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柏林之聲 我們賣「聽覺藝術」

【全文輯錄自「 天下雜誌」528期2013-08-07】

 給你五秒鐘,說出德國三種精品。給你個提示:都是B開頭。賓士(Benz)、BMW,這兩個答案可能可以不加思索。但如果你不是音響發燒友,可能答不出來第三個答案:柏林之聲(Burmester)。這三樣東西,都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的。名車還可以開出門炫耀,但以聽了會胃痛的價錢,買套柏林之聲音響擺在家裡獨享,還真的不是一般人下得了手的。它的兩個音箱要五萬歐元,整套買下來要三十五萬歐元(約一千四百萬台幣)。柏林之聲的產品,八五%外銷全球二十幾個國家。「其他地區的消費者,都是一點一點地買,中國富人都是整套、整套買,」柏林之聲創辦人兼CEO柏梅斯特(Dieter Burmester)吐吐舌頭。

德國柏林市中的小工業區裡,走進柏林之聲兩層樓簡樸廠房,牆面上掛滿得自世界各地的獎狀。二樓一間斗室裡,一名四十幾歲的男性,對著一台拆了外殼的音響主機,凝神靜聽。一般音響廠商都將測試工作丟給消費者,有問題消費者自然會送修。但柏林之聲從電路板、音源線、喇叭橡皮等零組件,還沒組裝就一條條、一片片通電測試。當整部機器組裝完成,再通電二十四小時不停機,一連測試五天。經過五百多項測試,最後再用人耳驗收,「我們有三個人專門負責最後的人耳測試,」柏梅斯特說。

如此全面透徹的檢測,柏林之聲的產品故障率極低,全球維修只需要一個人。柏林之聲只有五十名員工,大至機殼,小至音源線,連電路板都自己做,沒有外包。歐債危機,對柏林之聲一點影響都沒有,去年還成長三○%,今年第一季也成長二○%,原因是危機讓競爭者都變弱了。柏梅斯特自己也玩音樂,是貝斯手,牆上還掛著他樂團演奏的照片。他原來做的是電腦介面,因為找不到理想中的音響,決定自己動手做。他形容自己是 「一隻腳站在音樂裡,一隻腳是工程師。」發燒友用「細緻又有力、強大又不刺耳、透明又溫暖,是數位,聽起來卻最像類比,」來形容柏林之聲的音響。柏林之聲擁有多項世界第一。它的CD轉盤,皮帶驅動,轉動軸心精度是三千分之一毫米。「導彈才需要這麼精密吧?」同行的一名西班牙記者驚呼。柏梅斯特卻說,「我們是精細手工業,沒有人想跟我們買科技,我們賣的是聽覺藝術(art for the ear),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