銀行借過錢,他說自己把賺到的錢都投資到公司,讓公司持續成長,他不想跟銀行打交道,他說裡面太多政治運作,他不習慣也不喜歡。從他每次見到我都會跟我熊抱一番,並且提到我們之間超過二十年的情誼中,可以窺知他很重朋友之情。他認為對朋友忠誠是人生重要的美德,也是資產,他說即使在商場上,他也以忠誠對待朋友。閒談中,他拿出一張年代久遠的拷貝紙張,指著上面的日期說,這是1977年他創業時父親寫給他的恭賀信,信封上父親所寫他的名字字形很美,為了紀念父親,他以這個字形作為公司商標。沒想到,當年父親手寫的簽名字體現在鑲在Bugatti
Veyron、Porsche、Mercedes Benz車裡的喇叭網罩上,也顯示在儀表板上的
音響操控選單裡,持續發光發亮。

堅持德國製造

1997年(106期)我第一次去柏林採訪Burmester時,他們只有二十幾個員工,線路板還是外包,工廠也只佔用現在工廠的一半(一層樓)。2007年(當年的報導以別冊出版,沒有刊在228期雜誌裡),30週年時,我第二次造訪,員工已經五十幾人,廠房也擴充為完整的二層廠房,也自己購買焊錫爐,開始生產自己的線路板。

2013年我第三度造訪,員工還是五十幾人,不過廠房內的設備增加,例如SMD表面黏著元件線路板已經能在廠內自己完成,自製率不斷提高,同時也堅持盡量採用德國元件,除非不得已。您知道嗎,全德國能夠合乎他們要求的鍍鉻廠只有二家,一家在南部,一家就在柏林附近,他們當然選擇後者合作。即使這家鍍鉻廠已經是嚴選,但廠內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不合格的鍍鉻退件,只因為上面有一個細微的小沙孔。沒錯!Burmester的要求就是連一個細沙孔都不能有。

可能改變Hi End音響生態

從1977年迄今,已經過了36年,Burmester無疑已經是Hi End音響領域的霸主之一。人生第一個36年尚在磨練,第二個36年是黃金時光,如果有幸能有第三個36年,那是用來緬懷往事、頤養天年用的。Burmester度過一個發光的36年黃金時光,這是由Dieter所領導,他不僅開創了德國Hi End家用音響的典範,堅守德國製造的傳統精神。60歲後更積極投入Hi End汽車音響的研發,與
Bugatti、Porsche、Mercedes Benz合作,帶領Burmester跨入新的領域。Burmester未來36年能不能在Hi End汽車音響領域中發光發熱呢?現在下
定論尚言之過早,不過可以肯定的是,Burmester已經以Hi End家用音響廠家的身份開啟了Hi End汽車音響的新頁,他的成功模式未來還可能促使更多Hi End音響廠商與汽車製造廠合作,因此而改變Hi End音響的生態。

「Art For The Ear」,為聆聽而創造的藝術品,Burmester當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