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間的精靈 Dali 旗艦級嵌入式喇叭 Phantom S 系列新品上市

【全文輯錄自「響樂網| music enjoyer club」】

May 24 / 2018

1

嵌入式喇叭對於空間的需求極小,可以融入室內裝潢設計的特點,因此雖然不是主流的喇叭產品,但也越來越受到音響大廠的重視。丹麥的音響大廠 Dali 推出了以 Phantom 命名的嵌入式喇叭系列,提供了在 Hi-Fi 領域中,嵌入式喇叭的極佳選擇之一。Dali Phantom 已發表的 H,E 系列與Ikon and Lektor。H系列外觀設計為正方形,可做為家庭劇院組的環繞聲道,或是安裝在天花板當天空聲道。E系列採圓形設計,此系列還提供防水功能,除了便於安裝在天花板外,甚至室外的屋簷也可以安裝。

2

新上市的 Phantom S 系列有S-280,S-180 與 S-80 三款嵌入式喇叭。

Dali 頂級的嵌入式喇叭 – Phantom S 系列

去年 2017 在 CES 博覽會上, Dali 在現場展示了新推出的嵌入式喇叭 Phantom 中最頂級的 S 系列。Phantom S 系列目前共推出三種型號,S-280、 S180與S-80。Phantom S系列外觀為長方形設計,厚度僅 10.3 公分,最大為S-280,最小為S-80。為了不妥協的音質,Dali為嵌入式的Phantom S系列設計了獨立的音箱,製作比照頂級的落地音箱的要求,採用實心MDF中密度纖維板製作,正面的邊框採用鋁合金材料,所以非常具有份量。最大的 S-280 重達 35 公斤,最小的 S-80 也有13.5公斤的重量,因此在裝潢時,是要稍微評估一下牆面的負重。此外喇叭面網也考量到室內裝潢需求採用磁吸式設計,其金屬製的面網還可以進行塗裝上色,完全可以搭配牆面設計。

3

8 mm 軟球絲質高音單體加17 x 45 mm 鋁帶超高音,雙高音模組設計僅見於Dali的旗艦機種。

旗艦級系列才使用的雙高音模組加特別設計的8英吋中低音單體,聽感再提升

Dali在Phantom S 系列配置了 28 mm 軟球絲質高音單體加17 x 45 mm 鋁帶超高音,此雙高音的設計原僅見於Dali的旗艦機種 Epicon 與 Rubicon 系列上,讓兩種單體特性可以互補,使高音在水平或擴散角度上,都能夠有更完整的表現;此時在Phantom S系列再現,等同宣告了這是Dali嵌入式喇叭的旗艦款。而Dali也專為Phantom S系列研發了8英吋木質纖維紙質音盆的中低音單體。其中最小的S-80為一支雙高音模組加一支8英吋中低音單體,S-180則再多了一支10吋被動輻射器,S-280為一個雙高音模組加兩個8英吋中低音單體與兩支10吋被動輻射器。同時加上厚度僅 10.3 公分的獨立箱體,使低頻最低可下探至48Hz,低音表現更加彭湃。

4

新設計的8英寸中低音單體,參考了EPICON系列的SMC(Soft Magnetic Compound)軟磁性複合單元並加以優化,使其適合在厚度僅10.3公分的空間提供充沛的低頻。

5

在S-280與S-180中都有使用被動式輻射輔助單體取代一般喇叭的低音反射孔,使低頻有更好的延伸。

完整的 Phantom 系列產品,適合各種空間搭配

Phantom S 系列主要是設計讓它主要在家庭音響中擔任主聲道的角色,同時亦可與 Phamton 其他型號做任意混搭。例如在大空間的範圍內,依需求使用 S-180 或 S280當左右主聲道,S-80 則當中央聲道,這樣的配置也是 Dali 在官網的範例中建議的。若在空間縱深較為窄淺的空間中,將 S-80 當作前置喇叭,環繞喇叭使用 H 系列,也是極佳的搭配方式;而僅10.3公分的極薄厚度,配合現今流行的超薄4K液晶電視,整個視聽組合可以嵌入到電視牆中,這樣的設計讓室內設計師可以有更多彈性進行空間設計。若要將喇叭橫擺,只要將其高音音盆的四顆螺絲鬆開,再將高音音盆轉90度,維持軟球絲質高音單體在上,帶狀高音單體在下的方向後,再裝上即可。因此直式擺放或是橫式位置,皆可以完全支援,對於聆聽感受不會打折。

6Dali Phantom S系列安裝簡易,並可在極有限的空間中,提供頂級的聆聽感受。

因此家中若有需求,而在裝潢時考慮使用嵌入式喇叭,又希望能夠有高水準的音樂品質,Dali Phantom S 系列是一個極具音樂性又有極佳的空間配合度的喇叭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