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I Prime唱盤+3D唱臂+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唱頭

【全文輯錄自香港「Hi-Fi音響」358期】

讓人感受到一分堅持、一股人情味 – 鍾一

每次接觸VPI唱盤、唱臂,鍾一總有上面標題感覺……是強烈,又親切的。也許是Aries/JMW 10留給我深刻記憶所致,它並非我人生第一套模擬盤臂系統,但肯定是我LP生涯的啟蒙老師,從昔日什麼是超距都不懂,更莫說調整唱臂/唱頭alignment,由於設計實在簡單,多年來經無數次的裝、拆、換油、調校唱臂及唱頭不同循跡弧線等,令我領略箇中精妙,今天對「盤臂頭」調校總算略知皮毛。Aries/JMW 10配合一個高質素中柔順度動圈唱頭(及後再加入SDS電子控速),一切準確調整後,重播出平衡而活潑生動的效果,完全發揮出單點uni-pivot唱臂的特質,音色之美更是無可置疑,弦聲、男聲女聲及銅管樂都圓滑無比。

因此,每逢見VPI有新產品推出,無論價錢平或貴,我都很有興趣想試聽一下,去年聽過Scout Jr(連9吋Yoke type唱臂),匹配一個廠方預先安裝妥當的Ortofon 2M Red動磁唱頭,聲音平穩又耐聽,確實物超所值。今天,再有機會聽到VPI新一代盤臂產品,型號叫Prime,它外觀有點似TNT HRX,大概是簡化版,連同一支原廠裝好的JMW 10-3D唱臂,兩件被稱為「革命性」配套式出售的全新產品,定價港幣$45,000。

兒子接掌公司業務

由Harry Weisfeld和Sheila Weisfeld這對夫妻檔於1978年創立的VPI,一直對LP模擬播唱系統不離不棄,數十年來,就算處於上世紀80-90年代CD冒起,LP進入最黑暗低潮時期,他倆仍堅持繼續以新技術開發全新LP唱盤/唱臂。大家可知VPI成立後第一件產品是什麼?並非唱盤,而是一個唱片壓,有兩個不同重量供選擇;第二件產品呢?亦非唱盤,是最經典,迄今仍在生產線上的HW-16洗碟機;自1981年推出至今,銷售量肯定不少,鍾一曾經都是用家,他們當時針對的,是Keith Monks,因為價錢貴到嚇死人(三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勁貴,但我都忍痛買了),Harry決定製造一部只需1/5的售價,而洗碟效果聲稱可媲美Keith Monks,HW-16賣個滿堂紅,成績大家有目共睹。至於VPI真正推出第一款LP唱盤,是HW-19,盤座四四方方,有點似今天的Classic,及後HW-19再推出第二、三、四代改良型。期間當然還有不妥協設計的TNT,到2000年推出TNT精簡版Aries。

今天,VPI業務已由兒子Mathew接手,新一代產品:Prime唱盤及3D唱臂,是多年經驗和技術累積下來的成果,特別是3D唱臂,利用最先進電腦3D打印技術製造,一體成形,由前端唱頭殼至尾段軸承杯托,都找不到任何接駁縫口,理論上對抑制臂管諧震有很大幫助。至放Prime,所有設計,包括外型,結構、選用物料和技術等,由Mathew全權負責,是首次沒有父親協助下,自己親手完成的產品。取名Prime,相信亦是這原因。

弧形圓邊底座減低諧震

Prime+JMW 10-3D是VPI的「革命性」產品,此話沒有半點誇張之嫌,先說Prime,採用硬盤結構,唱盤包括一個四邊切割成弧形的實心厚底座,這種修圓邊的設計,有效減低諧震產生及能量積存,整個底座重量十足,以特別混合物料製造,外圍以black textured vinyl(表面質感獨特的黑色塑料)包裹著,這層物料具阻尼效能,中間是MDF中密度纖維板,底部再以一塊厚度達11 gauge鋼板承托。四個可調高低水平的大型Delrin釘錐已預先安裝到圓角位置,透個各種不同材質和結構,目的是抵消唱盤底座的共震。除了用Delrin釘錐承托,為增加唱盤穩定性,Prime另外再附送四個同以Delrin車成的“isolation platform",直接將釘錐插進正中圓孔位置就可以。

弧形圓邊底座減低諧震

Prime+JMW 10-3D是VPI的「革命性」產品,此話沒有半點誇張之嫌,先說Prime,採用硬盤結構,唱盤包括一個四邊切割成弧形的實心厚底座,這種修圓邊的設計,有效減低諧震產生及能量積存,整個底座重量十足,以特別混合物料製造,外圍以black textured vinyl(表面質感獨特的黑色塑料)包裹著,這層物料具阻尼效能,中間是MDF中密度纖維板,底部再以一塊厚度達11 gauge鋼板承托。四個可調高低水平的大型Delrin釘錐已預先安裝到圓角位置,透個各種不同材質和結構,目的是抵消唱盤底座的共震。除了用Delrin釘錐承托,為增加唱盤穩定性,Prime另外再附送四個同以Delrin車成的“isolation platform",直接將釘錐插進正中圓孔位置就可以。

Prime的其中心臟部分:轉盤軸承Spindle,是以倒置式inverted bearing設計,不銹鋼軸的直徑比一般唱盤粗(label孔較細的新版LP要用點力壓進去),頂尖作為支點的是一顆60 Rockwell硬度的鉻圓珠。至於platter轉盤,正中圓孔內,廠方已加入適量潤滑油,並以膠紙封蓋,用家至少兩年內都不需再添加。轉盤重約20磅,以整塊6061鋁合金車製而成,將共震干擾降至最低,放上盤座時要找人幫忙,小心、輕手、對準,不要碰擊不銹鋼軸承及圓珠。

帶動式旋轉設計,採用24極300 rpm外置AC同步馬達,廠方強調這馬達擁有極高扭力,而且運作寧靜,轉速穩定兼準確。Prime附件中,除了一片印有VPI字樣唱片墊,一個上鎖式唱片壓,還有一塊細小橡膠“Washer"墊片,是廠方多年傳統附件,很多朋友不知使用方法,甚至覺得沒用而棄掉,文章稍後敘述。

Uni-pivot單點軸承,附加抗滑裝置

唱臂以電腦3D打印技術製造,聽到後我第一個反應是:可以嗎?到親手觸摸過,安裝過,再長時間試聽過,基本上跟一般唱臂是沒有大分別,至於無接口“one piece body"更有效抑制臂管諧震產生。10-3D造工細緻精美,聲音表現更是極端理想,VPI今天共推出一支10吋,兩支12吋3D唱臂。由於Prime的盤座尺寸限制,只可裝10吋。試聽的一台Prime,已預先安裝好唱臂座,這個座廠方稱之為“VTA Base on the fly"(一面播一面調VTA),同樣是VPI的經典設計,有些忠實擁躉,會買幾支同廠臂,目的是裝上不同唱頭,先逐一調準,及後隨時拿起,不消30秒便換上另一支。

新一代唱臂座,已見不到軸承的阻尼油杯,只得一支細小而鋒利的鋼軸承。旁邊一個大型鑽油台,負責調校VTA/SRA,旋扭可令整個軸承平台升或降,是VPI歷來其中最成功的設計,方便兼準繩,有人用VPI唱臂,就是為了這設計,每張唱片厚薄不同,扭到最好聲位置,在封套上寫上刻度讀數,下次再聽,一扭就搞掂。

VPI唱臂值得買、值得聽,優點當然不僅於此。3D臂採用雙層管設計,內裡一層是純銅管,有良好屏蔽效能,臂管內部接線是優質Discovery wire,用家可另選Nordost Valhalla,臂線末端,是延伸出軸承杯托頭頂,然後焊接到一個Lemo插頭,再直接插進RCA輸出端的junction box內(已推出XLR的box),因此特別留意,VPI唱臂用的必須是RCA→RCA唱臂線,又非DIN→RCA。10-3D提供的調校項目,是一應俱全,而且簡單兼就手,稍後會再有略述。還想多說一句,在10-3D的junction box上方設有唱臂抗滑anti-skating裝置,是近年廠方聽取用家意見,另外附加上去。

調校簡易

繼續以單點軸承設計的10-3D,P to S安裝距離258mm,有效長度273.4mm,有效質量9g(屬輕質量,建議考慮配較高柔順度唱頭),超距15.4mm,補償角19.98 degrees。這一堆數字,是調校「盤臂頭」必須具備的,一般不懂、怕於、懶於調校的人,見到就頭暈目眩。當然,今天商家了解顧客需要,把繁複的事情盡可能簡單化。近年試聽的多款LP唱盤,都已經提供量度工具,你只需裝上唱頭,將針尖對準工具上的一點,便已完成調校的最重要部分。Prime+10-3D絕對亦沒有例外,附來一把廠方專用的尺規(alignment jig),有了它,上面一大堆數字基本上可以不需理會。(數字代入vinylengine.com算式,應該是Lofgren B – IEC)VPI本地代理Ernest Audio為今次《煮酒》,特別再借出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動圈唱頭,作匹配試聽之用。

由拆箱到安裝唱盤,再微調好唱臂,開聲,大約一個多小時,鍾一老眼昏花,手腳慢了。提醒大家,玩uni-pivot單點臂,首要是放唱盤的台面要平,之後調盤座的水平(記得水平尺放platter面,橫直向都絕對水平)當然同樣重要。Phoenix S接好線,螺絲略略收緊,先不要放上唱臂;platter上的唱片墊亦拿起,把jig直接放上,一邊對準spindle小孔,另一邊直指軸承的金屬座,直至V形叉位置頂住底部,這時候jig上的螺絲可收緊,再放上10-3D唱臂。

建議這階段針壓調至1.5g左右,透過放大鏡及手電筒,清楚百分百唱頭「針尖」是準確壓於一小點上,另外,從上方俯視,唱頭殼的前、左、右,是完全對齊jig方格上的橫直線。10-3D的azimuth方位角(左右聲道平衡),可以用調針壓的砣,撥向左右微調,但我不建議,應該用軸承杯左右兩個金屬鈕。放回唱片墊,再放上一張你不會再聽的LP,落針,我先用量度VTA/azimuth膠尺目測,從正前方觀看唱頭外殼,是絕對跟唱片成直角;然後再透過Hi-Fi News試碟Side 2 Band 5試聲道平衡。調準之後,唱臂放回arm rest,很大可能會整支唱臂大傾斜至左或右,不太好看,這是單點臂的特點,總之落針後,在碟面唱頭呈直角,或聽到左右聲道訊號絕對平衡就可以了。

最後,不能不提抗滑調整。由於設補償角,唱臂循跡時會產生向內拉的力,要抵消這拉力,抗滑是必須的,但程度大小則爭議不斷。VPI傳統是光靠延伸外露的一截臂線彈性,去產生抗滑;近年間安裝在box上的新抗滑設施,是應用家要求而加上,目的是增加抗滑力。試聽過程中,我花不少時間嘗試二者分別,確認為把臂線扭動一圈,所有「正常」唱片唱到內圈沒有拆聲失真,聲音更覺自然開闊(Hi-Fi News Side 1 Band 6-9僅作參考)。我的調法是插上Lemo,針壓調至無重狀態,任唱臂懸浮,將唱臂輕撥至轉盤軸,見沒有前後移動的話,拔起Lemo,順時針扭一圈,插回,這時候唱臂應該由轉盤軸慢慢飄回arm rest,抗滑完成,可以調準針壓。我當然知道加入針壓重量後,抗滑幅度會立即改變,重點是針對內圈沒有失真,左右聲道平衡,音色自然開揚,不宜過分拘泥於此。

Washer橡膠環長放盤上

至於用box上的抗滑裝置,插上Lemo,當唱臂懸浮不動,把魚絲扣到金屬桿最內一節,套上小膠圈固定。請記緊,兩種方法只可選一種。調好VTA和針壓後,記得逐一鎖緊螺絲,增加聲音清晰度與低頻下潛能力。剛才提及的Washer,是一塊放在platter上的橡膠片,這片VPI沿用多年的小東西,當你放上唱片,再鎖上原廠唱片壓(輕扭至微緊便停止,太緊聲音會死死實實),你立即明白它功用,一些微彎曲的LP,會變得平直很多,令唱頭循跡及拾音更加穩定準確。

備受TAS、Stereophile等推崇的Phoenix S,今次配合Prime+10-3D試聽,(唱放用Zesto Audio Andros PS1),經播唱弦樂、人聲、爵士樂等,黑膠的聲音特性,例如豐滿度與通透感覺,完全表露無遺,好聲兼具說服力,令人難以相信是幾萬元盤臂。此外,單點唱臂的敏銳、靈巧瞬變反應,再一次在10-3D中領略到,有此效果,Phoenix S功勞肯定不少,更說明了原廠調校工具的準繩度,和Prime+10-3D聲底的其中優點。

播音效性強烈的「三盲鼠」細川綾子,一曲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的確聽出耳油,聲音厚潤無倫,音場細節層次分明,停不了,繼續聽Too Young、Sea of Love……。聽Heifetz拉Sibelius小提協,琴聲幼滑又實在,充滿質感與情感,特別選播終樂章,激昂樂句不斷,石破天驚的氣勢,加上音場的深闊擴散,再彰顯VPI系統的特質,剎那間,試音室面積有如增大了,聲量雄渾,控制力無遠弗屆,中低頻收得緊湊,低音提琴線條之分明,泛音之豐滿,是我近期聽過同級模擬組合中,表現最好的。

播我喜歡的歐美流行曲,Eagles、Queen、Linda Ronstadt……更是一樂也,播唱系統講求的力水、活生彈跳力與開揚感,Prime+10-3D同樣教人叫好!我把音量不斷扭大,越大越起勁,聽不到任何失真或散亂,更沒有半點聲嘶力竭的壓迫性,坐在皇帝位的鍾一只覺過癮非常,由Hotel California、Heartache Tonight,嘆到Bohemian Rhapsody、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高低頻去到盡,定位奇佳,動態勁抽無倫,除非你老哥嫌嘈吵,從不聽流行曲,否則必定會像我一樣,聽得手舞足蹈,頭搖又尾擺!聽Linda Ronstadt原來又是一絕,功架十足的她,70年代已屬巨星級人馬,Don Henley、J.D. Souther都還是伴奏唱和音,我等年代hi-fi友聆聽You’re No Good,真是開心之至……透過VPI欣賞這堆流行音樂,整體效果之佳,聲音之豪情奔放,肯定將不少貴價盤臂組合拋離不止一條直路。

結論:若要我吹毛求疵地作出批評,我會說它的低頻去得仍未夠盡,有辦法改善嗎?經驗告訴我,用SDS控速,增強同步馬達供電的穩定性,將轉速再精確調準,會立竿見影,令整體音效有明顯進步,這當然包括低頻的質感,成為一套表現全面的模擬播放體系。

節奏感明快低音強橫勁抽 – 何森

黑膠唱盤、唱臂、唱頭與唱放、由唱臂引伸出來的訊號線、升壓牛連接至唱放的MM輸入級的訊號線,甚至是一個唱片鎮、一塊唱片墊,每一個環節對最終我們聽到的黑膠碟重播聲音都具有可大可小的影響力,唱臂/唱頭的準確裝嵌及微調(唱重、VTA)對聲音舉足輕重更不在話下。今次煮酒的主角是VPI Prime唱盤+3D唱臂+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動圈唱頭,經本刊黑膠專家鍾一兄的悉心裝嵌及準確調校,讓我聽到心花怒放的好聲(詳情可參閱今期「編者的話」),我無法清楚劃分出我聽到的好聲之中分別佔多少%是來自唱盤、唱臂、唱頭或長駐大房的Zesto Andro PS1真空管唱放,甚至是唱臂輸出(RCA插座)至膽唱放我所用的Dignity Audio Bravo RCA訊號線及一塊薄薄的碳纖唱片墊,因我聽到的是整個音源放大系統的總和,若然當中其中一環的音質表現欠佳,都會或多或少劣化我所聽到的最終音質,但有一點我是肯定的,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肯定是一粒非常好聲的MC唱頭!

我必須不厭其煩地提醒那些對唱放認識(聽音經驗)有限的黑膠愛好者:放大率可高達1萬倍(把MC唱頭的0.25mV輸出電壓放大至2.5V輸出)的唱頭放大器對最終的黑膠碟重播音質具有你想像不到的巨大影響力,尤其重播節奏明快強勁的音樂,敲擊樂器聲音是否龍精虎猛,全頻能否在大音壓重播下保持低失真及快上快落的節奏動感,音像件頭是否夠壯,音場能否撐大至甩喇叭,向後牆的邊界角落方向伸展,全頻訊息量有否流失,歌者與演奏家的感情有否壓抑,交響樂團的規模與氣勢有否打折扣……這一切都掌控在唱放手裡,若然唱放表現一般,一款本來出色的唱頭亦會因此變得表現平凡。我深信Zesto膽唱放已能接近盡顯Phoenix S的才能,也許換用更高班更好聲的唱放可讓它再上一層樓,但現階段Phoenix S的表現已非常出色,以價論聲,Zesto與Phoenix S都是性價比極高的Best Buy精品。

傳送只有0.4mV的微弱電訊號與一般CD機/解碼器輸出的2至2.5V訊號的電壓相差幾千倍,我今次採用線芯幼的Dignity Audio Bravo RCA同軸式結構訊號線連接3D唱臂至Zesto唱放(唱放至ModWright LS 36.5DM前級用Audio Note Isis RCA訊號線),我覺得也是我認為Phoenix S唱頭好聲的幕後功臣之一,尤其是高至中音的幼細清晰度,結像力、定位及音場層次感表現,較大房內不少名牌RCA訊號線表現更出色(接同一位置的比較)。

聲底柔順、人聲甜美的唱頭播鄧麗君歌聲可以很迷人,但播陳慧嫻的「跳舞街」可能把Disco舞曲的節奏動感拖慢,大大破壞了此曲的活潑熱鬧動感。Phoenix S肯定不是慢半拍的隔夜油條,它重播「跳舞街」的disco sound活潑強勁,過癮到不得了,令我和Thomas都開心到想跳舞,一齊起身扭下擰下,和陳慧嫻一起跳舞。勿以為黑膠碟播disco音樂不及CD,事實剛相反,我從未聽過CD版的「跳舞街」能重現出今回聽LP那種熱鬧過癮動感。B&W喇叭可以播Disco sound?何森你是否開玩笑?百分百可以!B&W 802 D3可算是脫胎換骨的B&W喇叭,用LS 36.5DM前級和Hegel H30功放(Isotek EVO3 Syncro電源線/英式插頭)推,播「跳舞街」LP真的勁到爆,令我和Thomas都要寫個服字!我們AB比較落與不落原裝唱片鎮,我們均認為不落的聲音更豪放坦率直接,跳舞跳得更開心高興。請放心,慧嫻妹妹的歌聲,依然是那麼的動聽迷人,聽潮聲浪聲去又來的「痴情意外」,歌聲的美麗與溫馨同樣令人懷念昔日的美好時光。

重播譚校長的「愛情陷阱」,電子合成器發出的disco sound音質不及「跳舞街」,低頻欠缺沉實的高密度感,只有mid bass而沒有deep bass,因錄音師想配樂夠快夠爽,校長「急口令」式的歌詞每個字均聽得清楚乾淨,那種生動活潑的快聲極具吸引力,是考驗MC唱頭速度的試金石,若然欠缺緊張刺激快感,此曲的氣氛便大打折扣。Phoenix S能夠通過「跳舞街」這關,又怎會害怕「愛情陷阱」的考驗?結果是順利過關,夠快夠勁夠緊張刺激,不禁對Phoenix S說一聲:你那美態已叫我醉倒!我相信Pop Music對Phoenix S毫無難度。

果然,再聽林子祥的「活色生香」及「林子祥創作歌集」這兩張靚聲LP,阿Lam親切感人的歌聲真是百聽不厭,聽了三十年都不厭。甜美的女聲其實最易播,我覺得唱功高超的阿Lam才真正能考驗MC唱頭的唱功。Phoenix S重播出中氣十足的阿Lam,一句「記得晨運嘞,阿蘇!」(師傅教落)已能充份反映出Phoenix S重播男聲中氣十足,傳情達意。同曲中的揚琴可考驗唱頭的高音是否夠清晰準確,我聽到「蜻蜓點水」式的清晰通透琴音,証明Phoenix S的高音分析力強,絕對可靠。黃金時代的阿Lam,歌聲充滿精壯活力與深厚的感情,自己演譯自己的創作歌曲,無論是柔情或激情,含情或豪情,阿Lam每種真情均能扣人心弦,無論聽多少次(LP),每次我都會被感動,Phoenix S唱歌肯定可以感動歌迷。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LP(Classic Records 180g)公認是live concert人聲天碟,我對Phoenix S的表現由衷地佩服。一流的高分析力把現場的一點一滴音響訊息毫無遺漏地原形畢露,無論是每一件伴奏樂器的強與弱音、Belafonte妙語連珠的風趣獨白,口齒伶俐的準確快聲,現場聽眾的掌聲、歌聲、口哨聲與雜聲,一切都充滿強烈的現場氣氛,濶大的3D音場感,清晰的口形結像,雄渾有力的歌聲,Phoenix S均能一一重現出熱烘烘的現場活生感。

再聽Eagles 40年前的“Hotel California"原裝美版LP 及Dire Straits《Money for nothing》英版LP金曲精選,沉實有勁的鼓聲與清脆的電結他聲依然充滿魅力,band sound 的節奏動感沒有封塵,依然是那麼令我着迷。Yellow Magic Orchestra首張大碟與松武秀樹的「東方快車」computer music,絕對是電子音樂的大師級經典作品,Phoenix S同樣如履平地,音響效果清晰有力,充滿節奏動感,樂聲變化多端而不死板沉悶。

我又聽過9 0 年初C l a s s i c R e c o r d s 再版的《Rhapsodies》及《天方夜譚》LP(180g),聲音同樣具有活力動感,交響樂團各聲部定位準確,各種樂器聲鮮烈不暗沉,3D音場開揚而具層次感。強烈的動態對比令《天方夜譚》這類爆棚古典音樂充滿緊張刺激感。

最後聽《A Whisper of Love》新出LP,細川綾子的歌聲又甜又滑,簡直甜如朱古力,滑如杏仁茶,好味到極, 喜歡聽此CD的樂迷一定要買,此碟如餐後甜品,聽完就可以起針,關機收工。

結論是:Phoenix S是我近年聽過最抵玩音質最全面的靚聲MC唱頭。

我首選的十萬元盤臂頭組合 – Thomas Wang

來自美國的老牌LP唱盤廠家VPI,產品一向以平、靚、正見稱,玩開三四十萬唱盤組合的發燒友未必看得上眼,但一部VPI黑膠洗碟機就不可能沒有,今次試聽的Prime,是一套盤連臂的組合,而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 MC唱頭就由代理推薦,成為一套定價HK$82,000盤臂頭組合, 唱放就用長駐大房的Zesto Audio Andros PS 1真空管Phono Stage,揚聲器就是我們期待已久,本刊真金白銀買下來的全新一代B&W 802 D3,一對絕對是Studio監聽級揚聲器,有了802 D3,任何器材的潛在表現也會無所遁形。初步試聽,Prime有著非常寬闊的音場表現,能令802 D3充份發揮Diamond高音的優點,喇叭音箱隱形全無難度,音樂畫面的3D立體感非常明確,若作Blind Test試聽,任何人也會認為這是一套超過20萬的數碼訊源組合,Prime年青有活力的聲音,絕對是我所喜愛的,以下就是我的聽後感。

不浪費時間,立即開始試聽,播放第一版LP陳慧嫻的《反叛》,少女時代的陳慧嫻,今天就只能在第一版唱片中重現,Sam兄大力推薦一曲「跳舞街」,因為Prime就是一台「跳舞街唱盤」, 果然,一開始的電子音樂,有快如閃電的感覺,節奏起落有著非常強烈的對比,一對802 D3就跟著一同跳舞,一板一眼,後生女的活力盡情展現,流暢、令人目不暇接,Prime所走的路向已非常明確。播放Yazoo的電子音樂,低頻有著強而有力的下潛力,但不會去到令人暈浪作嘔的地步,就是令我聽得熱血沸騰,身心充滿力量,電子音樂的動態,一向以來都是CD的天下,現在,Prime竟然可以有過之而無不及,展現出流行音樂的火力與激情,但同時,過程中又不見有粗糙的現象,唱頭的質素非常高班。

再播放YMO的電子音樂,早期的YMO,音樂以火力猛見稱,強烈的Punch,可以令人心跳加速,過往,可能只有Disco內DJ的唱盤才有的音效,但往往這是最令人疲憊不堪的音效,現在,由Prime盤臂頭組合,加上真空管唱放及真空管前級,Punch感恰到好處,夠勁有Feel,但又不易令人感到疲倦,整張YMO LP可以一口氣聽完,是一種有如注入興奮劑的感受,再來松武秀樹的Logic LP三部曲,Venus、Logic System及東方快車,三張完全不同風格的純電子音樂,以大音壓去聽, 802 D3全力起動,令大房的空氣也鼓動起來,達到地動山搖的感受,說句實話,10萬元以內的CD/ SACD播放器一早已被比下去,動態對比,Prime贏足一條街有多。

試試較溫和的電子音樂,《Jean-Michel Jarre:The Concerts in China》,一首「漁舟唱晚」,光影閃動、變化萬千的舞台,活靈活現地展現在我眼前,音樂流暢動人,並且氣勢磅礡,令我目瞪口呆,試電結他,當然是少不了Dire Straits樂隊,有了聽電子音樂的經驗,電結他當然是小菜一碟,輪廓鋒利無比,音樂更是刺激無比,以LP系統而言,Prime達到了一個非常高的水平,我可以肯定,愛好流行音樂的朋友,Prime必定是第一選擇。

寫到這裹,Prime聽古典又如何?Prime系統提供了一個Stainless Steel Record Weight,用縲絲旋緊壓實的唱片壓,要LP與唱盤之間,還要加多一塊細小的原廠膠墊,和唱片壓一併使用。我就試一試有與無的分別,上述的LP,聽的時候都是沒有唱片壓,就繼續試沒有,播放Living Stereo第一版LP《Fritz Reiner:Scheherazade》,一張講求大型宏偉氣勢的交響樂,Track 4「Festival in Bagdad」是必聽的,高密度的音樂畫面,說服力來得非常強力,海上英雄辛巴的歷險故事引人入勝,弦樂群奏流暢動人,並且有虎虎生風的感覺,氣勢迫人,這就是人多勢眾的威力。試試加上唱片壓,原來是有滅火功效,但一切火力並不是一下子消滅,而是變成溫火、慢火而已,重新聽回上述的一Track,音效變得斯文了,但節奏並未因此而減慢,只是對比起來,並沒有之前那麼剌激。相對來說,加了唱片壓,並不會「damp死」音樂感,只是令聽感變得較為柔和,聽一些慢歌或抒情的音樂,這個唱片壓是不能缺少了,Prime在古典音樂上的實戰音樂表現,就交由鍾一兄去描述。

Prime的唱臂,是用3D打印技術來製成,質量非常輕,在落針的時候,會有輕微左右搖擺的情況出現,不過,只要等三四秒就會定下來,落針不能操之過急,有點耐性就會熟能生巧。總結而言,Prime組合有著頗為兩極化的表現,關鍵點就在於一個唱片壓及一塊膠墊,只要純熟運用,理論上,是沒有Prime組合播不了的音樂,作為一套中價的LP組合,Prime應是我現時的首選。

也文也武的現代聲! – 陳海川

VPI Prime一款自稱為經濟實惠型超級唱盤的作品,這種戲劇性的宣傳語句,當中確存在矛盾。俗語有云一分錢、一分貨!超級貨色豈會經濟實惠?經濟實惠又豈能超級?不過,親耳聽過以後,又覺得廠方的形容並不誇張,VPI Prime連JMW 10.5吋3D臂這規模,這身相當有份量的裝備,以定價四萬五計,確係經濟實惠。

至於是否超級,我會從聲音表現去打量,聽著Living Stereo黑膠180g版的萊納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玩Rimsky-Korsakoff〈天方夜譚〉,從其壯闊的場面,當中細緻、生猛、有力亦帶貴氣的音色與線條,我即時感覺到陣陣Hi-End味!相當有聽頭!確有超級數之實。故,亦不得不認同它是一套經濟實惠型超級唱盤,但要名乎其實,仍有一些附帶條件……!

附帶條件

條件如下,首先有阿媽係女人般的條件,即精確的裝嵌、設定及微調,這功夫多得〝鍾一〞出手,精心調校。其次是一枚合襯的唱頭,今回VPI Prime的好拍檔為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動圈唱頭。還要有合心意的訊號線,可多於一條,跟盤的JMW唱臂已附帶RCA輸出座,故機動性相當高,即使按口味、心情、音樂類型,隨心換線亦無難度。此外,黑膠唱片墊亦可多於一塊,只因更換方便,今回我來來回回玩過/聽過兩塊,一是VPI原裝的泡膠軟墊,一是別家的發燒附件碳纖墊。

更換唱片墊

上述首個條件,只需裝嵌、調校妥當即成,基本上是梗局。至於唱頭,雖亦可換,但機動性相對較低。而後兩個條件則相對易落手,玩味亦濃,但仍得唱盤本身及唱頭反應敏銳,清晰反映出不同線或墊的差別!

先聽Stage III Concepts Silver Micro的Phono用線,加上VPI原裝唱片墊,令VPI Prime加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聽起來相當正路正經的現代聲,播出林子祥原版《活色生香》大碟中的〈澤田研二〉及〈狂歡〉,前者情感細膩,後者熱鬧,再來陳慧嫻原版《反叛》大碟中的同名主題曲〈反叛〉,亦四平八穩,但也就是太四平八穩,反叛味略嫌不足!再多聽兩段爵士樂及純電子音樂後,玩玩最易更換的唱片墊。

換上碳纖墊後再翻聽林子祥〈澤田研二〉,反應極明顯,聲音或不及先前豐滿,但對林子祥的嗓子影響不大, 更多了幾分精緻,聽起來格調更高!至於〈狂歡〉及陳慧嫻〈反叛〉,整個音響畫面、場面,明顯比先前更放,更熱熱鬧鬧。遇上Living Stereo黑膠180g版,萊納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玩〈天方夜譚〉,又或發燒友暱稱為〝白頭佬〞的Stokowski玩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這種大場面, 場面感更盛。究竟還有可玩空間嗎?當然有!

Bravo訊號線

以Digni ty Aud io Bravo訊號線入替St age I I I Concepts Silver Micro,玩味即時彈升,即見VPI Prime與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更起勁,更生猛有火的一面。〈匈牙利狂想曲〉的引子來得更有衝力兼有火,帶狂野味道!〈天方夜譚〉亦更鮮明,絃樂轉彎抹角位的動感線條再加細膩,音響畫面更從容,更滲出陣陣Hi-End氣質!

果然有料到

意想不到的是,VPI Prime與Transfiguration Phoenix S這下的勁度加狂野味,就連松武秀樹《Logic System‧Venus》的純電子音樂都彈得起,抽得來,有生命力、有感覺的強能量。最重要是無論係剛才的蘊含強大能量的交響曲,抑或這種包含瞬間無情力的純電子音樂, 即使我肆意扭大音量去聽,唱盤、唱頭都頂得著,並無明顯回授問題,反映該兩吋厚、重二十磅的轉盤,以及盤底下,借鏡於Stillpoint的隔離釘腳/釘座組合果然有料到!這配搭下,播出Dire Straits〈Money For Nothing〉,節奏的重量感、衝力都相當好,埋身而不壓逼,活力十足又貼身音樂享受。

濃而不膩

再聽陳慧嫻〈反叛〉,節奏性更好之同時,穩定而不粗枝大葉,林子祥〈澤田研二〉,歌聲的抑揚頓挫更靚, 但聲底若可再潤濕多一丁點就更好,這當然關乎到個人口味。換回VPI原裝唱片墊,果然奏效,明顯味厚一點!抑揚頓挫之間多一丁點潤濕、從容,整體感覺更悅耳。三盲鼠的細川綾子《I Wish You of Love》,從人聲、牛筋、琴、爵士鼓,抑揚生鮮之中透出人情味,細川綾子的歌聲則濃而不膩,有回甘感覺之餘卻無音染式殘留,好滋味!

值回票價有餘

盤、臂、頭加起來定價八萬二,以門口價計的消費來衡量,只是發燒入門消費,但這一套的性能、裝備、玩味,加上也文也武之間,悅耳又狂野之間,更帶一點點Hi- End氣息,確係值回票價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