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聲道喇叭] DALI Katch藍牙無線喇叭發表會

【全文輯錄自「普洛影音網」】

音響市場趨勢的變化這幾年可以說非常劇烈,劇烈的程度就連一向不跟著大眾潮流起舞的Hi End品牌也受到影響,不得不生產更大眾化產品。耳機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廠商開始推出耳機搶市了。除了耳機之外,另一個眾喇叭品牌著重研發的產品就是藍牙喇叭,市場也呈現白熱化的局面。丹麥的DALI當然也嗅到了龐大的商機,先前就推出讓人眼睛與耳朵為之一亮的Kubik無線傳輸喇叭。最近,則是決定進軍更休閒化,更方便攜帶使用的藍牙無線一體式喇叭市場,原廠也選在今天在台灣總代理極品舉辦了藍牙無線喇叭Katch的發表會。

這就是今天發表的Katch喇叭。

目前原廠一共推出了三款不同的配色。

雖然市場上目前同類型的產品很多,但是也有個公開的秘密,就是不同品牌的喇叭都長得很類似,主要原因就是幾乎所有喇叭都是小廠,因此並沒有自行生產的這類型喇叭的能力,因此大多委外OEM,就算做出來的喇叭造型不像,也因為使用公版單體,聲音都大同小異,也連帶讓消費者陷入不知如何選擇的窘境,只好挑個看順眼的買。
DALI不是一家很大的公司,但是他們對品質的堅持卻不肯讓步,雖然很多內部的模組(如藍牙接收)與元件必須跟中國的廠商購買,但是這款Katch從發想到設計都是在DALI原廠完成,原廠一共動用了5位工程師設計這款喇叭,也同時在官網公佈了產品白皮書供點閱。或許第一眼看到這款喇叭,會覺得與市場上競爭對手沒有太大的差異(至少外表上看起來如此),但是噹瞭解它的設計重點後,就會瞭解為什麼在不景氣的市場氛圍,原廠業績每年還可以呈現5%至10%的成長,因為每一個環節都是對品質堅持。

今天負責來台主持發表的就是已經來台多次的區域銷售經理Thomas Knudsen。

這是Katch的所有零件拆解圖。

到底Katch是怎麼詮釋原廠對品質的堅持呢?答案是由內到外。看看上面這張結構圖,就知道這是一款多麼不一樣的藍牙喇叭了。Katch的厚度不過一個拇指頭厚,寬度不到兩個手掌寬,卻塞進了這麼多東西。為求穩固,Katch的主體框架採用鋁合金製成,前後面網結構則是ABS+PC的複合材質,用料與堅固程度絕對在同價位帶產品少見(預估台幣2萬元內)。到底Katch的肚子塞進了哪些好料?先從單體說起。Katch採雙面發聲的立體聲設計,空體內一共塞進了多達6顆單體,每一面都用上了一只21mm軟半球高音單體(採用釹磁鐵)配上一只3.5吋的鋁合金振膜中單體與一顆方形的被動輻射單體。這些單體完全不是公版單體,全部都是DALI專為Katch研發的製品。根據Thomas表示,這麼做雖然會讓成本大幅上揚,但是卻可以讓消費者聽出品質的差異性,而且一聽到就是屬於DALI特質的聲音。就以中音單體為例,它不只是單純的鋁振膜單體,振膜正中央區塊是使用布料材質,這樣的設計可以聽起來更貼近DALI著名的紙質纖維振膜單體。現場Thomas也搭配了原廠的App進行連線示範,聲音的確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它的能量當然不可能跟一般家用喇叭相比,但是聲音的開闊度、分離度、細節以及龐大開闊的音場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重點是聲音的質很好,乾淨透明又不失溫暖。會有這麼好的聲音也必須歸功於內建兩組25瓦的功率模組以及DSP線路。也因為這麼精彩的設計,一只Katch就具有立體聲的效果與能量,額外添購的Katch可擺在其它空間使用,並可透過同一手機下載的原廠App控制播放。
在無線傳遞品質上,Katch用上的是最新藍牙4.0規格模組,不但對應aptX傳輸,也支援NFC近場無線連線播放。至於這類型喇叭最關鍵的播放壽命問題,Katch也絕對厲害,內建2600mAh容量的鋰電池,最快2小時可充飽電(除外接亦支援USB),播放時間最長可維持24小時(視音量大小),非常驚人。

Katch正反面都配置了三顆單體。

這就是中音單體的結構,那一家生產藍牙喇叭敢這麼直白的公佈單體設計與剖面圖,這才叫實力。

除了USB對應,也有3.5mm孔可對應智慧行動裝置的播放。

電源按鈕旁那單一圈藍色燈號很特別,除了是音量顯示也可以是電池容量顯示,這是一個相當聰明的設計。

原廠也設計了質感非常好的真皮提把可供攜帶與吊掛使用,滑軌式的設計,也可輕易將提把收好,讓外觀更有一致性。

現場其它媒體再這次的發表會也提到發表時程的問題,這類喇叭已經有太多競爭對手推出了,DALI遲至今年才推出,會不會沒有競爭力。Thomas則是強調品質才是原廠關注的重點,他們向來不以速度取勝。的確,論外觀,Katch會面臨許多同價位對手的強力挑戰,但是這只是滑冰比賽的藝術得分,加上聲音的技術難度分後,Katch就極有可能登上同價位帶的冠軍寶座。在此巷大家透漏一下,Katch這是這類生活化產品的第一彈,未來產品線還會進行延伸。此外,Thomas也透漏了一個訊息,就是目前家用兩聲道喇叭的發展跟五年前大不相同,不再只是被動喇叭的天下,主動式喇叭不但開始成長,整合無線與數位流的功能也是趨勢。這樣的產品市場也出現不少了,但你知道DALI並不急,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推出,請大家拭目以待。
至於想要擁有Katch的朋友請再耐心等候,因為台灣的無線電檢法規很嚴格,極品公司將會以最快的時間送件取得認證,請大家趕快把年終獎金準備好。

【代理商】
極品
電話:02-27929778
網址: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