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機搞定數位流: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全文輯錄自「MY-HiEND」】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Aurender A30是一部多功能的數位串流播放器,除了最夯的聯外線上音樂服務直接連接播放外,A30內建比較少見的CD讀取內存功能,可將用家手邊的CD直接存在A30內部硬碟當中,並且具備DAC電路與前級音控,用家直接搭配擴大機和喇叭就完事了,對於數位串流比較不熟悉的用家,A30反而會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器材。

自備高水準DAC

目前市面上的數位串流播放器大概分有兩大類,一種是不帶DAC,僅有數位輸出,用家必須另外搭配DAC。另一種則內建DAC,直接提供類比訊號輸出給擴大機使用,每一個專精數位串流播放器的品牌通常都有這兩種類型產品供用家選擇,Aurender也是如此,所以用家在選購產品時可以先估算自己的需求,如果想使用手邊喜愛的DAC,可以選擇不帶DAC的數位串流播放機,如果沒有獨立DAC則可以找尋向A30這樣具有DAC的器材,甚至有些數位串流播放器也具有無線傳輸像是Airplay、藍芽的功能,也能一併考量進去。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內建讀取碟與硬碟可轉存與儲存
A30是屬於多功能綜合型器材,除了內建DAC以外,還內建10TB硬碟,甚至連CD讀取內存轉盤都有,如果您手邊有一定的CD收藏,也可以整合進A30內部硬碟,不用再另外添購NAS與讀取轉盤,如果CD播放機等級水準一般,那也可以一併收起來更節省空間與線材。現在的數位串流播放機支援對應的音樂格式非常廣泛,舉凡一般PCM、DSD都沒問題,以A30來說讀取與解碼皆可支援至PCM 768kHz/32bit與DSD 256,最新的MQA格式也是完全支援解碼,使用的是AKM AK4497 DAC晶片,採用雙單聲道設計電路,連供電都是左右聲道獨立的線性電源。對數位產品而言時鐘(clock)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對聲音有直接且重要的影響,A30內部採用FPGA搭配抖動(jitter)低於100fs的時脈產生器,精確地接收傳輸數位訊號,將其抖動低至可忽略的程度。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FPGA提供升頻與濾波
A30並且提供數位檔案升頻功能,最高可達705.6/768kHz。而且具有數位與類比濾波調整,用家可以以此精細微調聲音表現,唯獨MQA檔案無法執行數位濾波調整,因其解碼過程為固定不可變,這些功能都能直接在App上點選控制。

談到電源設計,A30身為高階音響器材規格,內部一共使用4個獨立環形變壓器,分別供電給伺服器系統、數位輸出與左右聲道的DAC電路,全都採線性電源設計,並有著嚴謹的屏蔽避免電源部干擾到敏感的DAC電路。內部使用的超級電容能不間斷地供應線性電源,就算產生突如其來的斷電意外,也能夠穩定A30形成一種UPS不斷電系統保護內部電路。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SSD緩存播放提供好聲
A30內部具備10TB的硬碟(HDD)可用於儲存數位音樂檔案,除了CD讀取內存(rip)外,也能透過背面版上的兩個USB 3.0轉存音樂檔案。另外還有480GB的固態硬碟(SSD),作用於讀取音樂時將其先緩存於此處,當選取完將要聆聽的音樂後系統會將檔案傳至SSD暫存,接著播放音樂時將HDD硬碟改為休眠狀態,除了延長HDD硬碟壽命以外,最重要的是減少了讀取硬碟所產生的電機與電氣噪聲。

A30內部照片顯示上層是主要電路,下層則是電源部,雙層式隔離配置,可以看到變壓器、電容、電路、硬碟與CD讀取轉盤等。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A30既然具有DAC電路就代表能夠輸出類比訊號,總計提供了兩組類比輸出,一組為平衡XLR與一組非平衡RCA,用家在應用上非常彈性。A30可開啟前級音量控制或是以關閉音控以固定電平輸出,並能選擇高電平輸出或低電平輸出,端看用家後端連接的擴大機而定,一般來說低電平輸出具有較好的聲音品質。另外A30還提供高品質耳機擴大機,位於前面板的三種不同的耳機插孔可以使用常見的平衡和非平衡插孔。在數位輸出部分提供了Audio Class USB2.0的音樂專用輸出,能在非常安靜的環境中傳輸音樂檔案到用家另外的DAC中做音樂解碼,如果用家有喜愛或是更好的DAC就能以此方式聆聽音樂。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在數位輸入方面,A30一共提供了4組傳統輸入,光纖2組, 1組同軸RCA, 1組同軸BNC。Audio USB輸出可以傳輸數位訊號給後端具有DAC的器材使用, 另外網路線輸入寫著2 x Isolated,對隔離噪聲具有更高的標準。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自家開發操控App方便好用
根據原廠建議,他們認為將音樂儲存在內部硬碟是最好的做法,但如果用家原本就已有使用NAS,或是A30的硬碟不夠使用的話,仍然可以直接連接NAS讀取其內部音樂,在網路串流這部分A30具備完整功能且順暢容易使用。操作A30都可以透過可免費取得的Aurender Conductor App,包含音樂管理、選曲播放、歌單製作乃至於升頻、濾波等細節設定都能透過App直接操作,而且是支援全中文介面,使用上幾乎沒有任何困難。A30甚至也提供了極致播放模式,開啟此設定時前面板顯示與用不到的背景程式會全部暫時關閉,將資源全數投入音樂播放當中,會有最好的聲音表現。

Aurender App顯示相當多資料,一眼看起來可以操作搜索的分類很多,也是很直覺,能夠直接顯示專輯封面,也能以條列方式顯示更多的專輯資訊。左方播放清單與播放中的音樂專輯資訊相當完整,在上方能顯示目前具有音樂內容的服務,包含Aurender內部硬碟、Qobuz、廣播、Tidal、Spotify等,只要有登入就可以選取使用。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這個畫面是Aurender A30的設定畫面,可以在此看到這台機器本身的狀態,也能做非常細微的設定,我挑幾個比較重要有趣的設定與大家分享。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數位串流播放時常常會有不同格式取樣率的歌曲放在同一歌單中,如果外接的DAC在變更取樣率時速度比較慢,例如PCM和DSD之間的切換,那可以在此設定一個緩衝時間。另外在USB輸出時,可以設定使用DoP或原生DSD訊號,主要取決在後端外接的DAC支援度。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設定中也有更細微的調整,例如預設音量或是輸出電平以及檔案升頻等選項。Gain這是輸出電平,如果不使用A30的前級音量控制,直接以後端的前級擴大機或綜合擴大機控制音量,但音量容易過小或過大時,可以到此調整Gain。升頻就是將原來較低取樣率的檔案透過數學運算提高取樣率,最高可以達到705.6/768kHz,理論上會有更接近類比訊號的聲音,端看每一個人的聽感喜好。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MQA支援部分可以開啟或關閉,關閉時播放MQA檔案一樣可以聽,但並非解碼完整MQA內容。也有類比濾波器可選擇。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這邊則是數位濾波器與極致聆聽模式的開關操作。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如果擁有串流服務帳戶的用家可以在此登入資訊後,A30會直接與該服務連線。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這次試聽地點是在位於士林區忠誠路二段26號的博韻音響進行,搭配的系統相當頂級,絕對能聽出A30的實力。

Aurender

依照需求選擇功能
博韻音響一直以來都有Aurender的W20SE做為參考器材,這部是Aurender最頂級的數位串流轉盤,內部沒有DAC也沒有CD讀取轉盤,是純數位串流轉盤。由於A30的功能更多,元件當然也更多,所以在整體厚度上比W20SE還要更厚,兩者器材兩側都是散熱鰭片。但W20SE在內部電源部上更為講究,因此其實W20SE比A30更重一些,這適合的是最頂級的發燒友搭配自有的頂級DAC使用,相對來說A30的功能性則是更強,雖然兩者定價約差10萬台幣,但功能不完全相同,選購時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平穩踏實的聲音溫度
播放Chantal Chamberland翻唱的《Tamptation》,她極具魅力且滄桑的獨特嗓音是相當迷人的,能夠一瞬間抓住聽者的耳朵,有點像聲音沒那麼低沉的黃小琥,給人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透過A30播放的聲音很明顯仍然保持Aurender在數位串流品牌中相較比較厚實暖聲的特色,和之前評測W20SE相同的音色,A30提供了平穩踏實的音樂重播,聲音密度和音符流動感相當優異,在播放人聲樂曲上顯得耐聽且有溫度,聲音的厚度也是相當恰當。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規模動態細節完整
再播放Hugh Masekela演唱動態更大的發燒片《Hope》,雖然我們使用的是Stenheim Alumine Three的小落地喇叭,不過看來他的動態和聲音規模並不遜色於更大的落地喇叭太多,在這張片子上整個音場、規模、動態和細節都是非常完整的,A30提供的聲音穩定且厚實,儘管博韻音響的聆聽空間稍大,但仍然讓整體音樂聽起來很飽滿,系統呈現出的聲音密度和層次感毫不缺乏,A30的能力完全是頂級訊源的表現。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寬鬆愉悅的聆聽體驗
《Time Out》同樣是相當發燒的片子,由Dave Brubeck四重奏演出,裡面包含了鋼琴、中音薩克斯風、貝斯、爵士鼓,整體演出寬鬆自然且極具活靈活現的音樂鮮活感,好的系統播放起來能讓人越聽心情越愉悅放鬆,聽者會很自然地融入到音樂當中,就好比在現場聽演出一般。A30與這套系統在播放時就是這樣的感受,演奏場面散佈在空間當中顯得很自然,不讓人感到很刻意的劃分每種樂器的位置,此起彼落的交疊,重現爵士樂的特質,每個聲音卻又能夠令人個別細嘗品味,可以讓人很專心地聽到細節和音樂起伏,也可以讓人將其作為悠閒午後的背景底襯,對於讓人愉悅地聽音樂這件事,A30和這套系統表現得近乎完美。

Aurender A30網路數位串流播放器

Aurender A30多功能數位串流播放器焦點
● 全鋁合金箱體,外觀精緻大方,質感一流
● 支援各式串流方式,包含網路、UPnP、檔案內存
● 內建AKM DAC晶片電路,雙單聲道架構,可解碼極高規格PCM、DSD檔案
● MQA full decoder,支援完全解碼
● 搭載FPGA晶片,提供取樣率升頻與數位、類比濾波設定
● 具備CD rip轉存轉盤與10TB內存硬碟
● 具備480GB SSD固態硬碟緩衝儲存播放
● 4組各自獨立環形變壓器與嚴謹隔離的電源供應分配
● 全線性電源供應
● 具備前級音控,可由前面板、實體遙控器、App軟體遙控器操作
● 具備平衡、非平衡、3種耳機的類比輸出
● 提供數位輸入、輸出,應用非常彈性
● 免費自家開發遙控App,可藉其操作所有設定
● 8.8吋全彩LCD顯示螢幕
● 不斷電保護裝置
● 原廠可遠端連線提供服務,排除器材異常或升級
● 聲音特色: 厚實有暖度,極少數位味道,寬鬆綿密穩定,動態與規模優異

Aurender A30多功能數位串流播放器規格
● 支援檔案格式: DSD (DSF, DFF), WAV, FLAC, AIFF, ALAC, M4A, APE與其他
● 支援取樣率與比特率: PCM最高768kHz/32bit. DSD最高256(DoP), 原生DSD最高512(限網路播放)
● 音樂硬碟容量: 10TB 3.5″ X 1 HDD
● 固態硬碟: 480GB M.2 NVMe
● DAC晶片組: AKM AK4497雙單聲道設計與雙單聲道線性電源供應
● 數位輸入: 1 x RCA SPDIF / 1 x BNC SPDIF / 2 x TOSLINK最高24-bit / 192 kHz / DOP最高DSD64
● 檔案傳輸用USB: 2 x USB 3.0 (後面板)
● 音樂用USB:1 x USB AUDIO Class 2.0
● 網路連接: 1 x Double-Isolated Gigabit Ethernet
● 音量控制: -90 dB – 0dB, 每階0.5 dB
● 時鐘架構: 修改全差分系統
● 耳機輸出: 1 x 4pin XLR平衡/ 1 x 4.4mm平衡/ 1 x 6.5mm非平衡
● CD Ripping: TEAC吸入式CD-ROM自動驅動
● CPU: Intel N4200 Quad Core
● 不斷電系統: 超級電容UPS
● USB輸出: PCM最高32bit / 768kHz – DSD: DoP最高128- 原生DSD最高256
● 類比輸出電平: 非平衡(RCA): 2.0 or 2.7 Vrms / 平衡(XLR): 4.0 or 5.4 Vrms可切換
● 尺寸(WHD)與重量: 430 x 141 x 355 mm., 17 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