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elon Extreme新旗艦喇叭天后降臨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1

先前業界傳聞光芒耀眼的美聲女神「愛詩特濃」Estelon將推出嶄新的旗艦喇叭,體型將比先前的旗艦X Diamond與XA喇叭龐大許多,而且還是四件式的設計,確實讓人感到十分好奇——因為,在精準快速的聲音表現之外,Estelon一向以突破傳統、優雅婀娜的漂亮音箱吸引眾人目光,一旦將體型放得更大,是否能夠同樣漂亮,難度實在不低,而且除了主喇叭再加上兩支超低音,四件式的設計也不容易在聆聽空間得到同樣的美感。顯然,Estelon老闆及設計者Alfred Vassilkov對此做了全面且深入的考量,因為上週末在中國上海的「2014上海國際Hi-Fi音響展」(SIAV 2014)裡,Estelon Extreme新旗艦喇叭首度公開,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Alfred創新地將四件式喇叭整合為兩個箱體,並且讓Extreme喇叭延續Estelon一貫的特色造型,高度可由177至207公分可調的Extreme,絕對是Hi-End音響史上相近龐大體型揚聲器最為漂亮優雅者,猶如天后降臨一般的高雅與威嚴,實在讓人感到讚嘆,這真不愧是Alfred再創Estelon巔峰(extreme)之作!

2

從這張正面與側面的「全身照」,就可清楚看到Extreme的整個身形與過去Estelon喇叭的獨特造型如出一轍,底座寬度達79公分、深度更有82公分,幾乎可說是當前各廠牌旗艦喇叭之最,但Estelon透過圓弧曲線與兩種不同配色的分割,讓這款喇叭原本該有的視覺壓迫感蕩然無存。整支Extreme喇叭可區分為上下兩截,底座部分為超低音柱、相當於過去Estelon喇叭的中高音柱則「倒插」在底座上,如此將「四件式喇叭」濃縮結合為兩件式的作法,應該是Hi-End音響業界的創舉。

3

在SIAV 2014的展房裡,與站在旁邊的兩位男士比對,就可知道Estelon Extreme的體型確實不小。

4

Estelon Extreme的「中高音柱」上有三支單體,由上而下分別為10吋鋁合金三明治振膜中低音、7吋陶瓷振膜中音與1.5吋鑽石振膜高音。

5

「超低音柱」底座前方左右下緣各有一支10吋鋁合金三明治振膜低音單體,Estelon Extreme整體的頻率響應為20Hz-45kHz,額定承受功率為500瓦,效率則為91dB/2.83V,每聲道重量為250公斤。

6

Extreme的超低音柱為低音反射式設計,其反射孔和過去Estelon喇叭一樣設置在背面接線板上方,其形狀為特殊的圓拱形。

7

Estelon Extreme為Bi-Wie/Bi-Amp設計,接線板上配備兩對Furutech最新推出的FT-808喇叭端子,此端子有類似扭力扳手的「防鎖死」結構,用家可以確實將喇叭線鎖固在端子上,達到所設計的扭力後,再用力也只會空轉,目前有越來越多高階喇叭製品與擴大機採用此一喇叭端子。除了兩對喇叭端子外,Estelon Extreme碳纖維接線板下緣還有一個「Controller」端子,我們在展房聆聽拍照時Alfred Vassilkov與其女兒──品牌業務經理Alissa剛好不在,無法細問該裝置的用途,但推測應該是調整「中高音柱」高度的電動馬達驅動接口(本文發佈之後,我們用Facebook訊息與Alissa聯繫上,證實它確實是Extreme的高度調整裝置,可以用遙控的方式調整五個不同的高度)。

8

從這個角度觀察,Extreme喇叭的「超低音底座」上緣後側就像是華服的衣領一般,配上「中高音柱」頂部的形狀,還真的很像一位雍容華貴的女王。

9

面對Extreme喇叭觀察,可以發現其音箱右側在鑽石高音旁邊有一顆螺絲,其作用是可以調整高音單體的前後位置、讓不同座位高度可得到精準的相位一致性,共有三段可調。此外由這個角度可以看到「中高音柱」和「超低音底座」實際上是分離的,由兩者之間的結構支撐連結,並可調整「中高音柱」的高度以對應不同大小的聆聽環境與不同遠近的聆聽距離。

10

展房左側擺放著原本旗艦、白色外觀版本的X Diamond,和照片中央的Extreme做比對,就可以發現其體型真的「長大」不少!

11

SIAV 2014展房內Estelon Extreme由全套丹麥Vitus Audio的頂級系統驅動,展現了十分具體扎實的音像刻畫,相較於過去Estelon的製品,聲音的密度、尤其是低頻的量感及控制力有明顯的增進,當低音大提琴拉奏時琴弦的顫動與琴身共鳴的酥麻感,確實展現這對「特殊四件式」喇叭的迷人魅力。接下來,Estelon Extreme還會在五月中旬的德國慕尼黑音響展現身,有關這款喇叭更深入的設計理念,屆時我們將就此再請教Alfred Vassilkov。

12

展房內也有未曾在台灣出現的Estelon中央聲道靜態展出,其模樣就像是將Estelon XC喇叭橫擺,關於Estelon XC喇叭各位可點擊查閱本站【影音終極百科】Estelon XC專屬頁面

13

SIAV 2014展房外面放置了海報來彰顯並提醒觀眾內有Estelon Extreme的展出,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也稱Estelon為「愛詩特濃」,這個中文品牌名稱的來由,是台灣音樂及音響名家蔡克信醫師在聆賞Estelon XA喇叭之後驚為天人、讚不絕口,親自為Estelon取下「愛詩特濃」之中文名稱(取其發聲「如詩歌詠,聲底情濃」,聆之如醉如痴、不忍卒離,故命名為音義相符的「愛詩特濃」),蔡醫師更以實際行動購入Estelon XA喇叭來表達其喜好與支持,本站的「影音特搜隊」專訪深入報導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