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砌線路解決鈴振問題 Playback Designs MPD-3數類轉換器

【全文輯錄自「U-Audio音響共和國」】

Playback Designs的5系列產品,是他們自家技術的集大成,但是若能用廉宜的價格,買到5系列的技術精華,享受Playback Designs的好聲音,首選便是3系列產品。先前推出的MPS-3是台具有數位輸入、可兼做DAC使用的CD唱盤,如果您已經很少聽CD了,更多的是透過數位串流播放音樂,那MPS-3的唱盤功能就可以省了。MPD-3正是這樣的產品,原廠指出,MPD-3其實就是拿掉了CD轉盤的MPS-3,功能精簡後價格當然更便宜可親。

MPD-3的全稱是Music Playback Digital to Analog 3,看型號看不出來是什麼,其實就是DAC。MPD-3的DAC線路不是以現成的市售晶片架構而成,而是採用分砌式線路,好處在於可以避免市售DAC晶片採用的數位濾波,如此能讓聲音更為自然。一般現成的DAC的演算法,大多使用所謂brickwall filters「磚牆濾波」,這是一種理論上理想的低通濾波,在錄音時將類比轉數位的階段就使用了。但是一次濾除了兩端的數位噪訊,也因此產生出不自然的頻率響應,這些現象稱為Pre Echo或Pre Ring的數位鈴振。Playback Designs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加入了新的apodizing昇頻濾波演算,可以補償數位鈴振現象。如此一來,可以讓取樣率較低的數位音樂,如44.1KHz及48KHz的音樂,經過補償後聽起來更有類比的味道。Playback Designs表示,這個技術其實並非新創,過去就被用來補償衛星數位訊號,但是他們以此理論來修補數位鈴振問題,應用在家用音響的DAC上,效果卓著。

Playback Designs MPD-3具有三組數位輸入,一組USB輸入,可接受最高24bit/384 kHz的PCM訊號和6.1MHz的DSD檔案,另外還有AES/EBU與同軸各一組S/PDIF輸入,可接受最高24bit/192 kHz的PCM訊號。

器材規格

Playback Designs MPD-3 DAC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數位輸入:USB Type-B ×1(24bit/384 kHz PCM、6.1MHz DSD);Coax ×1(24bit/192 kHz);AES/EBU(24bit/192 kHz)
類比輸出:XLR×1,RCA×1
尺寸:435 x 98 x 423 mm (W x H x D)
重量:10公斤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極品
電話:+886-2-2792-9778
網址:www.topaudi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