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9 / 2019

曲目

SIDE 1

Hush – “Up to the Mountain” (3:06)
Erann DD – “Sugar Man” (4:33)
Caroline Henderson – “Be Here Now” (4:04)
Go Go Berlin – “Plastic Sky” (4:46)
SIDE 2

Operazione – “Il Core Vi Dono” (4:21)
Oh Land – “Desert Island” (5:07)
Jacob Dinesen – “Dancing Devil” (4:30)
GinmanBlachmanDahl – “Eight Bars on the Way Home” (4:56)
SIDE 3

Wangel – “Time to Eat” (4:22)
LiveStrings – “Norwegian Sunset” (4:01)
Thorbjørn Risager & The Black Tornado – “I’m Not Givin’ In” (4:27)
Jacob Bellens – “Beneath a Cloud” (5:14)
SIDE 4

Dreamers’ Circus – “Casper” (3:18)
Pernille Rosendahl – “Feet on the Ground” (4:33)
Dúné – “Hedonism” (3:42)
Rhino – “Summer in the City” (4:08)
Zar Paulo – “Hills” (2:59)

【蔡醫師專欄】330. 返璞歸真---DALI 5 示範CD

【全文輯錄自「蔡克信調音研究社」】

Mar 29 / 2019

DALI測試唱片每輯都受音響迷歡迎。
鑒於現在許多發燒唱片走火入魔,誇張音量壓縮動態,為音響迷作錯誤的引導,DALI喇叭在第5輯,一反常態,不從出版品選曲,找了丹麥有三十多年歷史的MEDLEY錄音室,網羅丹麥流行爵士古典跨界音樂名家與代表作,由Jakob Groth重新錄音與Bjorn Engelmann母帶重製,製作這張17首音樂專輯作為音響示範。其中有6首採盤帶類比錄音。演奏樂手都是錄音室現場同步。最少的後製添加修正。
調音越平衡,越中性,客觀音響條件越好的系統,越能感受這張專輯錄音的自然與動態的寬大與頻域的寬闊,以及音樂家的細膩感情。
採用多麥克風錄音,但是手法精微,沒有相位差異突兀,不論人聲樂器就是純樸真實,不論優雅或激盪。如莫扎特歌劇「女人皆如此」中的次女高音與男中音二重唱以弦群伴奏,美聲如寶石,Oh Land主唱的「沙漠島」,伴奏的真鼓,類比機械鼓,類比合成器,共營巨大聲響但夠低夠平夠量而不超過。Jakob Dinesen「惡魔舞者」,各式吉他的高低和弦聲響清晰可辨,inmanBlackmanDahl 的鋼琴貝斯鼓組三重奏「 回家路上的8小節」,自然輕盈彈跳,不會有三盲鼠的誇張,學院出身跨界演奏的LiveStrings弦樂四重奏「挪威日落」,甜美活生。
總之,回歸自然錄音,才是高傳真的真諦,也是發燒唱片的目標,DALI 5的振聵值得音響迷省思。(極品音響代理)

DALI 5 示範唱片黑膠版上市

【全文輯錄自「蔡克信調音研究社」】

Mar 29 / 2019

DALI 5 示範唱片黑膠版上市
許多音響廠商都會出版測試或示範唱片,觀察這麼多年,DALI是最用心的一家。出版這類唱片,為產品形象廣告無可厚非,我常認為音響器材固然是商品,但是設計與製造應該還要有文化與教育責任,音響媒體也應該如此,真的懂,才能有對的導引!
DALI示範唱片做到了,它對選用的曲目會告訴你目的與聆聽重點(吉隆坡音響展紀念CD也做到),從他的選曲,我們可以信任他們知道high end精神真諦,知道音場音像再生,事實上從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聽到DALI喇叭就有物超所值感受,直到現在依然持有這一精神,不是最貴,肯定是最好之一!
前四輯示範唱片都絕版,洛陽紙貴,它都選自各唱片公司授權音樂,2018的第五輯,紀念創立35周年,改變選曲方式,完全自製,在丹麥録音室,選擇當今丹麥流行名家名曲,重新録音,目的是以寬廣音樂形式,提供愛樂者更深入欣賞絕佳演奏與錄音。以最自然、活生、真實、幾無壓縮呈現藝人的噐樂與人聲!
CD出版,因異於前四輯直接感官衝擊的印象,許多音響迷不能習慣,其實第5輯也具教育功能,這17首音樂,幾乎都是在錄音間人器同步,現場收音,最直接少添加的錄音混音。或許文化有地域性,但它的音響放諸四海皆準!我常說要調好音響,雜聽多聽各式音樂是不二法門,當然喇叭擺位是終極臨門!


黑膠版與CD版同様曲目,二片四面也同様曲序,黑膠版質極佳,當然另有黑膠更具實體與更像真實的魅力。(極品音響代理)
ps. 建議買黑膠的也買CD,可比較二者之不同個性(都一様好),CD提供逐曲錄音資訊與導聆提示!

DALI CD5類比錄音最少壓縮對抗高壓縮數位錄音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Mar 29 / 2019

DALI CD 5是DALI有史以來用力最深的測試片,一方面是為了要慶祝他們35周年紀念,另一方面則是 要讓音響迷對真正的錄音效果有一個清楚的了解?

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時下的錄音為了討好一般消 費者,在錄音時用了大量的壓縮,藉此來把錄音時的音量提高,讓一般消費者聽起來夠大聲、夠強勁,並且誤以為這樣就是大動態的好錄音。 在此要先解釋什麼是大動態?什麼是壓縮Compression?所謂音樂的動態就是最小聲與最大聲之間的 範圍,一般稱為動態範圍。例如最小聲時是20dB,最大聲時是100dB,那麼這段音樂的動態範圍就 有80dB。問題是,如果音樂進行到20dB時,聽起來會非常小聲,如果是一般音響系統聽起來可能會 虛軟無力,或不清楚。到了100dB時,一般音響系統卻又無法承受而失真,這導致一般人聽到的音樂 不是太小聲、就是失真。為了聽起來不失真,一般人通常會把音量調小,如此一來小聲的地方就更小 了。總之,在一般音響系統上,這樣的「正常」錄音聽起來可能不好聽,除非是夠好的音響系統。 而壓縮就成了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之一,所謂壓縮就是把大聲的地方壓小聲些,把小聲的地方變 大聲些,如此一來最大聲的地方就落在音響系統比較能夠承受的地方,而小聲時也不至於太小聲。這 樣的壓縮做法可以讓一般人把音量開得很大聲,而且覺得很飽滿,很夠勁,因 此而誤以為這就是好錄 音。既然一般人聽起來都覺得經過壓縮的是好錄音,錄音室、製作人當然就從善如流,大量施加壓 縮。 無論是流行音樂或古典音樂,在錄音時都免不了會施加壓縮,因為管弦樂錄音如果不施加壓縮,強烈 總奏時的音量如果訂在0dB,那麼小聲演奏時的音量可能一般人家裡會聽不到,因為一般人家裡環境 噪音大概都高過30dB,路邊住宅甚至會超過60dB,如此一來微弱的細節就會被環境噪音壓過而聽不 清楚。所以,壓縮是錄音時不得不使用的手段,除非是室內樂錄音,或比較簡單的樂器錄音,例如 MA唱片就宣稱不使用壓縮,因為他們的錄音大多是比較簡單的樂器編制,音量大小也沒有很大的對 比。如果要錄製音量對比大的錄音,不使用壓縮幾乎是不可能的,問題只在於:到底要用多少壓縮。

DALI 5測試片為了要讓大家了解壓縮的危害,所以特別製作了這張測試CD,在錄音時「並非沒有」使 用壓縮,而是盡量用了最少量的壓縮。為何我會說他們並非沒有使用壓縮呢?在這張CD的說明中, 每首曲子所用的麥克風、錄音器材通通詳細列出,只有第八首只列出麥克風,而沒列出其他錄音器 材,我猜可能是因為篇幅無法容納而省略,這首曲子所用的錄音器材應該跟其他差不多。在列出的器 材中,有NTP-179-100,那是Limiter限制器,還有Tubetech-C1,那是壓縮器,還有Neve 33655, 那也是壓縮器。除了第五首、第十首、第十三首完全沒有看到使用前二種壓縮器之外,其他每首通通 都有。至於Neve33655,除了第八首沒列錄音器材之外,其他每首都有使用。 再來,我要告訴大家,CD5採用的是類比錄音,CD是從類比錄音轉成數位的,所以,這套黑膠唱片 您是值得購買的。為何我說CD5是採用類比錄音呢?因為主要的混音台SSL9000j是類比混音台,不是 數位混音台。每首曲子都用到SSL9000j。此外,除了第四首、第五首、第八首、第九首、第十首、第 十一首、第十三首、第十四首、第十五首、第十六首、第十七首沒有標示之外,其他都標示是用Otari MTR-12二軌盤帶機。第二首更特別說明是用24軌盤帶機錄製的。 從以上CD說明書中所使用的麥克風、錄音器材說明中,我們可以瞭解DALI的用心良苦,他們想讓音響迷自己做比較,看看少量壓縮或完全沒有壓縮的不同。甚至純類比與非純類比的不同。

這次的錄音 室在丹麥哥本哈根Medley Studio錄音的,錄音師與混音師是Jakob Groth。而黑膠唱片的刻片則是瑞典斯德哥爾摩Bjorn Engelmann所刻的。 除了在錄音方面下工夫外,所有的十七首曲子中,有新錄製尚未發行的的,有舊有的歌曲重新演奏錄音的。第八首還特別說明錄音時樂團所有的人都是在一起的,甚至還把鋼琴從大錄音室搬到地下室來 錄音 ,還有重新調音。第九首為了突出鼓的音效,還特別二次重疊鼓的錄音。第十二首中的合唱包括 16位女聲與10位男聲。第十五首更是特別用Tube器材來製造鼓的破音,而且錄音中特別用了許多真空管與鋁帶麥克風。 總之,DALI CD5是他們三十五年來第一次的測試唱片創舉,展現與以前四張完全不同的氣象。或許 您要問錄音效果如何?非常好,只要您能開大聲聽,就能聽出與眾不同之處。請記住,開大聲聽。如 果您聽DALI CD5,覺得錄音效果不好,那恰好反映了府上音響系統的缺失。至於這十七首曲子動聽 嗎?我覺得都很好,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是否喜歡這些音樂,那就看個人的喜愛了。 我還沒聽到DALI 5的黑膠唱片版,但我相信應該很好。

DALI 35周年紀念黑膠唱片來貨了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Mar 29 / 2019

DALI 35

我有一台orpheus previlige DAC前一代旗艦你覺得我可以去那裡賣掉他終於我也拿到DALI 35周年的黑膠唱片了。咦?這不是去年2018年就已經出版了嗎?怎麼隔了那麼久 才拿到?因為第一批台灣拿到的量不多,據說好像只分到9張。9張?就算900張也馬上被搶光,所以 等到最近第二輪又進口了,我才拿到手。所以啊,如果您想聽黑膠,趕緊去買,遲了可能又沒貨了。 有關上次我寫這張CD的文章,請點連結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0742-1-1.html。

214944y7jwxf0vy99cf7dd

這張黑膠算是DALI的第五張測試片,前面四張我也都有,每張都有其精彩處,不過我認為這張是最精 彩的。為什麼?第一、17首曲子中,有些是第一次錄音的,有些則是把已經出版過的歌曲重新演奏錄 音,光是這樣的製作心態就非挑別家唱片集合而成可比。第二、這張唱片在錄製時是以類比混音台, 類比母帶錄音的,而且盡量減少壓縮程度,保持最大的動態範圍,現在這樣的錄音已經不多。第三、 這張唱片的17首曲子中,提供了各種音樂風格,還有歌劇、弦樂,電子音樂、搖滾樂,有演唱,有演 奏,讓大家接觸到不同的音樂。第四、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很好,樂器音質美,低頻夠低夠勁,腳踩 大鼓噗噗聲紮實,人聲寬鬆肉聲。有些音響迷可能是因為對這些曲子不熟,加上自家系統又沒調好, 所以會說這張唱片不如以前的四張。其實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曲曲都很精彩。

214959ymvvj9nzz49e4z4b

讓我比較不解的是,在CD所附的說明中,既然已經說到這是用類比錄音,怎麼出版黑膠時,裡面完 全沒有提到呢?如果是類比錄音,應該很願意在唱片封套上打上類比吧?難道是類比錄音轉成數位, 再用數位訊源播放去刻片嗎?如果是這樣,那就真的是脫褲子放屁了。不過,我也比較了CD與黑膠 片,由於訊源不同,訊號線不同,所以聲音當然會有一點不同,大體來說是相近的,都很棒,無論是 黑膠版或CD版,聽起來都是溫暖大器,聲音飽滿的。如果您聽起來覺得尖銳單薄,那就不對了。

215011cduvsyfn15az5edk

要去哪裡買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呢?打電話問極品音響,或一些音響店,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