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傑出的音響器材─音樂伺服器+解碼器─Playback Designs Syrah+Merlot DAC

【全文輯錄自「Hi Fi音響」】

Andreas其中一項突破框框的設計是「時基控制」。對於不少名廠大廠Hi End廠來說,均指出jitter是音響的最大敵人。 Andreas對jitter的看法有截然不同的理解。他認為jitter本身分好與壞,壞jitter會改變音樂訊號,令人耳聽到失真,而好jitter是由元件產生,有恆定數值,只要配搭得宜,性質又如white noise,能稀釋或掩蓋壞jitter。在Merlot DAC身上,當然不可能擁有廠方的PDFAS招牌時鐘技術,取而代之,是選用開發MPS-5時的MEMS微電子機械震盪器,而Andreas特別為震盪器設計了獨一無二的程式管理震盪頻率,而這套程式更與緩衝部分關係密切,目的是要避免數碼訊源把本身附帶的jitter帶到解碼部分。

同時送抵本社的,還有Syrah Server,這個Server出現的目的,是取代傳統的CD機。Syrah是一個音樂中心,內置2TB硬碟儲存庫,結構非常簡單,一顆USB連接Merlot DAC,一顆連接外建硬碟儲存庫。要留意,Syrah使用Intel的電腦平台工作,可以寫入音樂檔案外,還可以一併寫入唱片封套、歌曲資料、分類等等。設計上,HDD端子必須連接有源的硬碟庫,即NAS,以app 操作,支援 JRiver、dB Poweramp。

筆者的選擇,是為Merlot DAC、Syrah Server配上Densen B-175旗艦合併機,驅動一對PMC Twenty 22。電源線方面,由兩條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分別供電至Merlot DAC及Syrah Server;一條Burmester電源線供電至Densen B-175。喇叭線用上一對Dignity Audio出品。

筆者只是電腦的基本用家,當我發覺Merlot與Syrah Server不難上手,而且使用上絕對簡便,不用深厚的電腦知識才能「舞掂」這套系統,先對它們留下了一定的好感。

接著,我由16bit/44.1檔案開始細聽。其實,近年不少Hi End廠已經能播好CD級的音樂檔案,不再尖硬扁薄無力無質,可是對於CD音樂細節的挖掘、兩極動態的表達、弱音動態的處理,夠流暢舒服,只是不夠深入,也未能清晰地分辨出錄音品 質。這方面,Merlot DAC確有比同級,甚至不少比它昂貴的解碼 更出色。Merlot DAC的聲音沒有任何棱角,沒有任何尖銳刺耳, 甚至綑邊式的聲音輪廓,長時間聆聽,耳朵不會感到疲倦,而且還是一種享受。

提升一級,重播88.2kHz檔案,分析力明顯提高。樂器的清 晰度,細節度再挖深一層,琴鍵起落來得分明,動態與抽擊力再 推進一級。譚校長《霧之戀》MQS檔案為96kHz,明顯,此錄音 沒有數碼錄音那份非常銳利的聲音棱廓,聲音沒有任何棱角,卻有乾淨分明的細節,有質感。

來到176.4,是聽交響樂的世界,一件件、一組組的樂器佈 置在面前。當然,在這套系統中,享受的並非是規模感,而是由 不同樂器合奏出樂章的氣氛、情緒、畫面、風光,難得是樂器與 樂器之間沒有黏連、滯後感,同時帶出了音樂的純度、弱音細節 的動態分明、兩極伸展的昂首闊步;還有,Merlot DAC的音場是良好的立體深度。播192kHz檔案,鋼琴的靈魂終於呈現出來。

DSD與DXD檔案是兩回事,雖然未能直接用同一錄音作 比較,筆者明顯喜歡前者的和諧美,同時不失任何細節。透過 Merlot DAC,可以輕易分辨DSD檔案不是著眼於分析力與分明的 聲音線條,而音樂整體的表達能力,有一個非常豐富的整體性,有多一份人性與感性,音樂魅力比PCM檔案強。由DSDX1、 DSDX2到DSDX4,難得每一次轉換檔案,也聽到不同解像度、不同格式的分別,更加飽滿、稠密,有更深刻的重述。筆者不會 說,聽完192或DSD之後,聽不回44.1,儘管當中的品質、特色 確有不同,但Merlot DAC沒有掩沒錄音本質上應有的吸引力! (輯錄自本刊第360期 / 珍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