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線,換上澄澈音質SOtM dCBL-CAT7 RJ45網路線

【全文輯錄自「音響論壇383期」】

上回有機會採訪SOtM創辦人li Won Lee,讓我對這個來自韓國的音響品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SOtM的營運規模雖然不大, 旗下員工大約10人,但技術底子深厚, 堅持自家產品從挑選、開發、調整,到生產,都位於韓國天安市的自家工廠進 行,這種發燒精神令人欽佩。

從CAT領域起家

SOtM最早的產品,其實是為了要解決以電腦作為訊源(CAT)容易遇到的音質劣化問題。很多人或許認為,這些當初是拿來給電腦使用的發燒組件,夠資格來做Hi End音響嗎?我倒是認為, 如果連一個這麼容易受到干擾、音質是如此因為多工而劣化的電腦訊源,都能透過SOtM的產品重播出好音質。那麼以這樣的技術含金量,拿來設計在重播架構上相對單純許多的Hi End音響,這簡直就是把陸戰隊直接越級下放至一般軍種,戰鬥力破表呀!哪有不出好聲的道理?

符合CAT.7規格

來看本次評測的dCBL-CAT7,它是SOtM最新的RJ45網路線,達到業界高規的CAT.7等級。要達到CAT.7規範, 除了線材內部四對導體,必須個別使用屏蔽雙絞線做包覆,還要能夠提供在 100米以上的傳輸距離,保持10Gbps的傳輸速度。CAT.7的頻寬高達600MHz, 是CAT.6的2.4倍,也是CAT.5A的六倍, 用來傳送一般的數位訊號綽綽有餘。

採用獨家濾波降噪設計

dCBL-CAT7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採用了原廠獨家的被動式濾波降噪技術。在線身一端,我們可以看見SOtM 獨家的Filter Block濾波技術。當數位訊號順著導體通過這個濾波盒,它可以針對由Router以及NAS端傳送來的雜訊進行消除,讓音質呈現出更好的聲音動態、細節表現,以及音質純淨度。

其實,熟悉SOtM的人都知道,由他們家設計的產品向來不脫離三大領域, 第一個是時鐘技術,第二個是電源處理,第三個則是雜訊濾除,也就是獨門濾波技術。在SOtM官網,還有一個與 Filter Block相當類似的ISO-CAT6訊號隔 離器,一端輸入,另一端則是輸出,配上RJ45網路線,同樣可以針對雜訊作淨化處理。但ISO-CAT6的作用還是在於雜訊阻擋,而用在dCBL-CAT7身上的濾波則是針對雜訊做消除,兩者不會互相取代,連同一起使用,效果反而更好。

在核心的導體方面,dCBL-CAT7 採用了自家的SFTP鋁箔屏蔽雙絞線結構,並在線身外側再用上銅製護網做包 覆,這進一步帶來優異的抗磁干擾能力。RJ45端子頭看起來也是高檔貨,採用鋅鍍鉻金屬外殼打造,可以降低微小振動,提升屏蔽效果,作工當然不用說,相當高級。

有感提升,毛噪感全無

本次試聽,我將線材帶回家,特別搭配了代理商送進來的SOtM Snh-10G 音響級Switch。此款為黑色面板的進階版,內部已經升級時鐘線路,剛好拿來搭配本次的評測線材。在換上dCBL-CAT7之後,我可以明顯在音質上感到變化,與一般市面上販售的CAT.6線材 相比,完全是不同等級;SOtM網路線 的動態表現更好,音質更寬鬆,音色更透明,音場的表現也更沒有約束感,演 奏古典音樂時更為從容。因此請不要 再糾結是否要換上音響級網路線。比較務實的討論,應該在於SOtM這條網路線,與其他品牌聽起來有何不同? 與過去個人接觸過的不同品牌,有些明顯提升聲音密度,有些則相對強調在聲音的中高頻能量,光澤感突出。我發現SOtM網路線,其實算是相當「均衡發展」的類型;音樂好像有種無形的力量,把雜亂的毛噪感全數撫平,高低兩端的延伸感更好,聽起來就像一個高挑、五官端正的氣質美女,整體呈現出的音樂感相當舒服。透過Tidal 播放Diana Panton演唱的「Imagination」 (16/44.1),這條線材輕易就讓我聽見爵士女歌手演唱時,那種澄澈甜美的音色。中頻不算特別突出,但與高低兩端維持著一種絕妙的平衡性,這讓音樂顯得更為動聽。

此線的音樂背景也極為安靜,在播放低音貝斯演奏時就特別明顯,樂手即便以微小的力量撥彈,低頻音粒也不會因此而「淡化」,而是立體的與後方背景拉出明確距離,音樂表情生動,結像感明確。 低頻量感不誇張,大致上與中頻表現相同,維持著一種「輕盈彈跳略寬鬆」的質感,這使得音樂的活生感特別好。其實, 我發現當一條線材的音質好,平衡性佳, 即便聽起來沒有刻意彰顯某一個頻段的能量,也會產生讓人想要持續聽下去的慾望。SOtM網路線就屬於這種,其實滿適合用上調教平衡的音響系統。

透明音場看魚蝦

來談這條線材的解析力,同樣的, 不屬於特別誇張的類型,音場的呈現相當具有美感。這種美感,我發現很大程度的來自於SOtM產品出色的音場透明度。當初第一次換上SOtM音響級Switch,我就已經感受到這種透明音場的特質,只是這次拿自家網路線配上交換器,那種「源源不絕、如同溪水 裡看魚蝦」的生動感,就更顯真實。播放Maurizio Pollini演奏的「Chopin:Late Works. Opp. 59-64」(MQA,24/96), 此線輕易就展現出泛音綿密的音場效果,那種隨著堂音逐漸架構出的音場效果真的沒話說。這條網路線在詮釋鋼琴 演奏時也特別美,音色略微柔和,不帶侵略性。不同於某些線材特別善於營造下盤的沉穩與飽滿度,SOtM的詮釋手法則相對流暢且不著痕跡。這種輕盈具有美感,帶點斯文的氣質,詮釋古典鋼 琴演奏時特別對味。

一條線,換上澄澈音質

說到底,應該怎麼提升數位串流音質?建議您,不要再走冤枉路了,換上音響級的交換器,配上音響級網路線, 就可以有初步成效。這次換上dCBL-CAT7之後的音質提升相當顯著,不僅帶來更好的音場寧靜度,讓聲音顯得立體,音質音色也因為雜訊的濾除,更容易展現出音樂的美質,適合所有對音質講究的數位流音響迷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