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back Designs Dream Series 夢幻8系列

【全文輯錄自「響樂網 Music Enjoyer Club」】

由「DSD之父」Andreas Koch所創立的Playback Designs,於2007年首度推出MPS-5及MPD-5轟動業界,相隔了10年Playback Designs發表了最新Dream“夢幻”系列的製品,包括Dream DAC「夢幻數位類比轉換器」MPD-8、Dream Transport「夢幻轉盤」MPT-8與Dream Player「夢幻播放機」MPS-8。與前代最大的不同為增加了串流功能,以符合現代的趨勢之餘也更加的方便了。

Dream DAC「夢幻數位類比轉換器」MPD-8

MPD-8數位類比轉換器是Playback Designs最頂級的DAC。電路架構上採用左右聲道分離式設計,數位與類比電路分別獨立供電,以降低彼此的干擾。而所有的數位訊號在處理與重播上,都有專門的演算法做處理,內部PCM訊號獨立處理後再由DSD進行升頻,以降低解碼電路受到不良的影響。MPD-8的數位類比轉換上,DAC採差動式設計並支援多種數位訊源;類比訊號放大採差動平衡架構設計,而音量控制為類比調整設計,比起數位音量調整可獲得更良好的音質及訊噪比,當然也可跳過音量控制單純做DAC使用,整體的架構設計相當細心。其中MPD-8可與MPT-8做搭配,透過背板PLAYLINK連接,在由MPD-8做數位類比轉換,將相互數位訊號的時脈震動、非同步時脈與外在的相互干擾降低,以獲得更純淨的音樂訊號。

MPD-8的正面非常簡約,僅有兩個顯示螢幕

MPD-8數位輸入上提供USB,光纖及同軸輸入;輸出則提供RCA及XLR輸出,另可經PLAYLINK連接MPT-8的數位輸出訊號。

Dream Transport「夢幻轉盤」MPT-8

MPT-8轉盤播放器採用Playback Designs獨家開發的光碟讀取技術,除了可透過同軸及光纖的數位輸出,也可透過PLAYLINK連接至MPD-8數位類比轉換器,以獲得更優質的音樂訊號。MPT-8背板也有一組專用的網路連接埠來連接音樂伺服器,藉由音樂伺服器,除了可由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遙控;也可使用外部裝置或NAS來存取及播放音樂。另可選購Stream-X streamer擴充模組,新增的網路連接埠可增加數位網路串流功能;USB連接埠可外接儲存裝置進行音樂播放。

MPT-8的正面上除了兩個顯示螢幕,還有一個轉盤讀取盒。

 

MPT-8的背面擁有光纖及同軸輸出外,另可透過PLAYLINK連接至MPD-8。

Dream Player「夢幻播放機」MPS-8

MPS-8可視為MPD-8與MPT-8的集合體,除了擁有MPD-8的數位類比轉換功能;同時擁有MPT-8的CD、SACD撥放功能。內部DSD轉換的取樣頻率更來到了50MHz,支援DSD 4 11.228MHz的取樣頻率,再藉由Playback Designs自家演算法升頻至50MHz,進一步還原音樂的呈現。電路架構上與MPD-8一樣採用左右聲道分離設計,數位與類比電路分別獨立供電,降低彼此的干擾,另外也可選購Stream-X streamer擴充模組以增加使用的多元性。值得注意的是MPS-8有兩個特點,其一是內部DAC解碼及數位顯示螢幕為共用一個校正時脈,相較於多數機器獨立分別使用校正時脈,免除了因兩校正時脈不同頻所造成的干擾與失真;其二是可錄製DSD檔案,MPS-8的USB可雙向傳輸,藉由官方的錄音軟體可錄製SACD的DSD檔案。訊號輸出上除了擁有可調增益,並有極高的電壓訊號輸出,能夠直接當作前級使用。

MPS-8的正面與MPT-8相似。

MPS-8的背面連接埠可說是整合了MPD-8及MPT-8,功能上可視為將MPD-8與MPT-8融為一體。

Playback Designs Dream系列除了擁有多元的使用方式及網路串流服務,值得注意的是相當具有淺力的擴充性及軟體更新,如前代的5系列至今已提供20次的軟體更新服務。現代硬體及軟體快速進步的環境下,Playback Designs的產品藉由FPGA可程式晶片的設計,能夠與時俱進的提供軟體更新,以隨時支援最新的格式,完全不必擔心跟不上時代與過時被淘汰,隨著現代數位流的盛行,能如同Windows 10般,給予持續性的更新對於使用者來說相當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