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慕尼黑音響展現場直擊】歷經七年研發,Burmester首款Singature簽名系列製品159單聲道後級隆重推出!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May 14 / 2018

1

Burmester的展房面對二樓中庭有一個相當寬闊的展示空間,在落地玻璃窗後面偌大的展示空間,今年竟然就只陳列了159單聲道後級一項產品,由此可見此次展出重點就是這部歷經七年研發才完成的鉅作!長久以來Burmester的旗艦後級一直是在1990年9月研發完成推出的909,二十餘年來909一路進化到第五代909 MK5,基本上159延續Burmester後級擴大機的經典樣貌,但上下各加了厚鋁板使其更顯帝王般的氣勢,並且與Burmester旗艦前級等製品有更顯著的外觀連結。先前909 MK5是可橋接為單聲道的立體聲設計,而159則是一開始就設計為單聲道架構,體型更大、重量更重(每聲道重量超過150公斤),功率輸出可能也更高(909 MK5單聲道模式功率輸出為1,930瓦 / 4歐姆負載,159應該會超過2,000瓦 / 4歐姆負載)!

2

先前Burmester的產品線包括「旗艦系列」(Reference Line)、「頂級系列」(Top Line)、「經典系列」(Classic Line)與「Phase 3系列」(Phase 3),根據Burmester剛發佈於Facebook的訊息,可以得知159單聲道後級與搭配展出的BC350超級落地式喇叭,將會歸類於「簽名系列」(Signature Line),顯然應該是比「旗艦系列」(Reference Line)更高等級之製品,想必之後還會有相對應的超級前級與超級訊源等製品陸續開發出來。

3

其實這不是BC350喇叭及159單聲道後級首度在慕尼黑音響展現身,BC350喇叭早在兩年前就以C500 Concept原型機的樣貌展出了,接著去年Burmester歡慶40週年時BC350才在慕尼黑音響展與175黑膠唱盤一起現身,有關BC350喇叭的設計細節與聲音表現,各位可點擊查閱本站去年的慕尼黑音響展Burmester展房報導。好消息是Burmester總代理「極品音響」關係企業「鈦孚音響」朱總經理已經決定購入Burmester BC350這對融合藝術與科技的美聲極品,因此台灣的Hi-End音響迷及愛樂者應該很快就有機會在台灣聆賞這對喇叭出色的音樂重播表現。

oznor

從這個角度觀察,體型巨大的159單聲道後級依然精美得有如現代雕塑藝術品一般,它的頂蓋是可以向後滑動的,向後滑開之後才能看到本機的操作按鍵與顯示面板。

oznor

這就是整個操作顯示面板的模樣,與其他Burmester頂級器材一樣採鍍鉻處理,晶晶亮亮有如一面鏡子般。

oznor

正中央的電源開關竟然是一個圓柱形的把手。

oznor

左半部中央刻有Burmester商標與159之型號,左下角有六個狀態燈號,前面五個是1至5的數字,最後一個是ON顯示開機完成的LED燈號,看來這意味著Burmester 159開機時將會歷經五個程序才能完成開機動作。此外面板上方另有一排LED燈號顯示Fixed(固定)及4602、2301、1534、1150、920、767、657、575……等數字,在最左側還有at 4Ω(4歐姆負載下)的標示,究竟這是什麼意思?

oznor

將目光轉到面板右上角就可看到標示為Damping Factor(阻尼因素)的按鍵,原來Burmester 159對應4歐姆喇叭的阻尼因素竟然可以一路由4602到200多段隨意切換!再來中央一排是Input、Output、Master與Slave的狀態顯示LED燈,最下面一排則有Inactive、Short、Mid與Long的狀態顯示LED燈,面板最右下角還有一個Auto Power Off的自動關機按鍵,顯然Burmester 159的操作設定功能相當豐富。

9

Burmester 159單聲道後級側面的模樣。

10

Burmester 159單聲道後級的背板相當簡潔,看看XLR端子、喇叭端子及電源座的相對尺寸,就可得知這部單聲道後級的背板有多麼巨大。值得注意的是背板上既有XLR輸入也有XLR輸出,再加上先前看到操作面板上的Input、Output、Master與Slave的狀態顯示LED燈,或許這意味著兩部Burmester 159單聲道後級可以連動開關機,用家不需要兩邊操作。此外,在喇叭端子上方有一顆大圓鈕,電源端子座左右也各有一個多PIN端子,就不知道是什麼用途了,這可能要等後續Burmester原廠發佈訊息方能得知。

11

前面說過Burmester 159並非首度在慕尼黑音響展露臉,沒錯,上圖是2016年5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Burmester所展出的159新旗艦後級原型,Burmester表示全新的架構大幅降低內部干擾、電流路徑、電源供應與所有元件都為最佳化,超高的阻尼因素則讓它有著「無堅不摧」的強悍控制力,看看下層那超大的電源變壓器體型真是嚇人!當然,現在光是看機箱側面,就可發現Burmester 159深度比這部原型機長了約50%,裡面的架構與用料顯然絕對更為驚人了!

12

此次展房內前端搭配的器材,訊源包括旗艦數位音樂中心Burmester 111以及音響架右上角去年所發佈旗下首部黑膠唱盤Burmester 175。

14

展房左側有Burmester Phase 3展示,這款Hi-End級簡潔音響系統本站廖斐森總編輯曾做過深入器材評鑑,詳細可點擊這裡參閱。

15

在MOC展館一樓展區出現了兩部Porsche名車,竟然也是Burmester的展出,這是怎麼一回事?早在2009年時Porsche首部四門跑車Panamera,就搭載了16聲道擴大機、總輸出功率超過一千瓦的Burmester音響系統。

17

不只如此,Burmester也受到Mercedes Benz與極速達每小時407公里的Bugatti EB 16.4 Veyron超級跑車青睞,同樣為這些名車設計專屬超級車用音響系統(本站報導請見這裡)。此次在MOC展館一樓也有另外兩部Mercedes Benz,同樣裝設了Burmester頂級汽車音響系統,提供有興趣的來賓實際體驗。

Burmester正式推出159後級與BC350旗艦喇叭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劉漢盛總編」】

May 14 / 2018

老實說這套Burmester最新旗艦產品已經沒有新鮮感了,因為早在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時就已經展出,到了2017年Burmester40周年紀念時,再度完整配套展出。今年呢?今年算是「正式推出」,也把以前一直使用的C500喇叭型號改為BC350。為了讓來慕尼黑的觀眾有機會一親芳澤,聽到這套系統的聲音,Burmester採取定時專人講解播放音樂的做法,所以想要去聽的人都要排隊,當然媒體可以事先預約留位置。
159後級的編號可以知道是從2015年9月開始研發,這是超越909 MK5的後級,一樣是單聲道設計,事實上Dieter Burmester早在2011年就跟媒體透露,已經著手研發超越909MK5的新旗艦。想想,909是從1990年開始研發 的,而現在已經是2018年,一件新旗艦產品的研發真的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沉潛醞釀啊!

159的體積很大,不過基本上延續Burmester的外觀,差別在於操控藏在前方頂上,有一個滑蓋遮住。每部重量超過300磅,二部擺在地板上就超過600磅了。至於輸出功率,我估計至少該有2,000瓦吧?不過Burmester的功率標示方式經常會與眾不同,所以還是等正式收到官方資料之後才能確認。

BC350是龐然大物,體積1870X1000X420mm,很多旗艦喇叭的高度超越它,不過論深度有一公尺,那就不多了。一隻重量350公斤。以這樣的高度與重量來說,音響展中有些喇叭是超越它的高度與重量的,不過BC350的外觀設計的確耐看,高雅大方又不失實際使用功能考量,可說是很成功的設計,擺在豪宅客廳裏面融合度很高,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BC350有二種聆聽模式切換,一種是Pure Mode,原廠建議音響迷可以選用這種。另一種模式是Live Mode,至於實際聆聽會有什麼差異?要等到以後有機會認真聆聽時才能了解。從正面看BC350的單體與他家以前的喇叭一樣,氣動式單體被二個中音單體夾在中央,低音單體則安置在二邊。從側面的柵條中可以看到內部有特殊的低音反射孔,這種低音反射孔是請德國KPM(Konigiche Porzellan-Manufaktur所設計的,擁有良好的氣流傳輸能力。   由於喇叭太巨大,想要調整角度不容易,所以BC350底座是可以轉動的,讓用家可以精確調整Toe In角度。

BC350採用二個320mm的低音單 體,安置在側面,與低音反射孔搭配。而正面則是二個220mm中低音單體與那個氣動式高音。以喇叭所使用的單體數量或尺寸而言,BC350也不是最大最多,音響展中有許多單體動不動就是七八個,不過喇叭好不好聽並不是只有幾個單體能夠決定的,最重要的還是整體協調的設計。在現場,今年我又再度去聽了一次。二位負責講解播放的人很小心的控制音量,所選的播放素材應該是仔細挑過的,只用一首弦樂古典音樂,其餘都是爵士樂與流行音樂,尤其是電子合成音樂。我了解選這些音樂片段的原因要凸顯這套系統的暫態反應、解析力。現場並沒有播放大型管弦樂作品,有點遺憾,我猜他們應該事先有嘗試過,可能因為現場表現力受限,所以才會不播放這類音樂。其實,現場幾十個人在聽,不可能讓這套系統調得大家都滿意,所以也只能「顧大局」,想辦法避開會場空間的缺點。整體說來,這套頂級系統的聲音表現深不可測,等以後有機會時再仔細跟大家報告。

1

大家等著聽這套頂級系統,BC350的外觀設計典雅大器,放在任何豪宅都能融合其中。

2

159後級最前端有滑蓋,一 些控制系統隱藏在裡面,甚至還提供阻尼因數搭配,還不清楚是怎麼設計的。

3

高音單體是氣動式,中低音單體尺寸220mm,外觀與他家其他喇叭看起來類似。

4

二個320mm的低音單體放在側面,搭配二個巨大的白色低音反射孔,這是特別請KPM所設計的。

5

搭配的器材當然也是Burmester旗艦黑膠系統、數位流等

6

這是BC350背面喇叭端子處。

7

8

動用二位人員交叉播放音樂與解說,可惜講德文。

9

10

每場都是這樣滿滿的人想一親芳澤

2018慕尼黑展/Burmester產品發表會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May 14 / 2018

Burmester

【全文輯錄自「MY-HiEND」】

May 14 / 2018

munich2001 munich2002 munich2003 munich2004 munich2005 munich2006 munich2007 munich2008 munich2009 munich2010 munich2011 munich2012 munich2013 munich2014 munich2015 munich2016 munich2017 munich2018 munich2019 munich2020 munich2021 munich2022 munich2023 munich2024 munich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