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學的巔峰 Burmester B100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

Hi End音響器材的定義是什麼?簡單的說, 不同品牌表現出的聲音特色就是音響迷心 中的音樂品味反射。那麼頂尖旗艦的音響 精品又代表著什麼呢? A:一般人無法輕易擁有的高 昂售價。B:無與倫比的奢華用料。C:獨一無二的 造型。D:音響性與音樂性的完美表現。這個複選題 的答案可能是A、B、C、D都對。 那什麼品牌是音響迷心中真正頂尖的產品呢?每 個人想必都會有幾個口袋名單,希望自己有朝一日 能夠有機會擁有那令人魂牽夢縈的獨角獸。而在音 響評論員的夢幻口袋名單中,Burmester這個品牌絕 對名列其中。

生而華麗

創立於 1977 年的德國Burmester到今 年為止,剛好渡過了 30 個年頭,這對於 競爭激烈的Hi End市場而言,是個相當了 不起的成就。就如同賓士汽車一般,從品 牌創立以來就將自己定位在高級的房車市 場,而多年來賓士能夠牢牢抓住各界頂尖 人士的心,莫過於給消費者的保障,透過 技術不斷的研發、革新,帶給駕駛者的是安 全的保障與性能的高度展現,而高貴的外型 與高質感的烤漆與內裝,則是彰顯消費者的高度 品味。Burmester也同樣如此,扮演著高級音響 界開創者的角色,全世界第一家採用鍍鉻面板與機 殼、全世界第一家推出全模組化前級擴大機(808 前 級)、全世界第一家將器材採用全平衡電路設計與世 界首創的皮帶式CD唱盤等等⋯,都是他們的豐功偉 業。仔細看看,這些當初業界首見的獨創設計,現 在很多已經變為頂尖音響器材產品的標準設計,這 也就是為什麼Burmester至今仍能屹立不搖的原因。

獨一無二的旗艦

在所有Burmester的產品線中,Reference Line 毫無疑問是自家音響工藝的最極致展現。969、970 訊源組合與 808 MK5、909 前後級擴大級的搭配, 絕對堪稱夢幻級。而但是大家也不能忽略,要將這 一切完美呈現,Reference Line系列唯一的一對喇叭 B-100 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比起自家的產品,B 100 雖然並未採用鍍鉻元素,但是其靈感來自飛機機翼 的外觀造型,依舊與眾不同,而三種可供用家選擇 的箱體外觀配色組合,除了專屬的聆聽空間外,也 能輕易融入居家生活空間。如果配色您都不滿意, 原廠也提供了額外訂製的服務。

在設計上,這對負責展現Burmester美學的當家 旗艦喇叭,看似俐落的外觀,當中可是蘊藏了許多 難以想像的工藝水準與技術運用。首先看到結構, B 100 採用了雙層屏蔽結構設計,這是目前業界最 複雜、精密的設計之一。內箱部分,除了以 25mm 高厚度的MM板製成,所有的單體皆為獨立箱室設 計,播放音樂時完全不用擔心單體的背波會相互干 擾。至於獨立外箱結構,由於內壁還加上了獨特的 阻尼物質,可以完全吸收內箱的共振與反射,箱體 共鳴的現象在B 100 身上不會存在。此外B 100 還 有一個特別設計,就是低音單體設計為側邊發聲, 並建議用家將其朝向 中間,如此一來將不會 有一般低音朝前設計喇 叭,單體容易產生的抵 銷與衰減效應,同時錐盆 運動的失真也不會傳達到 聆聽者的耳中。

不允許有絲毫差錯

最後就是單體部分了! 採三音路五單體設計的B 100 在這方面也是費盡苦心。高音部分,由兩組使用Kapton金屬 振膜的氣動式單體組合而成,磁力結構則是選用高密度的釹磁鐵。 中音部分,用上了質輕硬度高的Kevlar振 膜單體(135mm),配合上抗熱性佳的鋁合金線圈, 超過 3,000Hz時單體並不會產生共鳴現象。至於關 鍵的低音,則是採用結構異常堅固,並經過特殊乾 燥處理的玻璃纖維振膜單體(275mm),更在振膜上 塗佈了特殊的阻尼物質,可有效的避免失真問題。 而 50mm的Kapton音圈結構,同時具有低熱度與無 渦流損耗的特點,25mm的高磁性線圈更可讓振膜 的前後擺動幅度超過同尺寸的單體兩倍之多,動態 更是增加了 6dB。

用上傑出的單體只是基本,所有搭載在B 100 上的單體都率先經過原廠施加訊號測試七天七夜 後,再經過電腦精密配對,以確保左右聲道的喇叭 誤差在 0.5 之內,另外,為了單體跟分音器有最完 美的配合,低音單體採用了 10mm平方的李茲線, 中音與高音則是用上了自家的 4mm平方的純銀線 進行連接。這樣一對將成本因素降至最低而追求完 美的旗艦之作,想要傳達的意義只有一個,那就是 Burmester的信念:「Art For The 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