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藍調」DALI精選第6輯

【全文輯錄自「蔡克信醫師臉書」】

DALI喇叭的示範唱片每一輯都是收藏家的品項,絶版CD增值幾倍都有。從第5輯改變作風,自行錄音製作,以流行爵士音樂為主。

這次專輯「絲絨藍調」(The Velvet Blues)由第5輯演出第8首〈8 bars on the way home〉的GBD三重奏(GinmanBlachmanDahl)擔綱,貝斯手,鼓手,鋼琴手三者名字構成。這是丹麥最好的爵士三重奏,每位各有一片天,各有唱片專輯。他們演奏的範圍很寬,涵蓋爵士樂史,從極複雜到標準曲到低限,從搖擺,即興到自由都勝任。

這次以藍調為主題,所以收錄二首改編自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綠色藍调〉(軌5)與?弗雷迪,不速之客〉(軌11)。他們自己編寫的?藍色步伐〉(軌2),〈在雨中〉(軌4),〈拍子〉(軌7),〈如我們所說〉(軌9)與〈藍色魔法〉(軌10)。其他是歌謠或電影主題曲改編,包括Cole Porter的〈夜與日〉(軌1),原作是波特1932年寫的最著的歌謠,翻唱或編曲無數;Harold Arlen的「綠野仙蹤」電影主題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彩虹之上某處)(軌3,軌13),黑膠版只收錄在軌3,軌13較慢板;Jerome Kern的名歌〈All the things you are〉(你一切的一切〉(軌6);Frank Churchill在卡通電影「白雪公主」中的主題曲?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總有一天我的王子會到來)(軌8)以及Leigh Harline為卡通電影「木偶奇遇記」寫的主題歌〈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當你向星星許願)(軌12)。所以除了畧帶憂愁的藍調,仍有許多優美搖擺以及自由爵士。

基本上具有北歐清越優雅,抒情歌謠風格,也偶有激情但不狂野演出。
錄音採少麥克風,不刻意誇張,不壓縮動態,卻非常考驗再生系統的解析與瞬應。在正確喇叭擺位下,你應當清楚聽到貝斯在音場正中,其稍後左至左中是套鼓位置,右中是鋼琴,你也應分辨出貝斯較高,其次套鼓,鋼琴正常比例高度。越好的系統越能聽到鼓組高鈸的大小動態,微震動與飄逸延伸,鼓皮不同震動,腳踩大鼓不强調,貝斯撥奏也極自然,小聲亦低弹下沈,鋼琴晶瑩輕盈但有明顯觸鍵陰影。你只要聽第十三首或他們寫的第九第十短曲,大致可以瞭解這張唱片的音樂與音響。
DALI會做這樣的唱片,希望大家能聽到不加料的真實場景,也可知道他們製作揚聲器的哲學-自然傳真!
黑膠唱片只收到11首,相對於CD,黑膠仍具實體活生的優勢,但CD夠好,乾淨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