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德國最高品質的藝術: Burmester Phase 3 音響系統

【全文輯錄自「視聽前線」】

40年的榮耀

Burmester於1977年在德國成立,其創始人Dieter Burmester是個電機工程專業畢業的音樂發燒友,此外他還是一名專業的貝斯手,曾與好友一起組過搖滾樂隊,因此深明音樂之美。為了能聽到更好的聲音,Burmester一頭扎進了頂級音響的研發之中,並將Burmester逐步打造成了位於行業金字塔尖的Hi-End音響品牌。他為音樂愛好者所設計的音響系統,具有很強烈的聲音與視覺美學,當然,其技術內涵、可靠性和性能也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我作為音樂家兼工程師,最首要的任務是讓音樂愛好者忘卻他們正通過電子器材聆聽音樂。我認為音樂重現的至高境界,是讓聆聽者不再思索聲音從哪裡來,這才是最高的聲音回放水平。”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Dieter Burmester曾這樣說過。“為您雙耳而生的藝術(Art for the Ear)”,這是Burmester的座右銘,更是對客戶的承諾。正因如此,這40年來,Burmester創造了無數傳奇的音響產品,同時在頂級音響領域中成為不可取代的典範。

Burmester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Dieter Burmester先生

從創始之初的1977年,Burmester便首先在自家的產品上使用了鍍鉻面板,到現在的所有產品包括音源、功放、音箱、汽車音響也都是用的這種設計,可以說是向品牌歷史和經典產品的一種致敬和延續。不僅讓人對其音樂表現印象深刻,也同時令器材能作為家中富藝術感的擺設。鍍鉻面板更能延長產品外觀的使用年限,也能彰顯每件器材的價值感。

Burmester的首款產品808前級,現時已經升級至808 Mk5

1990年推出了909後級,這也是Burmester經久不衰的產品,目前已經更新至909 Mk5

Burmester的經典產品和技術不計其數:1980年,Burmester設計出了第一台參考級的作品:808前級(目前已經更新至808 MK5),這使得Burmester成為首家採用插入式模塊的音響廠家,並將此技術成功運用於不同的產品之上;1983年,Burmester為家用音響設計出了平衡訊號的路徑,要知道,當時只有專業的錄音棚器材才會使用這一技術;1987年,Burmester首先在唱頭及揚聲器間提供DC耦合訊號路徑,並在這一年率先使用繼電器遙控音量;1990年推出了909後級,這也是Burmester經久不衰的產品,目前已經更新至909 MK5;1991年,Burmester發明了皮帶驅動式轉盤;1995年又研發出了可簡易選擇主動及被動分音器的揚聲器系統;2006年推出了全新069旗艦CD播放機,更是近年來頂級CD轉盤的典範;而來到新千年的第二個十年,數碼音樂、串流播放正當道,Burmester 也順應 潮流推出111、151音樂中心等產品。

2006年推出了全新069旗艦CD播放機,更是近年來頂級CD轉盤的典範

數碼音樂、串流播放正當道,Burmester也順應潮流推出151音樂中心等產品

Burmester的所有產品都在德國Burmester工廠完成,全部由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組裝。“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比嚴謹的工藝更需要認真看待。”Burmester堅持採用性能最為優秀的電子配件,並搭配傳統的工藝技術進行生產製造。在選用的加工及組裝配件中,有超過95%來自德國本地第三方製造。可見Burmester對於配件質量的高度要求。在被妥善組裝起來之前,還得經過高標準把關,確認只有通過嚴格檢定,才能進入生產線的行列。

在產品完成組裝後,不只經過徹底的老化測試與全面測量,還須通過各式各樣的聆聽測試。也就是說,在為期七天的漫長老化測試過程中,每部器材都經過約300部計算機的輔助測量,確定配件沒有偏差後,才可以前進到最終的測試階段。而在最終階段當中,廠方還會加入手動測試,詳細檢測器材的所有功能。最後,以訓練有素的技術人員對器材進行聽力驗收,確保一切表現都符合Burmester的標準才准予出廠。

Dieter Burmester 認為,在音樂面前,音響器材扮演的是中介的角色。因此在其設計的音響器材中,全數搭載了創新的技術與高質量的配件,力求毫無妥協的表現,是為了讓聆聽者能完全無隔閡地融入音樂之中。不論是聽貓王的搖滾樂、指揮帝王卡拉揚的古典樂或是披頭士樂團的雋永流行曲目,通過Burmester的器材,讓閣下能夠將任何類型的音樂神髓帶到自家客廳當中,創造出能完美融合高質感聲音。

即使是最先進的技術,還是要不斷地改進。除了對於傳統製造工藝的要求,Burmester的研發部門持續努力不懈,不僅跟上目前外界最新的科技發展,也更進一步設定了自身日後發展的趨勢以及產品標準。因此,與時並進的Burmester將未來升級的各種可能納入考慮中,每件Burmester生產的音響器材,都能經由原廠進行符合時代意義的升級。今天購入Burmester器材的用家,可以在未來很長的時間裡,都持續享受到最新的聲音科技。

Burmester在近些年也開始了汽車音響方面的業務,目前與其合作的汽車品牌主要有Porsche和Mercedes-Benz。而經典的奔馳S600L,採用了Burmester 24揚聲器音響系統,是由Burmester創始人Dieter Burmester花了4年時間親自帶領團隊研發的。

集合了頂級的音響科技和設計美學於一身

而今年正值Burmester成立40週年,在剛剛結束的德國慕尼黑高級音響展上,Burmester推出全新Phase 3音響系統,這套Hi-End級別的音響系統,可謂是集合了頂級的音響科技和設計美學於一身,專為空間有限,但又希望能享受德國最高品質音響系統的愛樂者而設計。

Phase 3音響系統的外觀非常精美,廠方特別為其設計了兩種風格,分別為復古風格“RetroStyle”與工業風格“LoftStyle”,用戶可以根據自家的環境以及喜好選擇。筆者這次試聽的是RetroStyle復古風格款,面板採用鍍鉻面板,但外形比一般器材闊,更顯大氣。而LoftStyle從圖片上看更像是“水泥面板”,頗具工業氣息,別有一番風格。兩種不同的風格僅有外觀元素差異,內部設計和用料都是一模一樣的。

Burmester Phase 3是由Receiver 161和B15組成,Receiver 161是一台All-in-One的播放機,包含了信源與功放機的功能,技術與功能與另一部音樂中心Music Server 151幾乎一樣。

並在151的基礎上增加了功放部分,能直接接駁音箱。Phase 3搭配的音箱為型號為B15,是為了Phase 3所特別生產的型號,且僅提供給Phase 3搭配銷售,並沒有提供單獨購買。

全功能的家庭音樂中心

Burmester Receiver 161是由音樂中心Music Server 151加入功放部分而成。集結了CD播放、CD抓取、USB移動硬盤播放、內部儲存播放、網絡串流、網絡電台、AirPlay/UPnP推送、解碼、功放、耳放等功能於一身,真是一台全功能的家庭音樂中心。

除了各種常用的播放功能之外,Burmester 161最特別之處是擁有Hi-End級別的CD抓取功能,並且通過Burmester自建的數據庫自動匹配所抓取的CD專輯、歌手、曲目和封面等信息。此外Burmester 161自帶兩塊2TB的硬盤用來存放音樂數據。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塊硬盤並不是疊加成4TB使用,而是採用Raid 1模式,也就是兩塊硬盤的數據互為備份,就算是其中一塊硬盤損壞,閣下珍藏的音樂文件也不會丟失。

功能齊全擴展便利

在Burmester 161的背面可看到各種各樣的接線端子,提供了1組平衡XLR模擬輸入,平衡XLR和RCA非平衡模擬輸出各一組,這意味可以讓161接駁黑膠唱盤等模擬信源,也能僅作為數碼播放機工作,讓用家日後升級為更高級的後端設備,而非一套封閉的系統。

數碼方面,提供同軸、光纖數碼輸入/輸出各一組,光纖最高傳輸為96kHz,同軸最高傳輸為192kHz,能夠接收來自其設備的數字信號,包含電視、視頻盒子、藍光播放機等,這一點完全符合Phase 3該有的定位。而USB接口共設有5個,其中前面板提供一個USB 2.0接口,方便用戶在前方接駁U盤、移動硬盤等設備。而機背提供3個USB 2.0 接口和1個USB 3.0接口。同時提供一個RJ-45網線接口和雙Wi-Fi天線,能通過電腦瀏覽器、手機、iPad等設備共享音樂並直接控製播放功能。此外,Burmester特別開發了專屬的iPad APP,通過這款APP就能完成所有的操控與播放。

解碼方面,161提供頂級的數碼音樂檔案的解碼播放能力,能夠支持24bit/192kHz的採用,並支持對所有數碼輸入都能升頻至24bit/96kHz或24bit/192kHz,配合高精度的時鐘設計,將時基誤差減到最低的狀態,提高解碼的精度。同時為了對應母帶級音樂檔案超大數據流量的高精度解碼處理要求,廠方特別研發了專屬的系統固件程序進行處理,配合強大的數據處理系統與預讀系統,並採用了SSD(固態硬盤)用作系統貯存,確保機器運轉速度和穩定性的同時,也更能發揮出高格式音頻的魅力。

功放方面,161提供了每聲道170W(4Ω)的輸出,對於搭配的B15音箱可謂卓卓有餘。據廠方資料介紹,161的後級放大和101合併機的後級部分相似,採用了D類放大技術,Burmester能拿出手的,必屬佳品!而喇叭接線柱也採用德國的WBT高品質製品。

專為Phase3而生的B15音箱

自1994年以來,Burmester開始生產音箱,創造令人難以忘懷的聆聽感受。Burmester所生產的揚聲器,都具備出色的真實樂器質感,能夠傳達完美流暢、平衡的聲音。Phase 3組合中的音箱型號為B15,是以B10為基礎向上設計,最大的差別在於高音改為採用落地音箱才會使用的AMT氣動式高音單元,以及因應單元改變後內部分音器的調整。中低音方面採用了170mm的玻璃纖維振膜單元,玻璃纖維具有高鋼性和輕盈的特性,能夠提供快速、精準的低頻重放表現。

AMT氣動式高音單元

箱體採用48mm厚的MDF板與實心鋁製厚達10mm的鍍鉻前障板結合而成。箱體內部依照計算所需,在音箱的內壁貼上不同厚度的吸音材料,可以避免音箱內部產生的微弱諧震造成音染,重播出極為快速而又充滿質感的低頻,而且就算在低音量的情況下,低頻仍然擁有足夠的能量。B15為兩聲道低音反射式設計,比B10擁有更好的低頻延伸能力。單只B15的箱體重量便達20公斤,原產地為德國,做工十分精美。

 

 

箱體採用48mm厚的MDF板與實心鋁製厚達10mm的鍍鉻前障板結合而成

B15的背面設有一個低音反射孔,並且附上一個吸音棉。因為廠方考慮到,Phase 3的部分用家的家居環境有限,很有可能是擺放在小空間當中使用,因此將吸音棉加上可以有效地調整低頻的能量,避免因為距離後牆過近導致低頻過多甚至產生駐波。喇叭端子同樣採用德國WBT製品,可適用於香蕉插或Y型喇叭插頭。

專屬腳架更顯般配

Phase 3音響系統從Receiver 161到B15,除了器材表面處理同樣漂亮到令人捨不得留下指紋之外,原廠也備有專屬腳架,腳架的材質為鋼管外層鍍鉻,可以調整器材高度,在上方還刻有代表Burmester的字樣。而161主機下方,原廠也貼心多做了一格音響置物櫃,讓收納更為方便。甚至連喇叭線,原廠也有專為此系統設計的量身打造品。Burmester在Phase 3音響系統上可謂花足了心思。

PHASE 3音響系統備有專屬腳架,腳架的材質為鋼管外層鍍鉻,可以調整器材高度

來自德國的頂級聽覺享受

首先試聽了蔡琴《機遇》,蔡琴的聲音非常純密細膩,明顯有Burmester的特色味道,人聲與樂器的音場卻顯得相當充裕寬敞,而且音像清晰位置相當分明,就算放大音量也絲毫不顯混雜。歌手本身聲音的力量十足,具有貫穿力,Phase 3也很忠實的顯露出來,伴奏鋼琴的形體適中,不會過分強調包圍感,而是和歌聲交融在空間之中。

播放TopMusic出品的《柏林之聲測試SACD》當中的弦樂片段,在氣動高音單元的加持下,在慢節奏的段落具有漆黑而又寧靜的背景,卻也能在瞬息之間呈現出樂手的各種輕微細節:拉弦、擦弦、撥弦的細節展現與動態都是一清二楚的,但同時和低音單元的銜接也相當到位,過渡順滑,即使將音量扭大也不覺得刺耳。而重放大動態的片段,也有條不紊、各施其職地演奏著。雖然量感上不比落地音箱,但是下潛相當充足,不太像是眼前這個體積的音箱能發出的聲音。

換上《白頭佬狂想曲》,Phase 3營造出來的舞台感工整平衡,場面寬闊自然,既沒有過分的張揚,也不會緊湊的壓縮,層次感鮮明有序,整個舞台的畫面得到應有的詮釋,樂手排位錯落有序、場感清晰真實,樂隊中弦樂組、銅管組、敲擊組等交代得清清楚楚,聲部過渡流暢且富有活力。這套Burmester的Phase 3音響組合,在重播大部頭交響樂時,絲毫不會有凌亂或失控的現象,整體音質帶著舒服的寬鬆柔美,聲音的密度很高。這種既真實、又輕鬆的音樂表情,將筆者帶到了活生生的音樂廳現場。

聽音樂,一套就夠

Burmester的Phase 3音響組合,無論是外觀設計、金工製藝,或者是內部技術的應用,均集合了廠方技術精華;而它的聲音再現同樣達到了Burmester一向的高水準。一直堅持以“Art For The Ear”理念的Burmester,將Phase 3音響組合作為藝術品一樣“精雕細琢”。對於家庭環境空間有限,但又希望能享受德國最高品質聲音的愛樂者,Burmester Phase 3不要過於繁雜的接線和使用步驟,就能享受到極高素質的聲音表現。聽音樂,一套就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