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D數位串流新時代試聽Playback MPS-3 CD唱盤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關於Playback Designs MPS-3這部「數位訊源」,我在標題上面寫著「CD唱盤」,但下標之前想了很久,MPS-3表面上是一部CD唱盤,可是骨子裡卻是嶄新的數位訊源中心,把它稱為CD唱盤,有些小看了這部機器,但如果不說是CD唱盤,似乎又和它的功能離題。一開始我把MPS-3當作「相對平價」的MPS-5來聽,可是越聽越覺得MPS-3有著超越時代的意義,在傳統的CD與SACD唱盤之間,MPS-3開出了一個新規格:一項針對DSD設計的「新數位串流時代」。

是CD也是數位訊源中心

新在哪裡?Playback之前的旗艦,也是他們家的創業作品MPS-5,沒有產品歸類的問題,它就是一部頂尖的SACD唱盤,只是數位輸入與輸出比傳統SACD或CD唱盤完整得多,所以也可兼任「數位訊源中心」的角色。到了MPS-3,SACD唱盤的功能不見了,變成CD唱盤,咦?這不是「降級」了嗎?有人會說反正MPS-3的價格比MPS-5便宜,從SACD變成普通CD也算正常,可是「不正常」的地方是MPS-3居然具備DSD解碼功能?Playback也真奇怪,怎麼會搞出一部相對平價的CD唱盤,骨子裡還是不折不扣的SACD ?
不要選CD承盤,幫MPS-3裝上相對平價的SACD讀取機構,不也能讓MPS-3變成SACD嗎?一般人可以想通的道理,為什麼Playback這般專業的音響廠商沒想清楚?

剛開始試聽MPS-3時,我心裡頭也是滿頭霧水,這部MPS-3雖然比旗艦在價格上頗有優勢,但也不算是一部便宜的數位訊源,所以Playback為MPS-3物色的承盤也應該不是問題,可是偏偏Playback不這麼想,硬是要讓MPS-3變成一部CD唱盤,卻可以解DSD,看來Playback自有盤算。簡單解釋,Playback設計MPS-3身價比MPS-5便宜,所以功能不能比MPS-5強,乾脆從SACD變成CD,把MPS-3的身價合理化,可是MPS-3卻有許多地方比旗艦MPS-5厲害,最重要的差異就是USB輸入端子,內容比老大哥強多了!

看看MPS-3的背板,就知道它比旗艦簡化了許多,MPS-5背板可說數位輸入與輸出齊備,該有的都有了,但MPS-3簡單許多,取消了數位輸出的功能,數位輸入簡簡單單只有三組,分別是同軸S/PDIF與AES/EBU,加上USB端子,類比輸出則不打折扣,平衡與非平衡都有。看到這裡,MPS-3相對於旗艦可說是「減法」設計,以簡御繁,如果用不到諸多數位輸入與輸出,那麼選MPS-3可以省不少預算。

USB輸入全新升級登場

這麼簡單嗎?那可不!MPS-3的S/PDIF與AES/EBU,規格上和旗艦相同,對應PCM音源都可到達24bit/192kHz,等於對應目前PCM數位母帶的最高規格,這部份沒話說,可是MPS-3的USB輸入可就厲害了,對應PMC可以對應到24bit/384kHz,對應DSD則可以推升到6.1MHz的頻寬。24bit/384kHz等於是24/192的倍頻,而6.1MHz的DSD也是標準DSD訊號「倍頻」,這麼高的取樣頻寬,看來MPS-3的USB輸入才是真正有看頭的地方。

好,看到這裡我們對MPS-3大概心裡有個譜了,一般人認知的SACD,因為Sony不願意開放SADC數位輸出,所以我們若要享受SACD高音質,就必須買優質SACD唱盤,同時要花比一般CD貴的價格買SACD,可是消費者可以選擇聽一般CD,但更講究PCM數位解碼,也能和SACD分庭抗禮,所以SACD問世十多年,大概只有剛開始前幾年有好光景,現在只剩下注重音質的發燒友偏好SACD,加上唱片大廠紛紛針對唱片品質提升,發燒友還有HQCD、SHM CD……等等講究唱片載體的發燒片可選,另外重視母帶製作品質的XRCD也效果不錯,PCM經過十多年下來,似乎越戰越勇,DSD節節敗退。

DSD絕地大反攻

糟糕,才想MPS-3可以解DSD是厲害之處,怎麼又說SACD似乎不敵PCM?這不是又打了MPS-3一巴掌?我真的不是這個意思,重點來了,SACD不能數位輸出,所以限制了SACD的發展,任何想「強化」SACD解碼的廠家,如果想設計DSD數位輸出,都必須採用專屬「封閉」數位界面,譬如Accuphase、Esoteric、EMM Labs等等,它們雖有DSD輸出與輸入功能,但數位界面彼此不能互通,不是業界通用的標準。奇怪,既然DSD不能輸出,那MPS-3的DSD解碼做什麼用的?它的承盤不是只能讀CD規格嗎?不也一樣不能讀SACD嗎?關鍵在這裡:Sony開放了利用USB傳輸DSD音樂訊號,所以MPS-3可以利用高速USB界面解碼DSD。

寫到這裡,我想有人又想問了:最近幾年流行「數位母帶下載」,規格主打24bit/192kHz,難道DSD比既有的規格更厲害?以規格來說,DSD的取樣率比標準CD的44.1kHz要高出64倍,取樣頻率高達2.8224MHz,Playback更厲害,還讓DSD倍頻,等於比標準CD取樣頻率高出128倍,光是這個部份就讓MPS-3的規格看起來很迷人了,可是網路下載高解析度母帶不都是PCM嗎?難道我們應該去找DSD?是的!因為MPS-3才讓我開始研究這個問題,高解析度下載現在雖然已經商業化,但資料量還是傳輸的瓶頸,相較之下,DSD有了新的應用,在幾乎一樣高規格的取樣頻率下,DSD檔案比PCM要小得多,檔案小,傳輸就比較省時也省頻寬。

讓我們舉例來比較一下。以同樣「三分鐘」長度的音樂來說,標準紅皮書CD規格檔案大小大約32MB,24/88.2增加為95MB,24/96大約是103MB,24/176.4則是190MB,如果昇頻到PCM最高的24/352.8(DXD規格),檔案要暴增到380MB。可是音訊規格比DXD略高(或者說相當)的DSD呢?檔案大小只有127MB。如果我們都以相同的寬頻網路下載24/352.4與DSD的音樂檔案,DSD要省下至少一半以上的時間,甚至更多,所以Playback設計MPS-3,顯然已經想到DSD未來的應用方向了!或許也是注意到數位串流這一塊新興領域,Sony從善如流,不再鎖住數位輸出,開放USB傳輸DSD檔案,為高解析度音樂開啓了新的市場領域,好處在哪裡?DSD相對比較小的數位檔案,有利於網路傳輸,日後直接數位串流(direct streaming)高解析度音樂應當DSD比高階PCM更佔優勢。

Playback獨家「二維DAC」理論

MPS-3的DSD解碼能力,自然是其「獨特功能」,可是Playback的專長不光是DSD,他們處理PCM一樣很強,或者說,Playback本身就是數位解碼的專家,他們家的產品根本就是為了數位音樂轉換而服務。Playack的理論基礎講究「2 dimensional DAC」,簡單翻譯叫做「二維DAC」,這是借用數學名詞來翻譯,用在DAC上面有些難懂,Playback自有其說法。

什麼叫「二維DAC」?Playback認為DAC有兩個關鍵要處理,分別是X軸的「時間」與Y軸的「響度」,他們認為大部份DAC製造者只處理Y軸的響度,但很少人處理X軸的時間問題,所以很多人用更好的數位線、電源處理等等「類比」的方法,來處理數位造成的問題,但這無非是亡羊補牢。Playback提出的「二維DAC」,在數位的領域同時處理時間與響度這兩個軸線,這樣才能完全消除惱人的時基差。

說來簡單,怎麼做?當我們把數位音樂訊號輸入MPS-3時,即使原本的音樂傳輸過程已經造成時基誤差,MPS-3會把本身具有時基差的音樂訊號重新處理,送入MPS-3內部的取樣校正時鐘,重新執行「量化」(quantization)的計算,而Playback自家有獨特的運算公式(algorithm),同時解決時間與響度的問題,這就是他們所謂的「二維DAC」。這個DAC是跟外面買的零件嗎?當然不是,否則Playback也就不特別了。他們使用的DAC全部自己設計,封裝在一個黑盒子裡,不拆也看不出裡面藏了什麼,原廠只透露一點:他們的DAC採用徹底的差動架構(discrete),而且全部都是Playback Design自家的設計,裡面一顆廉價的OP-amp都沒有。

看出MPS-3貴在哪裡了吧?他們果然是一家厲害的廠商,我看過許多昂貴的DAC,共通之處是選擇市面上買得到的高階DAC晶片,更講究者使用複雜的穩壓,加上精心設計的類比放大。Playback做得更徹底,他們認為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晶片還不夠好,所以他們全都自己設計,因為他們使用比CD規格高128倍的DSD倍頻取樣,所以演算法都要自己處理,因為OP放大不符合他們對好聲的標準,所以自己砌差動放大線路,這些都是MPS-3厲害的地方,也是模仿不來的技術。

DSD實用化的始祖之一

講了這些Playback全部自己搞的技術,或許有人想問:Playback Designs有什麼資格宣稱自家產品飛天鑽地?難道自己砌放大線路、自己設計演算法,舊稱得上厲害嗎?他們要講這些獨門技術當然不是喊口號就可以,Playback Designs的老闆是Andreas Koch,本來和加拿大EMM Labs的老闆Ed Meitner一起出來闖天下,當年Sony開出SACD規格,但苦無DSD處理的機器,是Ed Meitner和Andreas Koch一起開發出全球第一部Sonoma處理器,讓錄音室可以用DSD錄音與編輯,我們可以這麼說,SACD雖然是Sony開發的技術,但Ed Meitner和Anderas Koch是最早讓DSD可以「實用化」的先驅。也因為如此,離開EMM Labs出來獨立創業的Andreas Koch,在DSD的應用上才有一言九鼎的份量。

標榜「零」時基誤差

為了消除時基差,Playback Designs的獨家技術稱為PDFAS(Playback Designs Frequency Arrival System),在MPS-3當然少不了這個東西,不過在機器內部一樣是個黑盒子,看不出裡面藏了什麼好料。PDFAS的功能是取代傳統數位訊源的PLL時相鎖定,原本PLL的功能是用來「降低」時基誤差,可是PDFAS更進一部「消除」所有時基誤差。既然時基誤差「消除」了,原廠宣稱不管是音樂伺服器(電腦)、普通CD唱盤、甚至低階的MP3,送入MPS-3的PDFAS裡面處理之後,全都免於時基誤差之苦,聲音自然比一般DAC更好。

Playback Designs自己「砌」出來的PDFAS與DAC就比一般市面上買得到的DAC好嗎?原廠的說明非常有說服力。一般現成的DAC內建的演算法,大多使用所謂Brick Wall Filter,一次濾除數位噪訊,但也因此產生不自然的頻率響應,近年來AES年會提到Pre Echo或Pre Ring的數位鈴振,就是以前PCM解碼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也有廠商提出對應方案,譬如Ayre與Lindemann,都針對新的問題點加以處理。Playback的方法很類似,他們為MPS-3加入了新的apodizing昇頻濾波演算,可以補償數位鈴振現象,這個技術不新,以前常用來補償衛星數位訊號,MPS-3只是用相同的理論來修補數位鈴振的問題。

DSD還倍頻至6.1MHz

MPS-3的理論核心大概講到這裡,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這部「數位訊源」的聲音。表面上MPS-3是一部CD唱盤,不過加上數位輸入的功能之後,額外的三組數位輸入加上MPS-3本身的CD讀取功能,等於一機四用,擔當「數位訊源中心」當然沒問題。不過MPS-3沒有光纖輸入,代表Airport沒辦法直接與DAC連線,所以少了Airplay這項功能,沒關係,Airplay目前規格侷限在44.1/48kHz,對發燒友來說位階還不夠高,我們選擇MPS-3的關鍵在於24/192、24/352.8與6.1MHz的「倍頻」DSD,犧牲一點點無線傳輸的功能不重要,追上最頂尖的數位母帶規格才是MPS-3的王道!

試聽MPS-3的時間雖不短,但面對新鮮的DSD Streaming,我倒是沒能在機器送回代理商之前把武器備齊。什麼武器?就是DSD音樂檔案與播放器,DSD音樂檔案目前有幾家網站可以下載,譬如2L與Blue Coast,可是我雖然去註冊下載了,卻苦無DSD音樂播放軟體,所以在試聽的期間雖然明知MPS-3厲害在DSD,可是卻怎麼也試不出來,後來才找到對應的軟體,可是手上已經沒機器可聽了,這部份的試聽心得可能要待「下回分解」。這樣不能發揮MPS-3的好處了嗎?當然不是,我們還是可以聽高解析度數位母帶,用24/192來試試MPS-3的能耐。

聲音質感絕佳

講了這麼許多關於MPS-3的技術面,回歸音樂重播來說卻是很簡單:這是一部質感絕佳的CD唱盤,也是一部質感絕佳的DAC。我沒能把MPS-5與MPS-3一併擺在一起比較,但單單只聽MPS-3和印象中的MPS-5對照,感覺不出MPS-3比旗艦遜色多少,尤其是中高頻以上的質感,表現音樂的光澤真是美。我想舉2L的發行的「Mozart: Violin Concerto」為例, 擔綱小提琴演奏是Marianne Thorsen,Øyvind Gimse指揮Trondheim Solistene。我並沒有買到唱片專輯,而是從2L下載單曲,只有莫札特KV.216的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規格是24bit/352.8kHz,取樣頻率是CD的8倍,而且是原生數位母帶,不是演算昇頻。用優質的高階數位母帶透過MPS-3聽音樂,那真的是另一種既真且美的新境界。

用MPS-3聽24/352.8的數位母帶好在哪裡?剛聽還不覺得特別,越聽越有味道,我說的味道可不是音染,而是通透自然,可是怎麼不覺得特別?音樂那麼自然,怎麼會覺得特別?尤其是聽莫札特,KV.216句法工整,結構是標準的古典奏鳴曲式,樂團先行,Solo跟在後頭,整齊舒爽的樂句流暢的行進,Solo與Tutti相互呼應,弦樂群與Solo之間層次分明,有如對話一般,一點也沒有阻礙地流動著美妙的音符,獨奏小提琴線條浮凸而清晰,而樂團弦樂群則一片片的和Solo唱和,中間木管樂器間或浮現,增添音樂的豐富感,莫札特輕盈靈巧的音符就這麼自然地流瀉著,MPS-3唱出其中的優遊自得與神情昂揚。毫無壓力的,七分鐘的音樂走完,進入華彩樂段,小提琴的Solo技巧很高,從簡單到複雜,從單弦到雙弦,我們不必懂得小提琴怎麼拉奏,透過MPS-3就可以感受到這個華彩樂段技巧很難,但演奏者卻輕騎過關,在大調與小調之間的交互變化中,音樂來到了尾奏,華麗締結束了十分中的第一樂章。

技術很難,享受音樂很簡單

光是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的一個樂章就這麼精彩,這MPS-3的聲音表現已經非常吸引人了,還要聽下去嗎?當然要,這麼棒的DAC(其實是CD唱盤)怎麼能放過,換上「Entre Cada Palabra」的數位母帶,這是Chesky在2005 發行的唱片,演唱的是Marta Gomez,唱的是輕柔的民謠爵士,數位母帶則是從HD Tracks下載。Marta Gomez的唱腔很有Astrud Gilberto的味道,但更有女人味,尼龍吉他輕盈地開場,手風琴帶出旋律,跟著是Marta Gomez舒服的嗓音,哼唱著美妙的「Lucia」,跟著打擊樂進來,那是手掌拍打的手鼓,還有木頭做的響鈴,這些很單純、很直接的自然發聲樂器,與Marta Gonez的人聲交織,唱著「Lucia」的故事,音樂舒舒服服地,彷彿音符都飄進心底,音樂越來越豐富,心情卻越聽越平靜,歌聲是那麼地撫慰,整個人都跟著放鬆了。MPS-3的技術面我寫了不少,可是越聽卻越覺得技術不重要,要設計或製造MPS-3不簡單,但使用MPS-3卻是那麼地簡單,音樂的享受那麼迷人,把MacBook Air和MPS-3用USB線連接(當然,我用的是那條很粗壯的Siltech),高解析度母帶就是那麼地真實,而越接近音樂的真實,越能感受到自然的美感,更覺得MPS-3是一部好DAC。

糟糕,又錯亂了,我聽MPS-3怎麼都是接在電腦上,沒聽CD呢?當然不是,我大約有1/3的時間聽CD,1/3的時間聽電腦播放數位母帶,還剩下1/3則是聽iTunes資料庫裡邊自己Rip的CD音樂。哪一種最好?高解析度數位母帶第一,CD雖不及高解析度母帶,但味道不一樣,聽起來也很棒,而自己Rip的CD檔案則居第三,但這個第三並不代表不好,而是比較過後略遜於數位母帶,但聽音樂的享受依然很棒。唉,單純聽音樂,MPS-3播什麼檔案其實都好聽,但如果真要比較,高解析度音樂格式確實厲害,彷彿是工筆畫一般惟妙惟肖,音樂顯得更自然、更美了。

當CD用也能和數位母帶分庭抗禮

MPS-3不僅是DAC,更是CD唱盤,它配備了DAISy特製的GyrFalcon 8 CD讀取機構,選用的是最高階的Full Metal Loader,基本上是用Philips出名的CD-Pro2改裝,進一步降低工作時的噪訊,並提高對唱片載體的相容性。咦?相容性?這在說什麼?喔,有些朋友喜歡備份自己的CD,怕哪一天心愛的CD刮壞了,所以先燒一片起來,平常聽燒錄片,逢年過節才聽正版,咱們MPS-3早就知道大家的喜好,所以機器「不挑片」,不管是CD或是CD-RW,或者有沒有燒錄完畢,只要是音樂,MPS-3有檔必讀,用起來更是方便。

今年音響展期間我記得印象最深的音樂,要算Reference Recording錄製的「Rimsky-Korsakoff: Dance of the Tumblers」,大植英次指揮明尼蘇達交響樂團,幾乎每家展出大系統的代理商都不約而同選了這首曲子,要的就是表現內中恢弘龐大的交響氣魄。我也拿這首曲子來試MPS-3,準備了兩個版本,ㄧ個是從HD Tracks下載的24/176.4版本,一個是收錄在「Dynaudio測試片」的版本。

「Dance of the Tumblers」曲子很猛,弦樂群呼嘯一般地揭開節慶的氣氛,銅管群跟著齊聲高唱,三角鐵輕快的敲打把音樂點綴的更豐富,用高解析度檔案播放時,MPS-3音場通透深遠,弦樂群亮麗,與銅管的高亢相互呼應,低頻段也頗有份量,節慶的音樂場面中帶著穩重。換上CD播放,低頻更顯厚實,聲音密度更好一些,但音樂的光澤比高解析度略遜一籌。用MPS-3聽高解析度母帶,豐富的細節與通透寬闊的音場表現得比CD好,可是CD也非吳下阿蒙,中低頻更顯厚實穩重,音樂密度更好,兩種音樂載體,兩種格式,同樣一部MPS-3解碼,各有各的優點。唉,喜歡音樂、喜歡音響就是這樣,高解析度母帶很好,我們應該往前追趕,但可別以為CD已近黃昏,這個延續三十年的16/44.1老PCM規格,可還老當益壯,擁有MPS-3不是「選擇」其中一種來聽,而是魚與熊掌得兼。

CD機兼容當代最高規格數位母帶

Playback Designs從第一部MPS-5受到市場好評,隨後推出的這部MPS-3並不是「中階」接力版,價錢比旗艦便宜,主要是設計和用料稍微精省,減少一些數位輸入輸出端子,架構弄得簡單一些,但USB功力則是大幅超越MPS-5(當然,原來MPS-5也可以加裝新配備升級)。拿MPS-3當CD聽,音樂的質感好生迷人,中低頻的穩重感也可和同價位頂尖CD唱盤平起平坐。如果用電腦搭配USB輸入,24/352.8的數位母帶也難不倒它,讓我們提前享受當代最高數位音樂規格的好處。還有呢?這次來不及學會怎麼試,但我一定會在借回來試,就是用MPS-3播放DSD,還昇頻至6.1MHz,這種「原生DSD」昇頻解碼能力,可是Playback Designs的拿手好戲,也是MPS-3超越時代的新價值。

器材規格

形式:USB DAC CD唱盤
類比輸出:XLR Balanced,RCA Unbalanced
數位輸入:
AES/EBU for PCM up to 24 / 192kHz
S/PDIF for PCM up to 24 / 192kHz
USB for PCM up to 24 / 384kHz
USB for DSD up to 6.1MHz
建議售價:450,000元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音響
電話:(0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