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mester BA31中型落地式喇叭推出,Ambience系列製品再添新成員

【全文輯錄自「Hi-AV 影音最前線」】

  • 這是去年(2014年)高雄音響展長春廳「極品」Burmester的展出實況,這套音響系統以 BA71落地式喇叭為發聲主角,而與這對喇叭合作發聲的器材,有音響架上正中央的111音 樂中心、左邊的069 CD唱盤與右側的088前級,以及置於地毯上的948電源處理器、旗艦 909 MK5後級,現場發出的音樂兼具內勁、速度與高貴質感,十分迷人!

  • 其實BA31喇叭早在去年五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就很低調地現身了(當時應該還是試做原型 機的狀態),它「偷偷地」站在Burmester展房後方與BA71喇叭一起靜態展示。可以發現 BA31前障板的AMT氣動式高音之高度,正好與BA71喇叭完全相同。

提到德國Burmester的喇叭製品,一般人腦海都會浮現低音單體設置在音箱側面的模樣,那是為了縮小前障板寬度、讓音像定位更明晰,同時又要兼得大尺寸低音之低頻量感的妙招。不過,各位可能也會對去年三月在高雄音響展「極品」展房內的BA71有深刻的印象,因為該款喇叭取消了設置在側面的大尺寸低音單體, 改而在前面板下方配置四支160mm(約六吋)的低音單體(振膜面積相當一支12吋),藉此來得到更快速、清晰又精確的低頻反應。BA71前障板除了這四支低音單體之外,在上半部還有兩支中音單體「夾」住一支AMT氣動式高音,形成「MTM」的配置方式,另外在音箱背面上方還有另一支AMT高音,BA71型號的「71」就來自於前面七支、後面一支單體的配置。

當然,BA71不會是Burmester喇叭特殊的意外,而是另一種嶄新設計的開始。日前,該廠推出後續的BA31喇叭,是比BA71略小一點的中型落地式架構,而由「BA31」的型號,似乎暗指它前障板搭載三支單體、背板有一支單體?沒錯,BA31確實是如此的設計(請見上圖),前後各一支高音單體是與BA71相同的AMT架構,所使用面積超大的振膜以強力釹磁鐵驅動,能比傳統凸盆振膜單體有更好的量感及延伸性能。BA31的音箱寬度及體型都比BA71略小,但中低音單體卻是尺寸稍大一點的170mm(6.5吋)玻璃纖維紙盆。由於BA31的高度較矮,前面板三支單體沒有採用MTM配置,而是將AMT高音裝設在最頂部。至於兩支中低音單體之發聲並非完全的音域切割,上方那支在上端與AMT高音在3kHz處銜接,下方那支則負責強化400Hz以下之部分,構成2 1/2音路的發聲架構。

BA71與BA31的系列名稱其實是「Ambience」而非「BA」,所謂Ambience是氛圍之意,最重要的空間感來源是來自音箱背面上方多增加的一支AMT單體,BA31當然也與BA71一樣有此配備。在AMT高音單體下方有個標示為「Ambience Level」的旋鈕,其功能為調整背後這支AMT的音量大小,如此就可增進喇叭的空間感表現,Burmester宣稱此獨特設計「可達致最佳的全向發聲效果」(Optimal omnidirectional sound distribution)。

Burmester BA31喇叭主要性能規格:

音箱結構:2 1/2音路、低音反射式
一般承受功率:200瓦
靈敏度:87dB at 2.83V/1m
一般阻抗:4歐姆
頻率響應:38Hz45kHz±3dB
高音單體:AMT(Air Motion Transformer)氣動式高音兩支
低音單體:170mm(6.5吋)玻璃纖維紙盆單體一支
中低音單體:170mm(6.5吋)玻璃纖維紙盆單體一支
分頻點:400Hz/3,000Hz
重量:40.5公斤
尺寸(寬×高×深,mm):253×1,05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