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Ambience BA31 揚聲器 – 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全文輯錄自「音響技術」】

BA31型號內的B當然是指 Burmester,而A是指 Ambience,這個就是氣動式高音單體的意思,至於 3 就是指揚聲器正面有三個單體,而最後的1就是指揚聲器背後亦有一個單體。以上就是 BA31 的含義, 所以當大家看到同廠揚聲器 BA71,大家就明白這是 Burmester 氣動式揚聲器,前方有7個單體,後方有1 個單體。

低音單體設置在揚聲器前方

Ambience 是 Burmester 廠方這個BA 系列揚聲器其中 一個最大特點,而 Ambience 除了是代表氣動式高音單體(AMT, Air Motion Transfomer)之外,還指在揚聲器背後設置這枚氣動式高音單體,這是用來營造出更 深後和更廣闊音場,更有空氣感的設計技術,而這枚氣動式高音單體之下,設有一個旋鈕可以因應環境和個人 口味來調校這枚高音的音量輸出大小。BA系列揚聲器與以往 Burmester 揚聲器最大不同,就是把以往設置 於揚聲器旁邊的低音單體,現在改為更多小口徑的低音單體,並安裝在揚聲器的前方,這樣相對揚聲器的擺位 會相對容易,低頻量感會更容易發揮出來。

2.5路設計把低頻量感提升

Burmester BA31 揚聲器佔地面積相當少,不過因為BA31 的背面設有氣動式高音單體和低音反射孔,所以建議大家擺放 BA31 揚聲器離開後牆最少一呎或以上,這樣才能發揮這對揚聲器的優點。BA31 是 2.5 路低音反射式設計,前後兩個氣動式高音單體是完全一樣,採用超輕物料作為振膜和超強磁力的釹磁鐵,中低音單體和低音單體同樣是6.5 时的玻璃纖維紙盆,而中低音單體與高音單體的分頻點是3000Hz,在400Hz 以下中低音單體和低音單體會同時工作,這是使到低音有更充足的量感。BA31 每隻揚聲器重量為40.5kg,以這個體積的聲箱來看,BA31 重量相當,最主要原因是整個聲箱以MDF 打造之外,聲箱的前面板是一塊鋁合金造成,而這 件鋁合金面板不只是裝飾之用,還能抑壓諧振,減低單體間的震動相互干擾,使到聲音更為清晰。另外,這塊鋁合 金面板可以選擇銀色、青銅色和黑色等,聲箱兩側亦有光面白色,黑檀木和胡桃木等選擇。BA31 的喇叭接線柱採用了兩款不同的款式,分別是WBT 設計的 Nextgen 和 Burmester一向採用的通用型號,而這些 Nextgen 喇叭接線柱是連接跳線(Jumper),而在試聽期間也是用回原廠提供以Burmester 喇叭線製成的跳線,盡量以原廠的設定來試聽,當然用家也可換入不同跳線來提升或調校個人喜歡的聲音,而喇叭線是接在這款通用型接線座上,這個接線座不是金碧輝煌的類型,這是相對實用型,導體接觸面積大,就是用手已經能夠把喇叭線收緊,而且蕉插喇叭線也合用。而原廠設置除了Bi-wire 接駁外,還可以 Bi-Amp 方式連接BA31。

BA31在以往Burmester的優點上進一步提升

在未跟大家分享 BA31 的聲音特性前,我先分享一些我對 Burmester 揚聲器的經驗。我曾經使用過Burmester Rondo 995 揚聲器一段時間,大約是在2003年期間,之後亦聽過不少Burmester 揚聲器,如B100、949、961、B50 等,而當中大多數也是用全套 Burmester 器材配合,當然用回一套同廠器材與揚聲器開聲是最穩妥的配搭,不過我也曾聽過用其他廠家的器材來推動 Burmester 揚聲器也有很出色的表現,特別配合一些低頻量感比較多一點的後級,因為以往 Burmester 揚聲器氣動式高音的能量相當之強,如果調校稍有差池會發覺聲音會偏向利邊,甚至人聲的唇齒聲有刺耳的感覺,相反當調得平衡,這種小提琴的變化,擦弦的力量也能聽得一清二楚。

以上是我概括性對以往 Burmester 揚聲器的聽感,這是偏向中、高頻,而這次細聽這對BA31後,就如我標題所指,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這對BA31前、後各一枚氣動式高音單體,當然高頻能保持過往的細緻度,而最使我驚喜是低頻的表現,BA31 能夠發出強而有力的低頻能量, 這種量感絕對不像是這對中小型座地揚聲器可以發出來,亦使我懷疑 BA31 內部會不會還有其他低音單體,可是細看下,並查閱了廠方說明,就是面前每邊兩隻6.5 吋的單體,箱體內是沒有任何單體,BA31 使我有這樣懷疑,大家可想而知這對BA31 對低頻的處理是相當厲害,有點好像超越了物理限制。再配合 Audia Flight n°8 後級的優越控制力,真的愈爆愈有,愈有就愈爆,而且除了低頻量感亦不失條理。再配合 BA31 後面這枚氣動式高音單體,更能營造出很強的空間感和音場深度,而且亦播放出不可言傳的音樂氣氛。還有一點想指出,這對Burmester  BA31 今次沒有使用 Burmester 器材同樣相當靚聲,這證明 BA31也可獨立使用。

靈氣活現

試聽 Burmester 揚聲器,當然要用回 Burmester CD3 試聽,第一首“A Time For Love”要播出 Melissa Walker 一股有靈氣的歌聲才算合格, 經過一番調校後的BA31,在聆聽空間中好像消失了,一把有質感的女聲,就在一對揚聲器之間活現,而且有聽之不盡的細節,還有播放這首歌曲, 如果揚聲器平衡度不夠,歌者背後的鋼琴會顯得較暗,相反在 BA31 播放下,鋼琴聲音鏗鏘悅耳,形態感相當好。跟著第二首小提琴與結他演奏 Paganini 奏鳴曲,兩件樂器一高一低相當明顯,小提琴的細微擦弦聲一向是 Burmester 揚聲器的強項,當然 BA31 亦沒有使人失望,表現出氣動式高音的優點,結他琴腔所產生的共鳴聲,透明感高,相當自然。之後跳到第七首,鄭明勳指揮的“天方夜譚”,這時開始發揮出 BA31 低頻的威力,這種爆棚兇湧的低頻,當合起雙眼來聆聽,真的估不到是這個體積的揚聲器所播放出來,仿佛有一股氣流把試音室籠罩住一般,真的未親身聽過,也不相信這對BA31 可以有這樣的威力。

聽到以上效果,使我想起《Mission:Impossible》電影原聲大碟,這張大碟第三段“Red Handed”是我最喜歡用來測試器材對大動態音樂的處理能力,這首歌曲的演奏是用管弦樂,如果播出來好像電子音樂,這就證明揚聲器聲音太過硬朗。BA31播放下毫無硬質的感覺,弦樂組的聲音質感很好,而音樂在鋪排大爆棚前,這時也能帶動聽者情緒,開始緊張起來,當爆炸性這一聲來臨時,BA31 的反應速度相當之快,而且份量感十足,連身驅也好像有點被聲波振動著。就是以上的效果,驅使我要再重覆一次,估不到這樣的體積和單體的揚聲器也可發出這種浩瀚的聲音。

爆棚而不嘈吵

聽到以上為止,我已經完全相信這款BA31 與以往 Burmester 的揚聲器有種全新的取向,而我相信這種取向,使到 BA31 更能適合大眾發燒友的口味,而且不一 定要用回 Burmester 器材也能好好發揮。可是我還試多一個環節,雖然低音可以爆棚,不過不知道如果高頻一樣爆棚會否同樣出色,要測試這樣的表現,使我想起 The O-zone Percussion Group 這首“Jazz Variants”,這首音樂不單止是鼓聲,還有很多敲擊樂器,就如鋼片琴,如果揚聲器對高頻處理得不好,當大聲之下播放,一定難以忍受。在BA31 播放下,首先使我留意到就是表現出錄音場地的空間感,除了各樣樂器前後有序之外,當聲波在空間中消散的感覺, 亦能反映出來,而鋼片琴凌厲的敲擊聲,這種強勁的能量,沒有使我聽得不舒服,相反細節相當豐富,起落有致,琴音毫無混亂,另外,在大鼓的低頻襯托下,營造出一個熱鬧的場面,反而使我聽得緊張起來,而這種情緒是來自音樂的帶動。確實以上這段音樂難不到 BA31,我認為這絕對適合在細環境,但又喜歡聽爆棚音樂的發燒友。

一對揚聲器除了官能上的刺激外,播放音樂也要有種令人想聽下去的感覺,這樣才算合格,因為爆棚音樂只是間中用來調劑一下,始終也是以聽柔揚音樂為主。 因此,最後找了諏訪內晶子一張名為《The Best Of Suwanal》來聽聽,諏訪內晶子在1990年參加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並成為最年輕的勝出者,之後出版了多張專輯,而今次用來試聽這張是 2008年推出的一張精選CD。此CD 第二段“Vocalise”可以聽出諏訪內晶子的深情演繹,在 BA31 播放下,首先清楚聽到細膩的小提琴琴音,真的可以聽到弦線在振動,繼而感受到小提琴琴腔的振動傳遞出來清楚的琴腔聲,BA31 絕對可以達到鉅細無遺的境界,就是在以上的基礎下,BA31把演繹者的情感也能清楚表達出來,很快就把我吸引住,一刻間也忘記在試聽,只是陶醉在諏訪內晶子的琴音之內。

結語

這次在試音室可以細心欣賞這對 Bmester Ambience BA31 揚聲器,使我清楚知道 Burmester 這個BA系列與以往 Burmester 揚聲器聲音取向上的分別。BA31 在 Burmester 揚聲器一貫細緻的高頻基礎上,托展出更豐富的低頻量感,特別是這類中小型落地揚聲器,可以出到這樣份量的低頻更為難得,還有把低音單體安放在揚聲器的正面,使到調校揚聲器的擺位也更為容易。另外,這對BA31的另一賣點是在揚聲器背後設置了可調音量的氣動式高音單體,經過我一輪的調校和試聽,這個新增的功能絕對可以擴大音場的深後感和空氣感,並可按照聆聽環境和使用者的口味來微調,這肯定是 BA31的一大優點。最後, Burmester 揚聲器是否一定要用 Burmester 器材 才能發揮,今次在試音室試聽,證明了不一定。我建議如果發燒友聆聽空間不太大,而又想有豐富的低頻和細膩的高音,這對Burmester Ambience BA31 揚聲器一定要找個機會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