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 2020

CD片販售經銷商和唱片行

北部:38度C音響唱片,小李音響線材,音悅音響,佳盈音響,佳佳唱片,鐵道音響停看聽唱片

中部:上峰音響

南部:尚音音響,鴻運音響,強崧音響,響音音響

黑膠片販售經銷商和唱片行

北部:38度C音響唱片,佳盈音響,鐵道音響停看聽唱片,佳佳唱片

南部:尚音音響,強崧音響,響音音響

「絲絨藍調」DALI精選第6輯

【全文輯錄自「蔡克信醫師」】

May 26 / 2020

DALI喇叭的示範唱片每一輯都是收藏家的品項,絶版CD增值幾倍都有。從第5輯改變作風,自行錄音製作,以流行爵士音樂為主。
這次專輯「絲絨藍調」(The Velvet Blues)由第5輯演出第8首〈8 bars on the way home〉的GBD三重奏(GinmanBlachmanDahl
)擔綱,貝斯手,鼓手,鋼琴手三者名字構成。這是丹麥最好的爵士三重奏,每位各有一片天,各有唱片專輯。他們演奏的範圍很寬,涵蓋爵士樂史,從極複雜到標準曲到低限,從搖擺,即興到自由都勝任。
這次以藍調為主題,所以收錄二首改編自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綠色藍调〉(軌5)與?弗雷迪,不速之客〉(軌11)。他們自己編寫的?藍色步伐〉(軌2),〈在雨中〉(軌4),〈拍子〉(軌7),〈如我們所說〉(軌9)與〈藍色魔法〉(軌10)。其他是歌謠或電影主題曲改編,包括Cole Porter的〈夜與日〉(軌1),原作是波特1932年寫的最著的歌謠,翻唱或編曲無數;Harold Arlen的「綠野仙蹤」電影主題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彩虹之上某處)(軌3,軌13),黑膠版只收錄在軌3,軌13較慢板;Jerome Kern的名歌〈All the things you are〉(你一切的一切〉(軌6);Frank Churchill在卡通電影「白雪公主」中的主題曲?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總有一天我的王子會到來)(軌8)以及Leigh Harline為卡通電影「木偶奇遇記」寫的主題歌〈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當你向星星許願)(軌12)。所以除了畧帶憂愁的藍調,仍有許多優美搖擺以及自由爵士。
基本上具有北歐清越優雅,抒情歌謠風格,也偶有激情但不狂野演出。
錄音採少麥克風,不刻意誇張,不壓縮動態,卻非常考驗再生系統的解析與瞬應。在正確喇叭擺位下,你應當清楚聽到貝斯在音場正中,其稍後左至左中是套鼓位置,右中是鋼琴,你也應分辨出貝斯較高,其次套鼓,鋼琴正常比例高度。越好的系統越能聽到鼓組高鈸的大小動態,微震動與飄逸延伸,鼓皮不同震動,腳踩大鼓不强調,貝斯撥奏也極自然,小聲亦低弹下沈,鋼琴晶瑩輕盈但有明顯觸鍵陰影。你只要聽第十三首或他們寫的第九第十短曲,大致可以瞭解這張唱片的音樂與音響。
DALI會做這樣的唱片,希望大家能聽到不加料的真實場景,也可知道他們製作揚聲器的哲學-自然傳真!
黑膠唱片只收到11首,相對於CD,黑膠仍具實體活生的優勢,但CD夠好,乾淨利落!

100061351_3227409367311279_1280071563273568256_o

100073473_3227409733977909_6067681714182815744_o

101236602_3227409590644590_5964891335629471744_o

100092940_3227409440644605_9111117057914568704_o

99296761_3227409493977933_3698684642560311296_o

101452442_3227409663977916_3459741880873385984_o

DALI第六張測試片?The Velvet Blues絲絨藍調,音效很棒音樂隨人喜歡

【全文輯錄自「劉漢盛總編」】

May 26 / 2020

DALI第六張測試片發行了?這張測試片的封面並沒有跟以往一樣標示第五集或第四集,也沒有標示DALI測試片,只有在封底有DALI的小小標誌。反而,它是有標題的,名為The Velvet Blues,可以譯為絲絨藍調。演出的團體名稱也有標示,那是GinmanBlachmanDahl,這是三位爵樂好手的名字,Lennart Ginman貝斯手,Thomas Blachman鼓手,以及Carsten Dahl鋼琴手。

204941s8naz8qg2gh8ilqh

為何這張測試片不循往例,也標示DALI 6呢?原來這是DALI與老朋友的合作產品,緣起於在DALI 5時,DALI就改變製作方針,以往都是從現成的CD中去挑他們想要的曲子,買版權做成合集出版,這樣的做法張張精彩,因為選取符合音響迷口味,所以DALI測試片才能打響名號,成為音響迷收集的對象。從第五集開始,DALI就改採自己製作的方式,邀請一些藝人團體重新錄音,展現DALI所認為的真正Hi End Hi Fi。這樣的做法成本當然要比合集還高,而且有成敗風險,但DALI還是做的。在DALI 5中,這個爵樂三重奏團就演奏了一首「8 Bars on the Way Home」。

204951jf8zj248fxx80byb

難道是DALI跟這個樂團有了合作經驗之後,邀請他們來錄製第六集嗎?剛好相反,這張CD並不稱為DALI第六集,反而是這個三重奏團商請DALI合作,錄製出他們的第三張專輯,所以CD封面上沒有DALI的標誌,也沒有第幾集。因此,請不要說這張CD是DALI 6測試片,這是GinmanBlachmanDahl的第三張專輯,只不過也透過DALI全世界的代理商經銷商來銷售。GinmanBlachmanDahl第一張專輯在2003年發行,名為Library Bar Concerts。第二張專輯在2004年發行,名稱就叫GinmanBlachmanDahl。

205001kj001wgtv7j0g1tr

Bass手Lennart Ginman生於1960年,到目前為止他已經出現在超過130張唱片中,也得過很多唱片獎項。鼓手Thomas Blachman生於1963年,到目前已經得過五次丹麥音樂獎。鋼琴手Carsten Dahl生於1967年,他不僅彈鋼琴,也是畫家、作曲家與教授。他的經歷很特別,9歲開始學打鼓,12歲就成了錄音室、音樂會的專業鼓手,18歲自己成立打擊樂學校。在著名的爵樂鼓手Ed Thigpen與Alex Riel教他二年打鼓之後,他把鼓放在一邊,對鋼琴產生興趣,在此之前他從來沒碰過鋼琴,為此他還進入音樂院學習,也跟爵樂鋼琴手學習,現在他反而成為著名的爵樂鋼琴手。看來,他的鼓手搭擋在演奏時要小心,不然可能會被鋼琴手打槍。

205011pqtjwnggyhwfxg3j

這張CD總共13首曲子,就我的音樂愛好而言,每首都很好聽,不過我知道有些人並不喜歡爵士樂,所以我的好聽不一定是你的好聽。有一點可以確定,那就是這張CD並不是會吵的爵士樂,而是很有味道的音樂。三樣樂器中,音效最突出的當然是Bass,錄音效果極好,就像在爵樂Pub近距離聽Bass的感覺,手指扣彈的質感很真實,帶著硬調的彈性讓人興奮,短促的尾音讓Bass顯得更有現場感。再來是套鼓,套鼓的刷鼓、鈸、大中小鼓都很鮮明,而且活生有彈性,勁道可以透過空氣傳遞到身上。鋼琴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音效,但很真實,而且鋼琴的音質很好,尤其高音鍵與低音鍵的音效都很好,顯然是相當的鋼琴。演奏中不時可以聽到他們三人的低吟或淺笑,現場感十足。總之,如果您聽這張CD時沒有被傑出的音效感動,肯定是府上音響系統沒調整到位。

錄製這張CD花了五天時間,總共錄了45首曲子,不過這張CD只選了13首,難道其他還會陸續發行?除了發行CD之外,還同步發行黑膠唱片與數位檔。黑膠唱片只收錄11首,CD的最後二首捨棄了。黑膠刻製得好不好?很好,CD說明中沒有提到任何錄音過程或使用的錄音器材、麥克風,當然也沒有提到是數位錄音還是類比錄音?我猜是數位錄音,但是在聽黑膠唱片時感覺就是在聽黑膠。

這不是DALI 6測試片,而是GinmanBlachmanDahl的第三張專輯「The Velvet Blues」,很值得買。有興趣者請跟極品音響聯絡,或各音響店、唱片行。

「The Velvet Blues」 丹麥 Dali 最新爵士專輯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May 26 / 2020

showimage (1)

丹麥 Dali 支持好音樂發行不遺餘力,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了五張「Dali CD」,不過這張「The Valvet Blues」雖然也是 Dali 贊助,但卻沒有掛上「Dali CD」,也不是多樣化音樂的錄音合集,而是丹麥著名爵士三重奏「GinamnBlachmanDahl」的第三張專輯。

說這個爵士樂三重奏「知名」,是唱片內頁的說明寫的,我其實並不知道這個爵士樂三重奏團體,但是閱讀唱片內頁的說明,我相信 GinamnBlachmanDahl 在北歐是重要且知名的爵士樂團。他們是第一個為 Verve 唱片錄音的北歐爵士樂團,而「The Valvet Blues」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前面兩張分別是 2003 年的「The Library Bar Concerts」與 2004 年的「GinamnBlachmanDahl」,與樂團同名的專輯。

看到 GinamnBlachmanDahl 這麼長的樂團名稱,大概反覆讀個十次,也沒辦法把團名既起來,其實,從字母大寫拆解開,就知道這是三個樂團成員的姓氏,組合而成的團名,分別是低音大提琴 Lennart Ginman、鼓手 Thomas Blachman 與鋼琴 Carsten Dahl,三名成員年齡相近,都是 1960 年代出生的樂手,都是丹麥人,現在的丹麥人口大約五百多萬,1960 年代肯定更少,爵士音樂家很容易相互認識,進而組團玩即興,我想 GinamnBlachmanDahl 組團也是因為做唱片認識,志同道合所以湊在一起做唱片。實際上如果看他們的資歷,雖然以 GinamnBlachmanDahl 為團名的唱片僅有三張,但實際上他們是不折不扣的職業音樂家,每個人都參與了百張以上專輯錄製,為人作嫁,擔任其他樂團的貝斯、爵士鼓與鋼琴。

當然,這張唱片必須要有 Dali 的贊助才能問世,作為丹麥知名音響品牌(這我可以大聲說了,他們真的知名),音樂是推動音響產業擴大的重要元素,沒有對音樂的興趣與愛好,大概就不會想要講究音響好壞,所以 Dali 前前後後推出了五張 Dali CD,從 Vol. 1 ~ Vol. 5,每一張都是採精選輯的方式發行,講究錄音挑選,並且都帶有若干丹麥元素,找當地音樂家參與 Dali CD,但這次 GinamnBlachmanDahl 卻是獨家贊助,其中有何原因,唱片內頁沒有講,但有件事情我倒是清楚,Dali CD 發行之後不會再版,如果您沒買到,斷貨了就只能從二手市場尋覓,這次「The Velvet Blues」應該也不例外。

showimage (2)

這張爵士即興專輯錄音,選在丹麥哥本哈根的 The Village Studio,由錄音師 Thomas Ving 做錄音與混音,錄音時間花了五天,總共錄製 45 軌音樂,不過我們看到 CD 版本,總共只有 13 首曲目,LP 版本則只有 11 軌,您就知道做唱片不容易。GinamnBlachmanDahl 擅長爵士即興,錄音時肯定也是這麼做,根據音樂家當時的情緒,音樂自然湧現,三重奏相互搭配,輪流 Solo 登場,再匯集成複雜的樂器交織,所以錄了 45 軌,最後只用上 13 軌,其他錄音只能等待有機會再發行,或者可能藏在錄音室的硬碟,永不見天日了。

後期母帶製作則交給斯德哥爾摩的 The Cutting Room,由錄音工程師 Bjorn Engelman 操刀,針對不同格式處理母帶,發行包括 CD、high-res 下載與類比黑膠三個種類,從這裡可以知道,母帶工程師現在的角色更為重要,針對各種數位與類比載體的特性,必須做出三種母帶後製版本。

「The Velvet Blues」收錄許多爵士標準曲,可是因為大量即興的緣故,音樂家為原本熟悉的音樂,加入了豐富且多樣的新元素,就算是聽得出原本的旋律,模樣也很不同,且手法相當新鮮。光是第一軌「Night And Day」我就聽得很過癮了,樂曲的前一分鐘,大概可以辨認出模糊的「Night And Day」旋律,要到一分鐘之後,才導入比較穩定且熟悉的音樂,但不到半分鐘,鋼琴的旋律馬上花俏得脫離主旋律,大量的裝飾音與轉調,展現鋼琴的技巧,此後爵士鼓與低音大提琴的 Solo,即興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讓,本來看曲目是爵士標準取,但聽起來卻是新鮮感十足,即興的氣氛活潑又自由。

接下來的 11 軌爵士即興,速度快慢不一,但風格卻是相當一致,就是在您熟悉的爵士標準曲當中,變化出您前所未聞的樂句,不管是裝飾花俏,或是速度自由,樣貌都與您本來熟悉的音樂相當不一樣。如果您買的是 CD,會比黑膠多兩首曲子,一首是「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另一首則是「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Session 版。

什麼是 Session 版?就是非正式錄音,大家試著合合看,自由地發揮即興,在 CD 上比較正式錄音版與 Session 版,會發現兩者速度差異很大,正式版速度快得多,而且一出來就讓熟悉的主旋律亮麗地凸顯,而 Session 版則是慵懶的爵士搖擺。

在母帶後製部分,Dali 認真地請錄音師製作 CD 與黑膠版,比較這兩者的差異,黑膠的音像比較龐大,聲線比較柔和,而 CD 的細節與動態對比稍好,兩者各有千秋,同樣的音樂能有兩種重播的風貌,不也是音響有趣的地方嗎?所以,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同時擁有兩個版本,相互比較對照,就會知道載體不同對音樂播放產生的差異。

DALI第六張音樂示範專輯GinmanBlachmanDahl《The Velvet Blues》CD與黑膠已經到貨!

【全文輯錄自「HI-AV影音網」】

May 26 / 2020

每年五月德國慕尼黑音響展DALI展房是不少愛樂者必到之處,因為DALI除了會有創新製品做全球首發,每隔幾年還會有DALI的精選示範專輯推出,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時的第五張示範音樂專輯(《Hi-AV影音網》現場報導請見 http://www.hi-av.net/modules/newbb/viewtopic.php… ),那也是DALI首度同步推出示範CD與示範黑膠。由於DALI過去所推出的音樂示範專輯不僅曲目動聽,錄音更能充分展現DALI喇叭與頂級音響系統之價值,也因此儘管過去推出之專輯都已絕版,依然有不少愛樂者費盡心思尋覓。

時隔兩年,原本DALI會在兩週前德國慕尼黑2020 HIGH END音響展展房推出第六張音樂示範專輯,很可惜今年慕尼黑音響展由於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停辦;不過,DALI依然按照時程將最新製作的DALI音樂示範專輯第六輯如期推出,台灣總代理「極品音響」已在第一時間進口,有興趣的朋友可得趕緊下手搶貨,尤其根據以往經驗黑膠唱片數量更為稀少,要搶要快!

今天「極品音響」已將DALI音樂示範第六輯GinmanBlachmanDahl《The Velvet Blues》CD與黑膠各一張送達《Hi-AV影音網》,一播放聆聽就發現無論音樂內容或錄音品質仍維持DALI一貫的超高水準,尤其此次還是DALI首次「全爵士」的音樂示範專輯,由貝斯手Lennart Ginman、鼓手Thomas Blachman和鋼琴手Carsten Dahl所組成的丹麥GinmanBlachmanDahl爵士三重奏樂團所演出之動人旋律及音符。

比較覺得不解的是:CD所收錄的是總長58分06秒的13首曲子,但黑膠唱片卻少了最後兩首分別為4分08秒與6分04秒的曲子,而統計一下黑膠唱片A面5首總時間長度為24分01秒、B面6首總時間長度為21分45秒,照理說黑膠唱片應該能容納得下這兩首曲目才是,不知為何沒有收錄,實在可惜。

100568755_3262773860439416_7439432880557654016_o

99114133_3262774190439383_2233701036248268800_o

99299190_3262774523772683_4406421211999895552_o

100477744_3262774747105994_8310469595559362560_o

爵士好聲:Dali精選專輯「The Velvet Blues-絲絨藍調」

【全文輯錄自「MY-HiEND」】

May 26 / 2020

F2-660x330

Dali每張精選輯幾乎都成為發燒友人手一張的參考專輯,2020年帶來與丹麥爵士三重奏 GBD(GinmanBlachmanDahl)合作發行的第一張專輯「The Velvet Blues」,GBD所演奏的爵士樂曾經收錄在Dali Vol.5專輯當中,不過該專輯只收錄一曲,這次合作發行的「The Velvet Blues」專輯,帶給大家一整張滿滿13首的曲子,讓耳朵沉浸在爵士藍調中。

D010-1536x1024

GBD(GinmanBlachmanDahl)的取名來自三位演奏者的名字,Lennart Ginmann、Thomas Blachman與Carsten Dahl,三位樂手在演奏上都獨具風采,此張專輯透過三位不同性格的音樂家錄製而成,每首曲子帶著奇妙、舒緩、欲罷不能的旋律重新編曲,呈現與以往不同的爵士藍調感受,整張專輯共收錄13首樂曲,必定讓喜愛爵士的樂迷為之驚嘆。

D013-1536x1024

整張專輯聆聽的感受相當放鬆,其中第三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在音樂圈已經有多種版本,爵士版倒是我頭一次聆聽,這樣的詮釋讓我對此曲又多了不同的感受,三種樂器的組合讓音場的感受相當寬鬆,鋼琴彈奏出的旋律像滾珠般滑順,音符顆顆分明,貝斯的部分則是能感受到弦的韌度十足,延展了音樂的彈性,爵士鼓不論是在敲擊鼓面或敲擊鈸,與空氣產生的震盪相當穩,聽起來的律動平衡。專輯的清晰度相當好,音樂的乾淨度可以很清楚聽見細節處理,當然包含了三位演奏者間的默契,才能讓音樂完美呈現,不得不說這次的合作專輯,相當成功,除了發行CD外,也有黑膠能作選購,值得入手,CD版本定價為990元,黑膠版本定價為1,390元,意者可洽代理極品音響。

D019-1536x1024

 

絲絨藍調 Dali又出新專輯!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May 26 / 2020

showimage

GinmanBlachmanDahl,把這組18個字元的英文字母設成密碼,應該任何系統都會告訴你—「高安全性」。

如果怕忘記,你最好買一張Dali新出的CD。

Dali幾年前開始推出唱片,早期他們以選輯方式,集合他們所喜歡,樂於與人推薦,並且足以展現Dali自家喇叭特色的音樂。結果,每一張都賣的很好。從Vol. 1到Vol. 3他們只出了CD,到了Vol. 4,他們首度同步推出CD和LP。2018年被暱稱為Green Album(綠色專輯)的Vol. 5誕生,更是他們自己擔任製作,找丹麥有名的錄音室以及丹麥的藝人合作,那是一張綜合了各類音樂的用心製作。

這回,他們玩得更大了。

2020年他們帶來的第六張Dali專輯獻禮,是丹麥爵士三重奏團GinmanBlachmanDahl的錄音。這組長字串其實就是這三位樂手的姓氏合在一起而成的–貝斯手Lennart Ginman、鼓手Thomas Blachman和鋼琴手Carsten Dahl。

如果你曾買過Dali Vol. 5的專輯,你應該會對其中第八軌的爵士曲「Eight Bars on the Way Home」有深刻的印象。該曲的錄音鮮活,細節豐富,當中的貝斯錄音是參考級的,真實又自然,形體龐大,顆粒飽滿,又不顯臃腫肥厚,用大系統聽,很是過癮。

不過,Vol. 5只給了一曲,這回,Dali要給你一整張。

這三位樂手在丹麥和歐洲都頗負盛名。Lennart Ginman是一個錄音超過130張、獲獎無數、與知名樂手合作經驗豐富的貝斯手。才華洋溢的他,自己也作曲並擔任製作人。近年來,他更嘗試創作電子實驗音樂,音樂觸角寬廣。

鼓手Thomas Blachman則是5度獲得丹麥音樂大獎的音樂家。Blachman很早就開始學打擊樂,出色的天賦,讓他老師一度推薦他進入丹麥皇家管弦樂團,可是他卻鍾情於爵士樂。他在27歲時推出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就獲得了隔年的丹麥葛萊美(Danish Grammy)獎的年度爵士樂專輯。

至於鋼琴手Carsten Dahl也是多才多藝。有著多重身份的他,身兼爵士鋼琴手、畫家、音樂院教授等多重身份,而且他熱衷研究心理學以及宗教學,因此還受邀擔任心理健康基金會的親善大使。而且,你知道嗎?他在成為鋼琴手之前其實是個鼓手,還在音樂院裡受教於傳奇鼓手Ed Thigpen。 他曾經參與過超過250張專輯的錄音,如果你是爵士樂迷,搞不好也有收到他的唱片。

這三個在丹麥赫赫有名的樂手湊在一起,能激盪出什麼火花呢?這是他們的第三張合作專輯,距離上一張由Verve Records幫他們出的「GinmanBlachmanDahl」同名專輯(2004),已經相隔16年之久了。重逢,可有什麼驚奇之事?買了專輯就知道了。

這次Dali同步推出LP、CD以及高解析檔案三種專輯型式。LP和CD即將在5月到貨,至於24bit/ 96kHz的WAV檔則可在Dali官網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