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on 好聲之秘,專訪創辦人Vassilkov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Estelon引進國內不過幾年的時間,在Hi End音響圈已經引起極大的迴響,宛如花瓶一般的獨特箱體造型,讓許多發燒友對其設計之秘感到興趣。這次Estelon創辦人Alfred Vassiklov協同女兒Alissa Vassilklov一起來台,與國內音響專業媒體見面,聊的就是Estelon好聲的祕密。

愛沙尼亞國內對音樂的文化熱度頗高

採訪開始之前,我很好奇,愛沙泥亞(Estonia)有什麼樣的環境,適合Hi End音響的發展?Alfred和Alissa告訴我,愛沙泥亞自從1991年從蘇聯獨立之後,變逐漸走向開放,而且腳步很快,政府對扶植中小企業不遺餘力,為了發展經濟,他們瞭解資本是推動經濟的動力,所以政府盡可能地開放市場,尤其是資本市場各種規定鬆綁,讓企業獲得成長的動力。

這段話講起來好像很抽象,Alissa告訴我,在愛沙泥亞E化的程度很高,不僅是企業E化,政府也E化,所以開設公司速度很快,只要在網路上把各種表格填好,政府機關幾乎24小時收件,馬上辦理,開設新公司不到一個星期就可以把所有資料備齊,開張做生意。此外愛沙泥亞也發展出北歐的金融中心,許多北歐國家都來愛沙泥亞投資,譬如著名的Skype,研發中心就設計在首都杜林,Nokia也是愛沙泥亞的投資大戶,他們和芬蘭、瑞典不僅地緣關係很近,各種經濟活動也合作密切。

國內投資環境因為改革開放而快速進步,這點我們從報導上可以看得出來,但是適合Hi End的環境呢?不問不知道,原來愛沙尼亞國內對音樂的文化熱度頗高,各種音樂會不斷,而且也培養出許多國際級音樂人才,譬如Neeme Jarvi就是享譽國際的指揮,此外如作曲家Arvo Part與指揮Eri Klas,都是在歐陸地區知名的音樂家。國內投資環境改善,加上豐富的音樂文化傳承,愛沙泥亞會誕生如Estelon這樣的Hi End音響廠家,也就理所當然了。

從工業設計起家

天時地利表過,人還是創業的核心,我問Alfred 怎麼會來做音響?他說早年他就是喇叭設計者,同時也做過許多設計專案,或者說,Alfred 的專業其實是工業設計,音響則是他設計產品的一環,但是創辦Estelon之後,他就全心投入在喇叭設計了。

談起Estelon的設計,Alfred 說他花了七年的時間研發,才設計出基本雛形,然後為了把Estelon很特殊的形狀真正做出來,又花了2年時間找材料,一直到2010年10月,XA落地喇叭才首度問世。所以,Estelon真正在市場上出現,算到2012,也不過兩年的時間,可是這家來自愛沙泥亞的喇叭廠家,可是在全世界各地音響展上出盡了風頭,可見好設計不寂寞,識貨的行家還是會喜歡品味獨具的頂尖產品。

XA喇叭那特殊的形狀怎麼來的?Alfred 說他設計XA的時候採用反向思考,他不想喇叭應該要作得多好,而是從聆聽的角度來思考喇叭的設計,畢竟喇叭是用來聽音樂的工具,而且是在「家裡面使用」,所以不僅要好聽,還必須要好看,所以Alfred 的第一個想法,是設計出優美的造型,從這裡我們可以瞭解,XA或Estelon旗下的喇叭,都是先有「造型」,然後才有聲音強化的設計。

不同的思考邏輯

聽起來有些奇怪,大家都是先找好的發聲材料(如單體、箱體材質或被動元件),可是Alfred卻是從造型著手,果然思考邏輯和一般音響設計工程師「反向」。可是XA的花瓶造型也不是憑空想像而來,Alfred 說底座要穩固,那是外觀的穩重取向,可是中央要纖細,尤其是高音單體的位置,這樣才有利於擴散角度更大,更重要的是,高音的位置要和耳朵齊高,如此才能重現最自然的聲響,而且中音的位置要拉高,為的是減少地板反射音對聲音的影響,增加透明度。可別以為Alfred 只顧外觀,不管聲音,其實反向思考與正向思考兩者是同步進行的!

就因為這個造型,Alfred 也吃了很大的苦頭,他花了很多心思終於想出XA的花瓶造型,可是形狀有了,材料卻找不到。最早使用玻璃纖維模造,形狀做得出來,聲音卻很難聽,Alfred 又花了兩年的時間找材料,終於找到一種類似人造大理石,但成份又不一樣的新材料。究竟這是什麼材料?Alfred 沒有直接講,只說那是石材磨碎的粉末,然後混入其他材質,製作出內阻很高,但剛性很強的材料。

Estelon好聲關鍵

講到這裡,Estelon好聲的第一個關鍵出現了:特殊的箱體材料,以高剛性、高內阻,奠定好聲的第一個關鍵。道理在哪裡?音箱需要具備高剛性,為的就是消除震動,因為喇叭單體工作時,一定會產生震動,而箱體材料就必須要讓這些負面的震動,完全不對聲音產生影響。高剛性當然是基本的要求,更重要的是高阻尼,材料的內部阻尼高,代表諧振不會存在箱體材料之內,箱體本身也不會有固定的聲響,這些都是傳統喇叭音染的來源,而Estelon用找尋多年的材料,解決箱體諧振的問題。

 

第二個好聲的祕訣,就是精選Accuton陶瓷單體。我問Alfred ,這些單體是不是Estelon向Accuton特別訂做的,Alfred 很坦率地回答,Accuton本身製作的單體很好,不需要特別下規格訂做,拿既有的型號來設計就好。Alfred 說陶瓷單體的線性範圍很好,動態很大,他也曾經使用傳統單體來設計,但聲音不夠好,所以乾脆集中心力,好好研究陶瓷單體。後來XA還有鑽石高音版本,Alfred 說鑽石高音的性能更好,最關鍵的性能是鈴振點很高,遠離人耳聆聽範圍之外,所以XA鑽石版性能更勝陶瓷版。

第三個好聲的關鍵,則是Alfred 親自設計的分音器。Alfred 表示,Accuton的單體性能很好,他沒有採用太複雜的分音器,大約是12dB斜率,也就是二階分音,但是內中詳情也沒那麼簡單,他還有加上一些自己的補償,倒是細節Alfred 沒有進一步解釋了。

儀器與耳朵並重

設計分音器的時候Alfred 是靠儀器還是靠耳朵?Alfred 說兩者並重,先用儀器測,然後聆聽,再來就是反覆這兩個步驟,但是最重要的部份,Alfred 強調還是聆聽。他說儀器測試是基礎,可以讓設計者參考,但是不能當作主要依據,因為音樂變化多端,測試音卻很單調,而且各種錄音有自己的個性,要讓喇叭能應付多樣化的音樂,必須要靠聆聽,耳朵才能聽出音響和錄音的個性,但儀器不行,所以最終依歸還是人耳聆聽。

Estelon還有第四個好聲的祕訣,那就是「全手工打造」。奇怪,很多走Hi End高價的喇叭,不都強調手工打造,Estelon強調這一點,不和別人都一樣嗎?Alfred 說Estelon喇叭的箱體不僅手工製作,內部阻尼也都是手工,而且用的都是天然材料,所以就算有人可以找到和Estelon相同的箱體材料,也無法設計出和他們一樣好聲的喇叭,因為內部阻尼不僅要手工安裝,還必須靠經驗調整,這純手工聽起來還有許多門道!

展現音響文化深度

最後,Alfred 強調喇叭的設計與製作,和單純的材料優劣關係比較少,比較重要的還是「經驗」,不僅設計者要有經驗,製作的人也必須有經驗,而Estelon喇叭的價值,除了漂亮獨特的外觀之外,他們依靠有經驗的人設計、製作的內涵,展現了音響文化的深度,在聆聽XA喇叭之時,您感受到Estelon反覆打磨調校的心意了嗎?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極品音響有限公司
電話:(0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