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北歐的精品 DALI IO-4 / IO-6

【全文輯錄自「瘋耳機VOL.7」】

DALI這個品牌來自丹麥,是一個正統的北歐精品喇叭品牌,推出過許多精美的喇叭產品。而DALI也很留意消費者的需求,當市場風迷無線耳機時,DALI不惜跨領域,推出名為IO系列的無線耳罩式耳機,而且一次就是兩款,分別名為IO-4與IO-6。 先來看IO-6。DALI因為推出過許多喇叭產品,具備完整的聲學知識,能自行開發單體,像IO-6就搭載了丹麥自家工程師開發的50mm大口徑Free Edge紙質纖維單體,搭配磁力強勁的釹磁鐵,對振膜有優秀的控制力,讓IO-6的聲音傳真度高、音染低,而且動態充足。

支援aptX HD,還能當USB DAC

在無線功能部分,IO-6搭載藍牙5.0,能支援AAC、 aptX和aptX HD解碼,特別是後者,為高通所開發的高音質無線編碼技術,能傳輸超越CD音質的音訊。而IO-6的電池續航力也相當長,可以持續聆聽最長30小時。如果聽到沒電,IO-6也支援有線聆聽,可以透過3.5mm耳機線連接耳擴或是行動裝置。

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IO-6的USB Type-C插孔除了能進行充電,也能夠直接連接PC、Mac等訊源進行聆聽,也就是能發揮USB DAC功能,此舉也等於能省去 DAC、耳擴等器材的搭配,比起一般無線耳機有更多運用空間。

在抑噪功能部分,IO-6的耳罩能完整覆蓋住耳廓,所以直接配戴就能獲得不錯的被動式抑噪效果。而IO-6 也具備主動式抑噪功能,只要使用右耳罩側邊的開關鈕,就能輕易切換抑噪功能的開關。如果怕抑噪功能太強,聽不到四周聲音,IO-6也具備「透明模式」,開啟後可以聽到環境音,能即時與人交談,或避免危險,種種優秀設計讓它獲得EISA award「2020-2021年度最佳產品」的肯定。

至於兩款耳機的差別,在於IO-4沒有主動式抑噪功能,然而這也讓它的續航力更長,可以達到60小時,如 果一天聆聽6小時,可以一個禮拜都不用充電,消費者可以依使用需求來進行選擇。