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起曼妙的音符舞蹈極品試聽Estelon Forza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Estelon Forza

2010年某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早上,愛沙尼亞的電聲工程師Alferd Vassilkov與兩個女兒一起吃早餐,他告訴女兒們,他已經構思了全世界最好的喇叭雛形,而他不想把創新的喇叭設計概念賣給其他公司,Alfred決定自己動手打造全新的喇叭,兩個女兒就成了他的得力助手,當天晚上,Vassilkov一家人就決定創立Estelon。

Estelon Forza

25年喇叭設計經驗才敢創業

Alfred當然不是憑空想像,光從早餐會的討論就決定投入打造Estelon,在創辦Estelon之前,Alfred已經有25年設計喇叭的經驗,但都是為人作嫁。Alfred成長的背景在蘇聯統治時代的愛沙尼亞,資源有限,小時候就迷上收音機,自己動手拆解、重組、改機,因為Alfred對音響的迷戀,他選擇就讀聖彼得堡大學的電聲科系,畢業之後就專職喇叭設計,直到2010年,Alfred決定創辦Estelon,打造心目中最完美的喇叭。

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的Estelon,幾乎每一年都有新作品,稱為Estelon Classic的經典系列,是Estelon的原點,當年XA獨特的花瓶弧線造型,立刻吸引了全球目光,複合材料製作的喇叭箱體,同時具備高剛性與高阻尼,加上陶瓷振膜單體與鑽石高音的應用,Estelon甫創立,立刻搶得全球主要市場的訂單,奠定了品牌茁壯的基礎。不過,真正讓Estelon展上Hi End頂尖舞台的產品,要數2014年推出的Extreme了!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Extreme奠定Estelon的Hi End地位

Extreme喇叭身高177.7~207公分,但怎麼會有兩個身高數字?因為Estelon設計了可以升降的模組,根據聆聽距離的不同,調整最佳時間相位,當模組收到最低時,Exterem身高為177.7公分,但如果您的聆聽空間很大,聆聽距離很長,可以讓Extreme的核心音箱模組升高,最高可到207公分。這項史無前例的創新,加上最高規格鑽石與陶瓷振膜單體的應用,Extreme成為Estelon現階段的「最高技藝成就」(State-of-the-art)。

咦?總編來極品聽的不是Forza嗎?怎麼開頭都在講Extreme?沒辦法,因為沒有Extreme,就不會有Forza。Extreme發表之後,Estelon在全球音響專業媒體獲獎無數,也引起發燒友關愛的目光,但是Extreme註定是極為昂貴的喇叭,只有少數人有足財力可以擁有,因此Alfred著手把Extreme的技術下放,用比較親民的價格,打造接近Extreme性能的新喇叭,那就是Forza。

Estelon Forza

Estelon Forza

相當接近Extreme的Forza

比較Extreme與Forza,可以發現兩者之間的相似性極高,但是Forza沒有可以調整高度的核心音箱模組,少了複雜的機械升降機構,結構簡化了不少,身高也變成167.5公分。但是在單體選用、喇叭箱體製作與核心科技的應用,Forza可說與Extreme幾乎相同,尤其是關鍵的低音單體,規格與Extreme一樣。

我常跟朋友們說,音響最花錢的地方就是低頻,喇叭要有充沛的低頻能量,音箱尺寸就不能小,因為單體需要足夠的容積,才能再生足夠的低頻延伸與量感,而且低音單體的尺寸不能太小,才有足夠的面積鼓動空氣,再生優質低頻,而且,要推出喇叭的低頻,還需要足夠的功率,擴大機也不能省,所以,低頻是音響系統最花錢的地方,也是最難搞定的課題。

Estelon Forza

低音單體與Extreme相同

Forza擁有接近旗艦Extreme的功力,第一個重點就是底座的雙低音單體,與Extreme相同,都是25公分口徑,都是CELL鋁合金三明治結構振膜。中低音單體位居Forza頂部,單體口徑19公分,也是CELL鋁合金三明治結構振膜,中音單體則是16.8公分口徑的CELL陶瓷振膜單體,搭配25mm鑽石高音。
Estelon Forza

以單體數量來比較,Forza與Extreme相同,但是頂部的中低音單體,口徑從25公分縮小為16.8 公分口徑,陶瓷中音單體的口徑也小一點,Extreme用的是17.3 公分口徑,而Forza的中音單體尺寸是16.8 公分。鑽石高音單體的口徑也略小,Forza用的是25 mm鑽石高音,Extreme則是30 mm,這些全部都是Estelon向德國Accuton訂做的單體。

訂做Accuton單體不是一般量產品

我要特別解釋一下「訂做」的意思,Accuton的單體雖然昂貴,但是如果對照使用Accuton單體的喇叭價格,發燒友自己買回來DIY,絕對比買裝上Accuton單體的喇叭便宜許多,他們家的單體編號用口徑來區分,所以上述單體在Accuton的編號是AS 250、AS 190與AS 168。

但Estelon使用的是Accuton「訂做」單體,並非標準量產品,而是針對Estelon開出的規格,製作專門給Forza使用的Accuton單體,至於Estelon訂做的Accuton單體,內中做了哪些修改,原廠並沒有透露詳情,但這種訂做單體,肯定價格比DIY的量產Accuton單體要昂貴,而且,Estelon如果沒有下足數量,Accuton也不可能幫Estelon做專屬單體。

Estelon Forza

特殊箱體材料適合雕塑喇叭

Estelon的喇叭箱體,採用了特殊的複合材料,基礎材料是大理石粉末,經過高溫高壓成型,具備極高的鋼性,材料密度不僅高,而且相當均勻。也因為這種特殊大理石基底的複合材料,Estelon可以師法雕塑品的製作工藝,打造線條浮凸渾圓的喇叭箱體造型,從最早的XA開始,一路到Extreme與Forza,Estelon的喇叭造型總是讓人津津樂的話題,有人說像花瓶,而Extreme與Forza下半部的伸展,則像是穿上漂亮裙襬的美人,靜靜地散發著優雅的姿態氣質。

採用特殊複合材料製作喇叭箱體,Estelon也因此可以採用更高溫的烤漆工法,原廠的烤漆技術源自汽車工業,據說喇叭需要經過12層烤漆,每一層都要反覆手工打磨,才能琢磨出Forza細緻的箱體外觀。喇叭箱體內部的構造,也因為可以雕塑的材料特性,內部完全沒有平行面,藉此打散箱體內部低頻駐波,保留最純粹的音樂本質。

Estelon Forza

阻抗比一般喇叭要低

原廠公布Forza的頻率響應為25 Hz~60 kHz,低頻部分比Extreme的20 Hz要保守一點,但是高頻延伸的60 kHz,可就比Extreme的45 kHz還要厲害了。原廠建議Forza的聆聽空間,在40~125平方米,換算成台灣常用的坪數,大約在12~38坪之間。Forza公布的技術細節其實不多,像是分頻點,Estelon就沒有透露,而Forza的工作效率標示為90 dB,其平均阻抗為3歐姆。

雖然Forza標示的90 dB工作效率,看起來很高,但是阻抗卻是相對低的3歐姆,而且最低阻抗可能降到2歐姆,這顯示Forza並不算好推的喇叭,因為低阻抗會造成擴大機相對更大的負擔。極品代理品牌眾多,搬出來的搭配當然是Burmester,而且是頂尖的909後級,前級選擇077,數位訊源則是069 CD唱盤。

Estelon Forza

大空間才能呈現Forza的力與美

極品安排Forza擺在自家開放式的聆聽空間,而沒有擺在另一個密閉隔音的聆聽室,我想原因就是Forza的音樂再生能量龐大,如果擺在小試聽室,可能聲音還沒放開,低頻就已經滿出來了,所以給Forza足夠的音量吞吐空間,這才能顯現聲音的力與美。

Estelon Forza

還有,Estelon原廠資料顯示,Forza有三個顏色可選,分別是黑、白與消光黑,但是極品準備的Forza,卻是漂亮的寶石藍,應該是極品特別訂做的特殊色,而且,本來Accuton的低音單體,表面應該是白色,而極品這對寶石藍Forza,連低音單體振膜都帶著點藍,與喇叭箱體配色一致,Estelon對喇叭製作的細節,可說處處講究啊。

極品的開放空間,在辦公室剛落成的時候,我就來聽過,但那時新居落成,內部擺設還不夠多,反射音的殘響比較長,這次我去聽Forza的時候,雖然反射音的影響還是有,但是聲音表現已經好很多了,而且這個空間反射音比較接近居家情境,比較容易想像如果把Forza搬回家裡的聲音樣貌,如果是在專用聆聽室,殘響控制得較短,搬回家聽可能又是不同面貌了。

Estelon Forza

小提琴凝聚有神

安坐在極品的舒適沙發上,在我來聽之前,全套Burmester已經熱機唱了一個早上,我不用等待熱機,下午一來極品,就開始試聽。我從Rachel Barton與Samuel Sanders合作的「向薩拉沙泰致敬」(Homage to Sarasate),聽南歐風情濃郁的「Serenata Andaluza」,鋼琴浪漫飄渺的分解和弦,迎來小提琴搖曳生姿的慢板旋律,Forza漂亮地在音場正中央刻畫出凝聚有神的小提琴,柔美寬闊的鋼琴,襯托出小提琴的收束凝神,豐富的音樂情報量,描繪強烈的音樂現場感。

柔美的慢板逐漸收尾,鋼琴猛力揚起三聲巨響,音樂進入熱情激昂的快板,Forza下盤穩穩地把鋼琴的強奏表現出來,小提琴翻揚起快速的炫技,與鋼琴彈跳的音符相互輝映,運弓變化與彈跳的弓法,快速絢麗的小提琴,在Forza上面聽來乾淨又快速,還有著流暢的聲音線條,等到柔美的旋律再度浮現,這Forza唱起薩拉沙泰,可真是浪漫啊。

Estelon Forza

長笛吹奏的氣音細節好真實

Estelon Forza

換上Patrick Gallois與Göran Söllscher演奏的「Piazzola For Two」,聽第一軌的「Histoire Du Tango: Bordel 1900」,這是一首描寫妓院的探戈舞曲,長笛吹奏歡樂的旋律,吉他敲打琴身回應,這樣一搭一唱,吉他和弦與長笛逐漸融合再一起,用音符跳起熱鬧愉悅的探戈。Forza的音像實體感相當好,長笛居中略微靠左,吉他則稍微靠近右側,栩栩如生地呈現錄音現場的面貌。

長笛吹奏時口唇變化的細節,還有吹氣之實的細微空氣摩擦聲,都強化了音樂的真實感,尼龍弦吉他溫柔的音符顆粒,Forza在中頻段呈現寬厚的聲底,而長笛與吉他的樂器形體呈現,Forza有著適當且擬真的線條,音像不會過於龐大,也不會收得太緊,長笛略帶前傾的聲音氣韻,搭配吉他暖色調的中頻厚度,音像刻畫恰到好處。

把「阿爸的吉他」唱活了

Estelon Forza

要聽吉他,怎麼能錯過許景淳那首「阿爸的吉他」,尼龍弦吉他在音場右方,憂鬱地彈奏出日本調,接手的鋼弦吉他彈奏分解和弦,則明顯地位於左方,許景淳的歌聲響起,清楚地凝聚在音場中央,為了呈現錄音的仿古氣氛,許景淳的歌聲背後,老式Echo迴音的效果,簡單的吉他聲伴隨著許景淳的嗓音。

Forza用豐富的錄音細節重現,那些藏在錄音背後的細微迴音效果,把「阿爸的吉他」唱活了,跟著許景淳滄桑的唱腔,心情也落入「懷念著媽媽」的歌曲場景,所以「失戀的、甜蜜的都要唱整夜(歸暝)」。

鋼琴強弱對比變化豐富

Estelon Forza

回到古典,拿出陳薩獨奏的「展覽會之畫」,我當然不會聽簡單的主題「漫步」(Promenade),而是直接拉到倒數第二段的「Baba-Yaga」,然後聽到最後迎向高潮的主題「基輔大門」。Forza擁有飽滿且勻稱的音像凝聚力,陳薩指尖彈跳的力道,Forza用真實且厚度豐沛的能量重現,「Baba-Yaga」右手在高音部躍動的和弦重擊,氣勢越來越強,對比巫婆躡手躡腳走路的弱奏,Forza還能維持漂亮的鋼琴高音部泛音,就算鋼琴小聲彈奏,還能有漂亮的細節。我屏氣凝神,等待最後「基輔大門」的高潮。

「Baba-Yaga」快速的分解和弦再現,準備衝向高潮,陳薩指尖越彈越快,進入「基輔大門」端莊嚴肅的主題。陳薩沒有用盡全力,而是用中等力道控制「基輔大門」的主題,因為最後主題再現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強奏,要用盡全力,Forza巧妙地把鋼琴演奏家的企圖心表現出來,光彩奪目的右手高音落入低音,像是「基輔大門」點綴的煙火色彩,Forza豐富的高頻泛音,讓鋼琴的共鳴聽起來饒富樂趣,就是那細部一點點的聲響,Forza把音樂唱得鮮活了。

唱出魯普鋼琴敘事的精髓

Estelon Forza

最後,我拿出魯普的「舒曼鋼琴協奏曲」,這是Decca的名盤,也是傳奇錄音師威京生的作品,但我更愛的是魯普的演奏,一出場就火力全開,Forza也不遑多讓,樂團強奏的氣勢,迎來鋼琴的和弦重擊,又猛又快,隨後木管群從後方竄出,吹奏的浪漫又帶點感傷的旋律,鋼琴溫柔地回應,有如浪濤一般的樂句,逐漸拉高音樂的氣勢與緊張感,準備進入快板的主題,鋼琴漂亮地與樂團呼應,Forza把鋼琴的清透光澤,與樂團的厚重聲響,呈現出相當漂亮的對比。

Estelon Forza

魯普是一位很低調的鋼琴家,很少接受外界媒體專訪,在極少數的採訪當中,魯普曾經說過:「人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講述故事,而故事的講述應該是引人入勝,自然而然的。如果沒有吸引力和說服力,它就毫無價值。」在Forza上面聽魯普的「舒曼鋼琴協奏曲」,聽見的不僅是鋼琴與管弦樂團的相互爭輝,更像是訴說著故事一般,魯普巧妙地控制鋼琴的強弱對比,右手高音部晶晶亮亮的音符,那是舒曼擅長的風格,在魯普手上,鋼琴就像在說故事那樣,自然地引入勝,而Forza則是稱職地把錄音豐富的音樂細節重現,我一個人靜靜地在極品的辦公室裡,品味著魯普所想訴說的舒曼,有Forza為伴,靜下心來享受舒曼,一顆顆浪漫的音符串連成曼妙的舞蹈,真美。

啊!糟了,我忘了帶馬勒?沒關係,下次再來極品,我想聽聽Forza唱起馬勒,會是怎樣的面貌。

Estelon Forza

器材規格
Estelon Forza
型式:3音路5單體落地式喇叭
單體:25 mm高音單體×1,168 mm陶瓷中音單體×1,190 mm鋁合金三明治振膜中低音x1、250 mm鋁合金三明治振膜低音單體×2
頻率響應:25 Hz~60 kHz
阻抗:3歐姆
靈敏度:90 dB
尺寸:617(W)×682(D)×1675(H)mm
重量:150kg(每聲道)
訂價:450萬元(標準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