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01 / 2016

發燒友難以抗拒的DALI首刻黑膠唱片
DALI是Danish Audiophile Loudspeaker Industries的簡稱,可見是從音響迷的觀點去設計喇叭,以頌讚音樂(IN ADMIRATION OF MUSIC)為宗旨。他們發行的音樂選集,一向受到發燒友的青睞與推崇,會做這樣的選集,肯定是非常懂得做喇叭,而且真的懂音響對音樂再生的重要。2016發行的第4集就叫The DALI CD vol. 4,從其中選出刻製黑膠的就稱The DALI LP,第一張示範黑膠唱片。
之前在一次家訪中,我簡單介紹過CD版,說過只要聽過前3首就會買單。前提是你的系統要夠寬頻,耐能量,喇叭擺位要準確,系統有多好就回饋多好。
CD版有15首,LP版只有其中8首, 顯然CD版C/P值高,但是LP實在太好,發燒友應難抗拒。何況只印1000片。
黑膠A面第一首Lugas Graham/Happy home,27歲的丹麥/愛爾蘭男歌手兼寫歌者,擅長以歌說故事。這首你會聽到活生開朗的歌聲,伴奏小樂團有小聲卻能量很足的極低音,頻域解析不足都無法感受。
第2首,Vestbo trio/Mudslide,吉他鼓組貝斯三重奏,從軟聲慢語開頭,再進入強烈旋律三重奏,清晰的直立貝斯弓弦際會,彈跳的電吉他與強勁鼓擊,融合藍調與靈歌爵士,同樣述說故事。沒壓縮的好錄音,聲音真實自然。
第3首,Jacoques Loussier/Siciliano in G minor,著名的魯西亞三重奏,改編古典為爵士,尤其巴赫名曲。你應當清楚看到鋼琴與貝斯的聚焦形體以及完整動態與細節,高鈸的輕盈飄逸。尤其貝斯的彈跳波動,鋼琴的扎實觸鍵,優秀的瞬應與能量,如在眼前。
第4首,Eva Cassidy/Ain’t no sunshine,這位年輕早逝的女歌手,簡單的吉他自彈自唱,卡西迪獨特溫馨純樸歌聲,從低吟到吶喊發聲自如,動態大,表情真,旋律感人,加上沒有人工加料的直接錄音,質感自然絕佳,也是CD版作為第1 首的原因!你會聽到空心吉他聲音在中下位置,另把電吉他聲音在左中位置,還有鋼琴與貝斯!
B面第1 首,Tom Jones/Did trouble me,也是CD版的第2首,歌聲充滿男性力度的湯姆瓊斯,在錄音室的現場版,無壓縮大動態的寬厚人聲,清晰有深度的音場,極低的鼓聲,鏗鏘的斑鳩,沁入心扉的鄉村福音。
第2首,musica temprana/Misasa Criolla,拉丁彌撒,大家熟悉的是卡列拉斯版,但是這一錄音更近草根性唱法,非學院聲樂,更純樸率真。以Neumann KU-100假人頭的錄音,你應當聽到音場左後中稍外與最外的大聲擊鼓,合唱在音場左中至右中分明站立,獨唱正中,非常高寬的廳堂韻與空間感。
第3首,Michael Penn/Coal,被低估的流行歌手,雖是首尋常流行音樂卻耐人尋味。特別的是這一錄音,從左喇叭前沿到後角,右喇叭前沿到後角,音像層次分明,非常立體的音場,有如笛卡phase 4。
第4首,Laurie Annderson/My right eye,這是首實驗音樂,作曲者是八面夏娃的藝術家。這曲除了如水晶般晶瑩的女聲在音場正中佇立,其他各種電子音樂從極低到極高在音場空間正相反相串流,包括左右飄盪的女合音,非常考驗音場的完整性與喇叭解析、動態能量。別以為這種錄音無關擺位,若喇叭擺位不正確,保證一蹋糊塗,無法領會錄音混音變音的高妙。
雖然CD版的第3首未刻入黑膠有些可惜,還有多首大能量考驗循軌的音樂也未刻入,都是魚與熊掌,選曲者顯然以音樂與感官最平衡為考量優先,但這8首就足以讓發燒友傷腦筋了。
比較黑膠與CD,仍然是黑膠較具實體感與活生寬鬆,也再度證明黑膠無關原始錄音是類比或數位。將黑膠轉成LP2CD,仍然一如黑膠,也證明無關數位,黑膠關鍵在於唱頭刻片與讀片。(極品音響代理)
PS,這張黑膠定價45歐元,因不便宜,代理商尚未下單,可洽詢38度C蔡小姐。

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